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威海日报:各区市深入查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涉及问题

文章来源:威海日报
时间: 2017-09-09 12:02
点击次数:

近日,乳山市、高区、经区、临港区对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相关信访件迅速展开核查落实,对相关问题依法依规处置,限时进行整改提升。同时举一反三,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核查。

9月7日下午,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乳山市转办第二十七批信访件2件,涉及市区青山路和商业街交叉口顺心快餐油烟、噪声扰民,诸往镇马陵村石子厂噪声扰民,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经现场核查,顺心快餐店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且生产性噪音检测后超出国家环保标准。乳山市已责令其整改,限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对产生噪音设备进行降噪处理,确保达到国家规定排放标准。诸往镇马陵村姜某某经营的石子厂,目前已停产,运输石子过程中对部分村道路造成了一定破坏,乳山市第一时间责令其对损毁道路进行修整。下一步,乳山市将严格按照整改时限和相关整改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强化责任担当,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临港区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坚持绿色发展。 资料片

9月7日,高区接到转办信访件2件,涉及初村镇辇子村村南砖厂冒烟、扬尘、噪声污染,蓝天广场北门附近饭店油烟严重、噪声扰民等问题。经查,群众举报的初村镇辇子村村南砖厂冒烟、扬尘、噪声污染问题基本属实。被举报企业为威海恒多建材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粉煤灰蒸养砖和水泥砖。据检查,该公司原有2台燃煤锅炉,均已办理注销手续。9月7日现场检查发现锅炉已经停运,未发现扬尘及噪声污染现象。现场发现,该企业的粉煤灰、煤渣等物料露天堆放,未遮盖;地面未硬化,未采取洒水措施,存在扬尘现象;厂区及场外水沟无明显煤灰,但是雨天存在煤灰冲刷至水沟的隐患。关于举报企业白天停产、夜间生产的问题,经调阅该企业6至8月份缴费单,目前实际用电量在合理范围内,不存在白天停产、夜间生产的现象。核查后,高区相关部门责令企业立即对堆存的煤灰、煤渣等进行覆盖,对地面进行定期洒水,防止造成扬尘污染。将于9月12日前对该企业依法关停,并实施断水断电。

经查,群众举报的“蓝天广场北门附近饭店油烟严重、噪声扰民”案件属实。蓝天广场小区北门有7家从事餐饮服务的商户,经现场查看,每家商户都装有油烟净化装置。9月7日夜间,高区城管执法局对7家商户油烟排放情况进行检测,其中联喜饺子油烟排放超标,另外6家油烟排放最高值均低于《饮食油烟排放标准》指标,油烟排放不超标。关于举报噪声扰民的问题,7日夜间,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7家饭店进行了噪声监测,其中正一品精品私房菜、青瓦台韩国料理、友来亭中韩料理、联喜饺子、思乡亭烤肉、苏雅经典名食6家饭店噪声均超标。核查后,高区城管执法局向联喜饺子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9月15日前完成整改;要求其他6家商户加强对油烟净化装置定期清洗工作。同时于9月12日前,对6家饭店噪声超标问题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

9月5日,经区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信访件,涉及海峰路与海滨南路交叉口30米路东,徐小厨、319串吧、生态龙虾3家饭店楼后堆放杂物,环境脏乱差,生炉子冒黑烟有刺鼻气味,风机噪音扰民,油烟乱排,影响附近居民生活问题。经现场核查,3家酒店楼后分别存在不同程度堆放少量杂物情况,均存在风机老化问题,且噪声隔离装置破损,噪声较大,对附近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经检查现场未发现有生炉子现象,据了解,酒店偶尔有用炉子生炭火情况,但有专用排烟道,不存在油烟乱排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经区城管执法局已责成3家饭店立即对楼后堆放杂物进行清理,严禁再使用炉子生炭火。同时,经区环保分局于9月6日对3家饭店下达《整改通知书》,责成立即停止使用老旧风机,进行整改,待通过整改验收后方可投入使用。

关于“群众举报汽车站对面乐天小区15号楼下,酒号码头酒吧噪音扰民严重,举报两年未解决”问题,据了解,该区域为商业中心区,周边多为商业娱乐场所,环境噪声较高,对居住在商业楼内的住户生活影响较大。9月5日,接到此次举报后,市环保监测站对该区域夜间噪声再次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其夜间噪声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337-2008)2类区排放限值。

关于反映“两年未解决”问题,经核实, 2016年上半年,环保部门数次接到群众投诉,均按时限要求进行现场处置。2016年5月19日,环保部门针对其夜间噪声超标行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该酒吧按要求,通过采取减少音响设施、降低音响音量、做好门窗关闭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噪声污染。经执法人员利用噪声仪现场监测,基本能够达到所在区域噪声排放标准。但由于被举报的酒吧为商业建筑物,楼内遍布消防管道,即使噪声达到排放标准,结构性传播噪声的途径仍难以控制,对楼上居住人员夜间休息仍能产生一定影响。

针对以上问题,责令酒号码头酒吧立即停业整顿,取消驻场演出,撤除麦克、高分贝音响等演出设施,做好噪声源控制。同时,经区环保分局对酒号码头酒吧噪声超标行为进行立案处罚。要求酒吧整改到位后,须经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进行噪声监测,噪声监测达标后,方可恢复经营。

9月7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临港区转办第27批信访件2件,涉及汪疃镇郝家庄村南一处简易工棚内有地沟油加工点,外排刺鼻气味,污物随意堆放,下雨时随雨水外排,污染水源;威海中玻镀膜玻璃有限公司排放异味,有时排放黄烟。临港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交办事项落实组赶赴现场核查落实,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在郝家庄村南,经现场勘查,该地沟油加工点注册主体为威海环科油业有限公司,其前身为威海市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新区分公司,符合生产要求,2016年,该分公司被注销,公司投资主体发生变更,需重新报批环保手续。威海市环保局临港分局于2016年10月对其下达了停产办理环保手续的通知,企业自接到通知之日起,未再投入生产。2017年9月,临港区管委将其列入“散乱污”企业名单,着手对其清理取缔。

经现场勘查,该公司已停产,烟囱已拆除,不具备生产能力。进入生产车间后能够闻到异味。木屑堆放在车间北侧空地上,部分木屑的包装袋破损,现场未发现明显的废水排放迹象。该公司主要将回收的废弃食用油脂进行简单加工处理后用于生产化工原料,不具备流向餐桌作为食用油加工使用的条件。

对此,汪疃镇政府当即对其采取了断电处理,并连夜将其露天堆放的木屑清运。临港区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履职尽责,督促其9月9日前将车间内可能产生异味的器具进行彻底清洗。9月20日前,对其进行关停取缔,彻底消除环境隐患。

在中玻镀膜玻璃有限公司,检查发现,该公司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正常,通过调阅在线监测设备记录,3条生产线偶尔有小时均值超标的现象,一年以来未出现日均值超标现象。现场未闻到异味,烟气排放正常,以水蒸气为主,呈白色。经调查询问公司负责人,公司不存在产生异味的工艺。针对有时排放黄烟情况,2014年以后,该公司配套了脱硝设施,NO浓度降低,基本不存在排放黄烟的现象。

对此,市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该企业3个废气排放口的24小时监控,超标数据通过智慧环保平台实时发送给临港区环保分局,督促企业严控各环节运行,同时定期对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填写检查记录,并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

临港区将进一步加大对化工企业和“散乱污”企业的日常监管力度,确保按期按要求完成整改。同时,督促企业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加强对设施建设的日常督导,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