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常务会议解读专栏 > 解读评论

威海市将大力实施交通三年行动计划

全力打造国际化现代交通城市

◎记者 聂宗玉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城市国际化,交通更须先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大力实施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战略,大力实施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服务业战略,大力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

记者昨日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未来三年,我市将大力实施交通三年行动计划,全市计划规划实施46个重点项目,从市域、区域、国际三个维度,进一步提升内部交通的便捷性,加快推动威海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积极构建国际运输大通道,以交通的国际化现代化为城市国际化发展当好先行、奠定基础。

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

用全球化视野谋划威海交通

经过30年跨越发展,我市交通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建立了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特别是中欧班列的开通,昔日的交通末梢正在成为东接日韩、西连中亚和欧洲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城市的集聚和辐射作用越来越明显。

立足国家战略、地方视角、城市发展,我市将紧紧围绕“内通外联、快速通达”这一目标,进一步提升网络密度、覆盖范围、质量水平,形成与国际化城市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综合运输体系。

“在建设国际化城市的进程中,我们将对标国际化,加快构建市域一体、国内通达、联通海外的‘三大交通圈’。”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建与扩能同步,通达与通畅并重,通道与枢纽并举,市内与对外并进。据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我市将基本实现“对外交通结构合理化、内部交通便捷化、城乡客运一体化、货运物流现代化、运输服务高效化”;逐步构筑市域1小时城市生活圈、胶东半岛2小时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区3小时联动发展圈,东北亚产业快速集聚圈。

3年规划实施

46个重点项目

未来三年,全市计划规划实施46个重点项目,大力构筑海陆空一体化、开放化、国际化交通综合运输网网络,形成多网叠加的综合网络优势。

公路网方面,加快构建“两纵两横”高速公路网、“八纵六横一环”干线公路网、“一环两纵七横”全域旅游路网、四通八达农村公路网。未来三年,全市计划投资196.7亿元,重点规划实施文莱高速、G228丹东线乳山口大桥、S201威东线田和至温泉段等31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到2020年,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4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10公里,国省干线公路1120公里,农村公路6070公里。

水运网方面,加快威海港各港区功能及布局调整,将威海港打造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竞争力强的港口群。未来三年,全市计划投资13.8亿元,重点推进威海港靖海湾港区张家埠新港作业区防波堤工程等4个项目建设。到2020年,全市港口吞吐量达到85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30万TEU,全市省际运输船舶总运力达到95万载重吨,将威海港打造成东北亚国际航运中转枢纽。

加快全域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实现轨道交通零的突破。未来三年,规划建设两条轨道交通线路,努力构建优势交通工具半小时通达型城市。

进一步做好新机场的规划选址,积极开辟国内外航空市场,增加通航点,增开新航线,加密重点城市航线,开辟国际航线,提高城市航空运输能力,将威海机场打造成竞争力更强的区域性国际机场。

加快桃威铁路转型升级,在进一步优化青威荣城际铁路的基础上,加快莱西至海阳至荣成铁路的建设,促进我市快速融入国家高铁网,通达国内各大中城市,打开华北、华东、华中、西北市场。

构建三级枢纽体系 打造

“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围绕推动枢纽大建设大联通,我市将加快构建以门户型枢纽为核心、集散枢纽为支撑、换乘枢纽为辅助的三级枢纽体系,推动各种运输方式的互联互通。

据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三年,全市计划投资12.1亿元,加快重点客货运枢纽建设。客运枢纽方面,重点实施石岛港客运枢纽、羊亭公交枢纽、海南路公交中心站等7个客运场站建设,加快完善提升城铁威海站、威海北站和威海港客运中心、威海汽车站服务功能,将其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综合客运枢纽。货运枢纽方面,重点推进威海港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中心、多式联运铁路枢纽中心、威高物流园等3个重点园区规划建设,加快威海港国际物流园等现有物流场站的功能提升,将其打造成衔接顺畅、运转高效、辐射范围广、带动力强的区域性多式联运枢纽。

与此同时,我市将推动建立以轨道交通和快线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旅游休闲公交为特色,区间融通、市域一体、城乡一体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未来三年,中心城区新购置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365辆、新开通线路6条、优化调整线路16条,进一步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提高换乘便利性,全面推行手机扫二维码支付乘公交车;全面开展“公交都市”建设,力争到2020年底,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提高到60%,城市公共交通的乘客满意度达到90%以上,万人公交车辆保有量达到16%,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打造成为全国“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畅通四大国际物流通道

探索建立海陆空多式

联运服务平台

加快物流通道建设,积极发展多式联运,构建集约高效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物流效率,实现降本增效,是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的重要途径。

未来三年,我市将持续畅通四大国际物流大通道,打通南下至南亚东南亚、北上至俄罗斯、西进至中亚欧洲、东扩至日韩的快速通道,更好地发挥我市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和枢纽作用。加快威海湾港区与南海港区、乳山口港区资源整合,实现资源要素的高效集聚。支持引导威海港在西安、兰州、银川等“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设立办事机构,并择机规划布局无水港区,为开发中西部内陆地区的综合物流服务市场打下基础,使威海港成为中西部地区的重要出海口。

在巩固现有海铁联运、陆海联运基础上,我市将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研究依托威海至仁川海上便利通道和仁川机场作为世界重要枢纽机场的优势,构建威海港—仁川港—仁川机场转至世界各地的海陆空多式联运服务平台,将我市打造成对韩及世界多个国家的国际物流基地。加快运输组织方式调整,积极发展无车承运人、甩挂运输、冷链运输等新兴运输方式,广泛促进技术装备现代化标准化。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