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常务会议解读专栏 > 解读评论

全民安全文明素质全面提升

       11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介绍。到2020年,我市将达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安全保障水平;到2030年,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民安全文明素质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据市安监局副局长姜国奇介绍,《意见》共分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八个部分、33条。

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分,根据新出台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围绕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突出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五个落实到位,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出明确规定。要求企业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组织领导和管理机构,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规范现场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全员安全培训,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风险,自查自改问题隐患,扎实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五到位”。

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部分,突出落实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属地监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要求实行“网格化、实名制”管理,市、区市对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都要明确和落实属地管理及部门监管责任,建立无缝隙、全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进一步厘清和明确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的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工作职责,并落实到部门工作职责规定中。

改革安全监管监察体制部分,对完善监督管理体系、改革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体制、完善监管执法机构、加强村(社区)安全生产管理等,明确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推进依法治理部分,围绕解决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不到位、监管执法力量和监管装备不足等问题,对健全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加大监管执法和执法监督力度、加强监管执法力量建设、健全监管执法装备保障体系等,进行了具体安排。我市将重点建立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制度,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将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协调配合,完善安全生产违法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与协查机制。

建立安全生产预防控制体系部分,从强化源头预防控制、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加强重点领域工程治理、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建立安全生产预防控制体系的具体工作措施。

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部分,从完善安全投入机制、建立科技支撑体系、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宣传教育和社会化监督等方面,明确了一系列基础性、制度性措施。将重点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在危险工序和环节的应用,本着全市安全生产管理“一张网”的定位建设“智慧安监”平台,提升安全生产科技支撑水平。

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问责与激励机制部分,突出事故问责、工作考核、惩戒和激励,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更为严厉、明确的要求。要求严格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严格安全生产惩戒和激励制度,建立企业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和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加大对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治力度;对事故处理中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生产经营人员实施相应的职业禁入,对发生事故负有重大责任的社会服务机构和人员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并实施相应的行业禁入;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事故抢险、监管执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中成绩突出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扬。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姜国奇介绍,《意见》从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安全管理落实到位、安全投入落实到位、安全培训落实到位、应急救援落实到位五个方面对企业主体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

《意见》还重点关注和解决了基层安全监管力量薄弱的问题。市、县两级在严格落实镇(街道)、省级开发区安监机构核定编制的基础上,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安全生产协管员,解决基层安全生产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安全生产“最末梢”的村(社区),要将安全生产纳入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在村(社区)设立安全生产网格员,实施群防群治,努力构建城乡一体、全域覆盖、资源整合、上下联动的安全生产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每个村(社区)原则上至少配备1名网格员。

《意见》还规定,要将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国民教育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威海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文化素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