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东开展“回头看”工作 > 边督边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涉及威海市的办理情况(第三十批)

文章来源:威海日报
时间: 2018-12-10 16:42
点击次数: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威海市第三十批信访件共计2件(其中来电举报1件,来信举报1件)。
       截至12月10日,已办结2件,均属实,现予以公开。
       办理情况:责令整改1家。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转办件涉及威海市的边督边改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三十批)

                                                                                                                                       (2018年12月10日)

序号受理编号举报内容

举报

地点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1D370000201811300012威海市文登区葛家镇下口村,村民刘某山在村东南的基本农田内挖沙进行牟利,破坏土地,将废石渣和建筑垃圾回填到挖沙的土坑内,污染地下水,挖沙问题是在16年发生的,回填垃圾是在17年发生的,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仍未解决。威海市生态,土壤,水12月1日,文登区组织环保、国土资源、农业、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以及葛家镇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经查,该地块由下口村村委于2015年承包给了该村村民刘某山。2016年3月31日,葛家国土资源所巡查中发现刘某山在葛家镇下口村南挖土、采砂,当即进行了制止,随即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整改,恢复原貌。刘某山于2016年7月份将该地块基本整修完毕。整修完成后,其计划种植新品种果树,但地势、土层、土壤不符合要求,又陆续从外地拉来熟土堆放于耕地内,准备进行平整。为保证灌溉用水,擅自在南侧开挖平塘。2017年7月份左右,葛家镇区部分道路整修,又将部分土堆放于此。2017年10月份,当事人刘某山再次加厚土层抬高地势,完成了土地平整,并按照区国土资源局的要求,对开挖的平塘进行了回填。回填结束后,于2018年3月份种植了冬红果(一种药用果树)。经查,由于当事人刘某山在开挖的过程中,取出的砂土堆放在耕地东侧和北侧,没有对外出售;现场查看时,也未发现砂土外运迹象;整改过程中,又及时将采挖出的砂土予以回填,未造成危害后果,因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二十七条不予行政处罚。通过调阅相关资料,发现2016年有人多次通过市长公开电话举报过类似问题,区国土资源部门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查看,现场当事人刘某山一直在进行回填整改,并未继续从事挖土、采砂非法行为。
    2.2018年12月1日,接到该举报件后,文登区环保局、国土资源局、农业局、住房城乡建设局、葛家镇政府及区交办事项落实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未发现有采砂机械、设备;现场多点开挖,也未发现有废石渣和建筑垃圾。威海水文局现场对该村地下水进行了取样检测,所检测项目均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通过对比卫星图片,也没有发现有新的违法采砂行为。
属实由文登区国土资源局、葛家镇政府进一步加大对该村周边地块的监管力度,一旦发现有破坏耕地、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将依法处理。
2X370000201811300035威海市临港经济开发区黄岚街道东黄岚村村北有一养猪场,气味刺鼻,距离饮用水源不足30米。威海市水,大气12月1日,临港区管委组织区农经局、环保分局等部门和黄岚街道办事处对信访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该养殖户养殖区域属控养区,现有母猪9头、仔猪110头,年出栏约150头,属农村散养专业户;猪场已参考“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标准建设了“三防”堆粪场、储尿池(距离村水源地〔水井〕约150米),并进行了干湿分离、雨污分流改造,畜禽养殖废弃物还田利用。虽然该养殖户大部分粪污治理设施合格,但因堆粪场粪污清理不及时且未进行防臭处理、北侧1处猪舍雨污分流改造不到位、南侧1处猪舍1块雨污分流盖板破损等原因,现场仍有异味。
    2.经现场核实,该养殖户距村水源地(水井)最近处有50米、最远处有150米。区环保部门于12月1日抽取井水进行了监测,检测结果显示水质达标。
属实1.区农经局对该养殖户下达了《整改指导意见书》,要求其及时清理堆粪场粪污,并通过加盖塑料防臭布、喷洒粪污填加除臭剂等措施对现场进行除臭;指导养殖户做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废弃物除臭工作.
    2.区农经局责令养殖户对破损猪舍进行修缮,目前已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