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常务会议解读专栏 > 解读评论

威海市确定今年全域旅游发展路线图

威海市确定今年全域旅游发展路线图

全域都是景 四季都能玩

威海新闻网讯 (记者 李林)记者在昨日召开的全市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全域旅游发展路线图基本确定:围绕全域旅游发展这一核心,突出产业发展,推进业态融合,强化市场开拓,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加快推动全市旅游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全年旅游消费总额增长12.6%以上。

4A级以上景区均配备第三卫生间

围绕建设威海黄金海岸带的高端旅游聚集区这一目标,今年,我市将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快重点景区的提质增效,提升全域旅游的项目支撑。

发挥刘公岛、华夏城、成山头等重点景区的核心引领作用,强化与周边乡村旅游、度假酒店、商业街区等资源的协调整合,构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品质观光旅游区。

着眼于旅游服务品质的提升,今年,全市49家A级景区将完善服务设施,4A级以上景区均配备第三卫生间。同时,进一步提升星级饭店品质,根据城市发展定位,积极引进高端的、国际知名的高星级饭店、连锁酒店和旅游度假村。鼓励发展精品饭店、文化主题饭店、经济度假酒店等新型住宿业态,推进文登天沐温泉、大溪谷婚庆博览园等打造主题文化酒店。

在文化传承较好、本土文化氛围浓郁、依赖于旅游目的地和知名景区的乡村,我市将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改造、建设一批精品民宿,结合省推进民宿规范化发展的要求,推进星级民宿评定工作,优化旅游功能,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形成具有威海地域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接待载体。

重点打造10大片区和8个旅游小镇

在积极引进高端项目的同时,我市旅游内在潜力未得到有效释放、旅游企业竞争力较弱、乡村旅游亟待提升等短板也在制约着我市全域旅游的发展。

为此,今年,我市将以市场为导向、以文化为依托,强化全域旅游思维,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新业态及旅游产业全面发展。

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我市今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山景线、海景线、红色线、环城带”,将全市农业现代园区、休闲基地等串珠成链,设计形成“三线一环”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使美丽乡村游成为我市全域旅游的重要板块。重点打造10大片区、8个旅游小镇;推动文登大溪谷、荣成东楮岛按照5A级标准建设国家级精品园区;改造、建设一批精品民宿;启动乡村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建设行动,新改建乡村旅游厕所234座。

围绕“四季威海 康养福地”,我市致力于打造养生旅游品牌,创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实现新增5家市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的目标;建立工业旅游资源数据库,依托百年老字号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打造一批工业旅游基地或文创园区,将工业旅游产品纳入“礼尚威海”旅游商品体系,培育威海工业旅游商品品牌;推进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红色旅游等多种业态的综合发展。

此外,我市还将大力发展购物旅游,借助“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的实施,推动农林牧副渔等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加强购物旅游示范城市、乡镇、村的建设和推广工作,高标准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旅游休闲购物街区。

        与国内100个重点客源城市深度合作

围绕拓展入境旅游市场、活跃国内旅游市场、做活淡季旅游市场,今年,我市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营销推介活动,拓展旅游市场空间。

今年,市旅发委将以开发俄罗斯市场为重点,继续巩固韩日市场,并拓展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形成新的旅游开发格局。特别是在俄罗斯市场的开发上,市旅发委将在俄罗斯多座城市举行旅游推介会,争取明年7、8月份开通哈巴至威海旅游包机,拉动我市旅游服务贸易增长。

在开拓国外市场的基础上,我市还将进一步深耕周边及省内市场,精准营销省外市场,强化与半岛城市联盟、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的对接合作,巩固提升省内、长三角、东三省等重点客源市场,并实现西北、西南市场的新突破。

会议提出,我市今年将搭建旅游营销合作平台,将威海知名景区、旅行社、饭店等竞争力强的涉旅企业联合抱团,组建威海旅游营销联盟,并选择国内100个重点客源城市和100家重点旅行社进行战略性深度合作。

在持续开展交通营销的同时,做活淡季旅游市场。针对冬季旅游市场,我市将加大冬季旅游产品、晚间娱乐休闲项目开发力度,充分挖掘观天鹅、泡温泉、赏雪景、品美食等冬季旅游资源,打造淡季旅游卖点和冬季旅游特色线路。

建立旅行社服务质量访查队伍

在此次会议上,完善智慧旅游建设、提升旅游业信息化水平,成为我市今年全域旅游发展的亮点之一。

围绕全域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的打造,我市将建设威海旅游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集信息服务、产品展销、在线预订、行业管理等功能于一体,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此外,我市还将积极推进旅游大数据建设,建设实时客流量采集、旅游要素信息采集系统,提高产业监管、运行服务质量。

围绕旅游执法体系改革,今年,市旅发委将进一步完善“1+3+N”旅游综合执法体系,对旅游市场秩序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强化旅游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督促企业规范、诚信经营。

为提升我市旅游服务质量,我市将建立旅行社服务质量访查队伍,不定期开展暗访活动,并探索建立旅行社服务质量“红”、“黑”榜制度。加大对旅行社、星级饭店、星级餐馆等旅游服务领域的检查督导,实施全天候、不间断的巡察。

提升我市旅游发展质量,离不开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今年,市旅发委计划通过举办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等各类培训,培训4000人次,特别是加强旅游扶贫、乡村旅游、星级酒店、旅行社从业人员等的培训力度,对农家菜制作、餐饮服务、职业道德等方面内容进行精准培训,切实提高旅游队伍整体素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