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455/2018-12752 发布单位: 林业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18-09-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森林防火体系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5)》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12:24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2014年市林业局组织制定了《威海市区市级森林防火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三年来,全市各级以“三年行动计划”为引领,全面加强基础设施、专业队伍、防扑火装备等各项建设,较好的完成了《三年行动计划》中的各项规划建设任务,全市森林防火能力体系建设有了很大提升。但是由于我市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以及“农林交错、人林混居”等情况,森林防火工作始终存在较大的风险和不利因素,为弥补我市森林防火工作的短板,市林业局委托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为我市编制《威海市森林防火体系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5)》(以下简称《规划》)。

本《规划》依据《森林防火条例》、《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山东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山东省森林防火能力建设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6-2020年)》、《威海市城市总体规划》等相关规定要求,结合我市森林防火能力建设中的实际情况进行编制。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7名专家利用一个月时间对我市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森林防火现状进行认真调研后,于2018年1月完成了《规划》初稿,期间多次征求了各区市政府、国家开发区管委以及林业主管部门和市政府森防指部分成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威海市林业局网站公示,按照各部门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完善。通过了市法制办合法合规性审查,形成了《威海市森林防火体系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5)》。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总论、基本概况及现状评价、总体规划、预防体系建设、扑救体系建设、保障体系建设、机构设置、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项目评价、保障措施及建议十个方面。

(一)总论。总规划期限2018—2025 年,其中,近期为2018—2020 年,中远期为2021—2025年。在规划期间全面提升威海市林火综合防控能力,形成完备的森林火灾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构建完备的“六化”即预警响应规范化、火源管理法治化、火灾扑救科学化、队伍建设专业化、装备建设机械化、基础工作信息化;“六网”即瞭望网、水源网、阻隔网、通信网、道路网、指挥调度网建设,实现人力灭火和机械化灭火、风力灭火和以水灭火、传统防火和科学防火有机结合,形成森林防火长效机制,构建“六网相连、联动统筹、科学高效”的立体式森林防火体系,显著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实现森林防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基本概况及现状评价。从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等分析森林防火现状,从各区市森林防火阻隔建设、宣传教育建设、通信指挥建设、水灭火建设、应急道路建设、防火应急道路建设、消防专业队队伍建设,分析森林防火体系建设和优劣势。

(三)总体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和“五个第一”的工作方针,坚持“科学分区、分类施策”的治理原则,加强基础设施和设备建设,建立完善威海市森林防火预防、扑救和保障三大体系,大力推进依法治火、科学防火、预警响应、应急处置和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加快构建森林防火长效机制,全面提升防扑火综合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损失,避免人员伤亡。

(四)预防体系建设。预防体系建设内容包括瞭望监测系统工程、火险预警系统工程、林火阻隔系统工程、宣传教育系统工程四大工程。利用瞭望监测系统和火险预警系统,实现“早预防,早发现”的目标;利用林火隔离带等阻隔设施防止火势蔓延;通过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根除陈规陋习,提高民众的防火意识。

(五)扑救体系建设。扑救体系建设内容包括通信系统工程、指挥调度系统工程、水灭火系统工程、防火应急道路系统工程、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工程、航空消防系统工程六大工程。实现森林防火通信信号全覆盖,与公安、水利等部门应急系统融合联通,形成全市一体化的通信指挥系统;形成全市一体化的通信指挥系统;合理规划与利用水资源进行水灭火,建立完备的灭火水源网络;建立完善的防火应急道路体系,增强林火扑救能力;完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营房、训练场地,提升装备能力;加强航空消防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

(六)保障体系建设。保障体系建设内容主要是防火物资储备,保障防火物资供给。

(七)机构设置。本规划严格按照《山东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加强森林防火能力建设的部署要求,制定健全稳定、精干高效的森林防火指挥机构。规划实行“市—区(市)—镇(街)”三级组织领导体系。市政府成立全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指挥机构即森林防火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森防指),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总指挥,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市林业局局长担任副总指挥,成员由市委宣传部、威海日报社,市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

局、水利局、林业局、商务局、卫生计生委、旅游发展委、铁路局、威海机场集团、广播电视台、消防支队、气象局、威海军分区、91827 部队、94563 部队、武警支队、边防支队、威海移动公司、威海联通公司、威海电信公司、威海供电公司等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组成。

(八)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经测算,威海市森林防火总体规划总投资为114549.47 万元。其中工程直接费105362.6 万元,占91.98%;其他费用3459.40 万元,占3.02%;基本预备费5727.47 万元,占5.00%。森林防火工程是一项生态公益性事业,应加大中央投入力度,项目资金将由政府多渠道筹措解决。项目建设期为8 年,2018 年为项目开始实施,分近期2018—2020 年、中远期2021—2025 年两个建设期,至2025 年完成所有项目建设。

(九)项目评价。保护森林植被是保护生态环境和陆地生态系统的首要任务和关键所在,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则是保护好森林的有效措施之一,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首先,威海市森林防火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地保护和培育现有森林植被及林木资源,保护该地区生物物种多样性和稀有性,改善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活环境,促进威海市乃至山东省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威海市的天然物种是长期演化的结果,具有丰富的抗逆性基因,是可供人类利用的特种遗传资源,是十分宝贵的遗传资源载体,保护森林就是保护适合本地发展的物种基因库和生态链,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价值。其次,项目的实施能够显著提高林火监测和控制水平,有效地控制林火的发生率,间接起到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覆盖率的作用,对森林充分发挥其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优化环境等也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此外,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也能使野生动物回迁和大量繁殖,对进一步完善森林生态系统,促进生态平衡有重要意义。

十)保障措施及建议。2016 年12 月,国家林业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及财政部联合印发《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 年)》(林规发[2016]178 号)(以下简称《规划》),指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森林防火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建设重点和长效机制建设,用以指导全国森林防火工作。《规划》共涵盖全国2675 个有森林防火任务的县级行政单位,重点实施预警监测系统、通信和信息指挥系统、森林消防队伍能力、森林航空消防能力、林火阻隔系统、防火应急道路等六大建设任务,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构建了完备的森林防火法律规范体系。同时,《规划》依据《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要求将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森林防火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积极落实规划建设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