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东开展“回头看”工作 > 边督边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涉及威海市的办理情况(第二十七批)

文章来源:威海日报
时间: 2018-12-07 16:13
点击次数: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威海市第二十七批信访件共计4件(其中来电举报3件,来信举报1件)。

       截至12月7日,已办结4件,其中3件属实,1件不属实,现予以公开。

       办理情况:责令整改4家。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转办件涉及威海市的边督边改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七批)

                                                                                                                                       (2018年12月7日)

序号受理编号举报内容举报地点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
1D370000201811270039威海市文登区秀山路文登发电厂,夜间煤烟污染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威海市大气此件与编号D370000201811180076内容基本一致。11月28日,文登区组织环保等部门,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举报人反映的“文登发电厂”为威海市文登热电厂有限公司(原名文登热电厂,2016年2月4日更名),是一家热电联产企业,环评审批和验收手续齐全。
      2.经查,该公司两个烟气外排口(烟囱),均安装岛津NSA-3080A烟气排放连续监测设备,并与国家、省、市环保监测平台联网,4台锅炉在启、停、正常运行时外排烟气的各项污染物数据实时上传。文登区环保局通过调阅近期的在线监控数据,发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浓度均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经现场昼夜核查,2根烟囱均没有冒黑烟现象。文登区环保局委托山东天正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开展人工比对监测,所检项目检测结果均符合《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表2重点控制区标准限值要求。
不属实
2D370000201811270059威海市环翠区鲸园街道北山社区戚谷疃小区北区,实验幼儿园,噪声扰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一直未解决。威海市噪音此件与编号D370000201811140008内容基本一致。11月28日,环翠区组织教育、综合行政执法、环保等部门及鲸园街道办事处对信访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2017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曾收到关于反映该园存在音响噪声扰民的转办件,为降低音响噪声对附近居民的影响,该园进行了整改。按照教育部发布的《幼儿园工作规程》第十八条规定,在正常情况下,幼儿户外活动时间(包括户外体育活动时间)每天不得少于2小时。目前,该幼儿园每天共有3次活动时间,累计2小时。环保环翠分局曾于11月16日7:50委托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该园进行监测,结果符合《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11月28日14:40,环保环翠分局再次委托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幼儿户外自主游戏时的情况进行了监测,结果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噪声源为孩子嬉戏等课外活动噪声。
    2.为了进一步做好噪声扰民问题解释工作,11月份,鲸园街道办事处组织对距离该园较近的共和巷166、167、168、169号楼及戚谷疃小区北区20、22、25号楼的居民进行了入户走访,共走访76户,仅有1户反映有噪音问题。
属实1.由环翠区教育局负责,要求该幼儿园严格加强音乐播放管理,户外做操时尽量将音乐音量调低,同时引导教育小朋友“严禁喧哗、文明游戏”,最大限度减少对附近居民生活的影响。
    2.组织该幼儿园和鲸园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继续做好与周边居民的沟通,向居民做好解释工作。
3D370000201811270100威海市荣成市虎山镇黄山村、西山后村交界处,有人非法开采峰山南坡,进行洗沙、洗矿作业,废水排入下游水库,废泥堆放于峰山脚下。威海市水,土壤11月28日,荣成市组织环保、国土资源、林业、水利等部门及虎山镇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群众反映的地块原有合法矿山一处,已于2006年闭坑,之后未发现非法开采和洗砂行为,现场也未发现开采痕迹。该矿山西有一处水塘,经检测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水质标准。
      2.距群众反映位置约1.5公里的峰山东坡有一处废弃石场,已于2004年闭坑,不存在非法开采、洗砂痕迹。2014年4月,荣成市虎山镇泰利钾长石加工厂利用原采石场旧址,从事钾长石的粉磨加工。该厂因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2017年6月被荣成市环保局责令其停止生产,并处4万元罚款。目前,该厂因厂址搬迁,已拆除主要生产设备。该区域内未发现非法开采和洗砂行为,不存在废水流入下游水库问题。对该厂下游的黄山水库现场取样监测,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水质标准。现场东南角有石粉堆放,部分已经进行绿化,部分未进行覆盖。
属实1.由虎山镇政府、荣成市环保局督促企业拆除剩余设施,其他生产设备全部清理,确保不能复产。
    2.由荣成市国土资源局、林业局加大督导整改力度,督促企业对堆放的石粉及沉淀池进行清理拆除,恢复原状。
    3.由荣成市环保局、虎山镇政府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强化日常监管,一旦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依法处置。
4X370000201811270026威海市荣成市石岛赤山凤凰湖C区西侧有七家饭店(田家饭店、宁夏吴忠美食、启鹏海鲜烧烤、海拉尔草原肉、鸡西冷面、海州烧烤、韩味坊),噪声污染严重,均无独立烟道,油烟污染严重,启鹏海鲜烧烤直接将烟道通入排水沟内。威海市大气,噪音11月28日,荣成市组织综合行政执法、环保等部门及石岛管理区管委、斥山街道办事处,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均无独立烟道问题。经查,7家饭店位于凤凰湖C区居民楼,该建筑为商住一体,建于2009年,当时的建筑标准没有针对烟道的具体设计要求。现场检查,7家饭店证照齐全,均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其中鸡西冷面处于停业状态。
    2.启鹏海鲜烧烤直接将烟道通入排水沟问题。经查启鹏海鲜烧烤主要经营烧烤类,排烟口通入雨水管沟。
    3.噪声污染严重问题。11月28日,荣成市环保局对正在营业的6家饭店噪声进行监测,其中,田家饭店、宁夏吴忠美食、启鹏海鲜烧烤、海州烧烤超过了《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1类功能区标准。
      4.油烟污染严重问题。海拉尔草原肉主要经营牛、羊肉的批发和零售,店中烧烤设施主要是用于客户试吃,现已拆除。11月30日,荣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正常营业的4家饭店(宁夏吴忠美食当天未营业)油烟进行监测,油烟排气筒出口油烟浓度均符合《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DB37/597-2006)。
属实1.田家饭店、宁夏吴忠美食、海州烧烤、韩味坊四家餐饮企业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一条,依据该法第一百一十八条有关规定,荣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该四家饭店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到期整改不达标的,责令其停业整顿。
    2.启鹏海鲜烧烤将油烟排入下水道,违反了《城镇污水排入官网许可管理办法》第十三条,依据该办法第三十一条有关规定,由城建部门对其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的,依法进行处罚。
    3.由荣成市环保局对4家噪声超标餐饮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
    4.由石岛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荣成市环保局和斥山街道办事处加大巡查力度,督促餐饮企业严格履行餐饮相关规定,保证油烟净化设备的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