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大众日报:“河长制”全覆盖保障水生态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 2017-09-09 19:49
点击次数:

  作为东营市东营区东城街道广利河的一名部门“河长”,9月1日上午,李建林又沿着广利河东城段的5个直排雨水口查看了一遍。沿着河边,他一边仔细查看,一边把检查情况记录在手机上的“微信办公群”里,做好当天的巡河“功课”。

  如今在东城街道,像李建林这样的“河长”共有17名,守护着东城大大小小的河道水系。今年是“河长制”工作在全国推行的启动之年,东城街道确立了2017年河长制工作目标,明确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强化河道监督5大主要任务。

  “截至目前,东城街道基本形成了以河长制为核心的治水长效机制和责任体系,建立了街道、部门、社区工作站、居委会四级‘河长’管理网络。”东城街道市政站副站长刘增来说。目前,街道共有1名总河长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亲自担任,7名部门河长主要由市政站工作人员担任,8名社区工作站河长,由各社区工作站站长担任,1名居委会河长由沙营居委会主任担任。这17名河长在河道治理上互相合作、互相配合、互相监督,“河长制”在东城街道得到了扩面提升。在各个社区,以水环境治理为主题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以水为媒,街道与居民互动结出了让社区黑臭水体变成“上有荷,下有鱼”的硕果。

  以市政站为河长制总调度办公室,东城街道将河道管理触角向沟、渠、塘等小微水体延伸,设了43名小微水体“沟长”“塘长”和“渠长”,确保小微水体有了贴身“管理员”。据统计,各级“河长”共出动巡查超过260人次,发现并解决问题近百个。

  东城街道通过不断深化河长制工作,也有力助推了辖区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营造了全民治水护水的良好氛围。依靠群众力量的“民间河长”志愿者在东城蓬勃发展。目前,东城街道共有各类“民间河长”、河道志愿者300余名,各个社区工作站相继推出了社区志愿者“护水队”、水环境保护“打捞队”等多种护水模式。

  “科学规范的河长制体系,不仅让东城街道小区外部的水域碧波荡漾,小区内部的护城河也是水清荷绿,别有一番风味。”东城街道兴盛社区工作站站长邱英建说。在该社区,为了防治护城河里出现黑臭水体,社区抽干了原有的死水,引来了清澈的淡水,为了让静止的水“动”起来,他们在水里种了藕,养了鱼。接着就发现水不再有臭味,蚊子也比以前少了。水上荷花竞相开放,水下鱼儿追逐嬉戏,小区居民观荷、看鱼,在河边健身的人也越来越多。东城街道“河长制”给社区带来的这一惊喜变化赢得了众多居民“点赞”。

  接下来,东城街道将建立健全河长标准化制度体系,配套搭建河长辅助体系,鼓励“企业河长”“民间河长”“志愿者河长”等社会和民间力量参与,探索建立标准、规范和公众参与度高的具有东城特色的河长制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