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东开展“回头看”工作 > 媒体报道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东引发热烈反响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 2018-11-03 17:59
点击次数: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东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11月1日在济南召开。此次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是对山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复查”和“再次会诊”,更是对山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体检”。

  “坚决支持,自觉接受检查!”“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确保‘回头看’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各地、各部门纷纷表示,要把主动接受和配合“回头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配合保障督察组工作。

  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改、统筹协调抓整改、健全长效机制抓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行动,坚定不移把中央和省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坚持因事施策和综合施策相结合,把生态环保工作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突破口,统筹考虑、一体推进。

  11月1日,烟台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东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精神,研究部署烟台迎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会议强调,要以这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狠抓突出问题整改,下定壮士断腕的决心,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毫不动摇地坚决如期彻底整改,确保按时间节点要求整改到位。

  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表示,菏泽市将坚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标准,加快推进问题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接受督察组的检验;坚持实事求是、一案一策,切实抓好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的整改落实。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更加注重系统谋划,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努力推动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泰安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建博表示,将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动力,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狠抓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任务,持续开展排查,严防问题反弹,绝不搞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对未完成整改的任务,坚持分类施治,一事一策,不搞一刀切、一关了之,也不能降低标准、一放了之。

  “莱芜市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快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莱芜市环保局局长杨荣泉说,对尚未完成任务的,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快工作进度,确保达到时序进度要求;对已完成整改的,进行复查核实,确保不出现反弹,巩固整改成效。对这次督察转办的案件,切实做好查办和边督边改工作。

  11月2日一早,山东金力特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京朋便打开“新锐大众”客户端学习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东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的相关报道。李京朋告诉记者:“生态环保督察的持续推进确实改善了环境,‘散小乱污’企业的关停取缔,也让企业尝到了甜头,今年以来,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加了20%。”

  枣庄华润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廷表示,这次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开展“回头看”,企业坚决支持,自觉接受检查。“企业是治污的主体,我们按照严于环保标准的要求进行环境治理,积极推进工艺优化和技术革新,由传统型造纸业向现代化绿色型纸业转变。”张廷说。

  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中堂表示,日照港集团积极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在全国率先实施退港还海工程。通过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港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10月份港界PM10浓度均值同比改善8.9%,创历年最好水平。

  “回头看”,看的是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夏津县宋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书峰表示,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将充分发挥一线战斗员的作用,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既做好环境改善的文章,深入排查影响环境的各类问题;也做好“疏堵”结合的文章,对于通过整改提升,达到环保要求的企业,积极引导其抱团发展。

  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梅家埠街道以监管“硬措施”落实生态“硬约束”,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善龙表示,将推进全街道环保整治三级网格制,以村为基础设置60个网格,落实责任人,定时对网格内环保情况进行排查、整治;落实河长制,加大对沂河和沭河水系巡查整治力度,杜绝面源污染。(统稿:周艳 采写:李剑桥、从春龙、吴宝书、姜言明、曹儒峰、于向阳、刘磊、张环泽、杜辉升、张海峰、田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