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58X0/2018-04369 发布单位: 发展改革委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18-12-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组合投融资支持的实施方案》答记者问

时间: 00:00
点击次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组合投融资支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社会各方面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一、请介绍一下制定出台《实施方案》的背景和意义。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术技能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做出重要指示批示。近年来,国务院先后就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深化产教融合等重大政策做出专门部署,紧扣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把加强实训基地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首先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内在要求。职业教育是提高劳动者素质,加快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从教育类型上看,职业教育区别于普通教育,又同等重要。开展高质量的技能实训是落实职业教育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模式,办好职业教育的重要保障。从世界范围看,办好现代化的职业教育必须建好现代化的实训基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快速跃升,地位作用愈加凸显,但与职业教育强国相比,实训基地普遍条件不强,规模偏小,能力较弱,水平参差不齐,已成为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痛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就是要突出实训基地“重中之重”地位,将其列为关键环节,摆在优先位置,不断补齐职业教育短板。

  其次,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是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支撑。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对劳动者素质和人才技能提升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强调“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就是要支持汇聚各方资源支持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向全社会开放,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和准备条件,推动有效满足各类劳动者素质和技能转型需求。

  最后,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是深化产教融合改革的重要抓手。深化产教融合,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的重大改革任务,是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就是要通过吸引行业企业多主体多渠道参与实训基地建设,支持校企合作共建共享,为推动教育、人才、科技、产业等创新要素相互融合打造平台载体,推动产教融合改革能落地、能见效。

  二、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十三五”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实训基地建设作为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提升公共职业技能的工作重心。我委坚持工程和政策并重,投入和改革并举,优化投资结构,完善投资政策,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带动体制机制创新。

  一是加强政策指导。在深化产教融合改革的政策设计中,明确鼓励以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等方式,吸引优势企业与学校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支持各地依托学校建设行业或区域性实训基地,加强了实训基地建设的政策和制度保障,丰富了实训基地建设的路径和模式。

  二是创新建设方式。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鼓励支持将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在企业,充分激发行业企业特别是重要骨干企业参与举办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在明确中央预算内投资形成固定资产产权归属前提下,允许并鼓励各地以PPP模式和校企合作模式,依托行业骨干企业试点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

  三是加大投资力度。“十三五”以来,我委通过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等专项,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44亿元,支持670余个依托中高职、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或独立建设的实训基地项目,有效改善了实习实训的硬件设施。在上述政策措施作用下,近年来实训基地建设短板得到有效加强,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力显著提升,为各类职业学校乃至全社会加强实习实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模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实施方案》在政策和制度创新上有哪些创新和亮点?

  答:《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以下3个方面的创新。

  一是统筹政策合力,打出投资“组合拳”。实训基地建设投资强度高、运营周期长,需要建立健全多元化资金筹措渠道。《实施方案》提出实行“补贷债”组合投融资模式,既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又积极调动社会资金投入积极性,按照“宜补则补、宜贷则贷、宜债则债”的原则合理综合运用,多措并举拓宽融资渠道,降低项目建设融资成本。注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政府对公益类项目负兜底责任,对市场可配置资源类部分重在加强政策方向引导,推动各类金融机构优化服务、加大投入。

  二是分类推进建设,支持多元建设主体。聚焦政策精准支持,分类开展实训基地建设,提供多样化“菜单”:支持依托职业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以教为主”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联合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建设“以产为主”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支持地方政府主导建设公益性的公共实训基地。

  三是探索制度创新,促进产教深度融合。为充分激发行业企业特别是重要骨干企业参与实训基地建设的积极性,《实施方案》提出在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前提下,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与职业学校深化产教融合,以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方式创新产权制度,探索设立产权共有实训基地,以产权融合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四、下一步推进《实施方案》落地,有何工作举措?

  答:目前考虑,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推进3项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完善工作协同机制,不但形成资金投入的合力,更要形成政策密集叠加的合力,特别是推动相关部门将发展职业教育,加快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政策重心、资源重点、投入重头聚焦和落实到实训基地建设上来,打响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当头炮”。

  二是强化软硬结合。推动地方政府统筹考虑建设投资、运行经费,做到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和管理运营整体谋划、共同推进、同步落地。努力加强实训基地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注重促进人才双向交流、管理制度双向融合,让实训基地成为促进校企人才、技术、管理、文化融合的重要平台载体,促进校企成为有机联结、紧密互动的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

  三是抓好典型示范。推动各地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和财政实际承受能力,在不增加政府隐性债务前提下,合理规划布局项目,全面梳理掌握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情况,做到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滚动实施。对投资集中、产业带动性强的示范项目,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紧密跟进,协调提供近距离、高效率服务,将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打造成夯实企业内生发展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优先保障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