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58X0/2018-04674 发布单位: 发展改革委
内容分类: 专家解读 成文日期: 2018-1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经济增长、供给升级、企业转型、区域经济结构调整

时间: 00:00
点击次数:

11月28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任志武在第二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指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任务。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领经济增长,引领供给升级,引领企业转型,引领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在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任志武同时强调,在看到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进展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解决新兴产业发展中存在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创新生态尚不完善等问题,高度关注国内外新兴产业发展环境的新变化、新态势和产生的新矛盾,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推进新兴产业发展。

任志武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发展具体包括五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加大对重点技术突破的支持力度,加快先导科技布局,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新型创新平台,加快技术创新与推广。推进创新要素集聚,特别是加快急需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形成可持续的创新能力。

二是进一步加快高水平产业集群发展。鼓励和支持各地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加快构建政策完善、创新要素集聚、产业链完备的创新发展生态,发展和培育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和具有特色优势、有力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兴产业集群,促进“单项冠军”的成长,引领区域经济结构升级。

三是进一步加大金融财政支持力度。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形成普惠性政策为着力点,大力推动多种层次、多主体构建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加强政银合作,及时修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建立滚动更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白名单和高成长型优质中小企业库,促进金融机构与新兴产业企业的有效对接,拓展新兴产业融资、特别是中长期融资渠道。积极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推进新兴产业直接融资。

四是进一步激发产业发展内生活力。根据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需要,加快构建有利于新兴产业发展的新规制。深化“放管服”,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相关政策的落实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是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五是进一步深化开放推进国际合作。按照构建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体系的要求,加快推出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主动对接和吸收全球先进生产要素,扩大全球创新合作,打造融合发展的全球创新网络,形成国际化合作发展优势产业的局面。

在此次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表示,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在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大力推动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技术创新成果丰硕,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重点领域实现突破,产业竞争实力显著增强。

程晓波表示,近年来,国家信息中心服务国家战略和宏观政策需要,持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开展研究,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下一步,国家信息中心还将进一步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研究和服务,继续发挥好研究支撑、平台支撑、数据支撑和桥梁支撑作用,与社会各界共同应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新问题、新要求和新挑战,共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工信部规划司副巡视员周虎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主要发达国家重新把振兴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作为战略目标,加快布局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近年来,我国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发展成果丰硕,产业整体发展稳步前行。下一步,需要继续立足制造强国战略,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本届论坛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支持、国家信息中心主办。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举行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国家信息中心具体承担的系列丛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展望》的发布仪式,这一丛书将持续为全社会提供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最新发展动态和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