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中国环境报:环境保护部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第4次全体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 2017-09-07 17:42
点击次数:

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9月5日在京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第4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并原则同意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总结评估报告,以及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筹备组建工作方案。

李干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在多次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实践,认真加以贯彻落实。首先,要深刻认识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密集出台,许多改革方案落地见效,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显著增强,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其次,要准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指引下,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化生态环保改革规律的认识,做好生态环保改革经验的总结,抓好生态环保改革成果的转化,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加快推动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中国。第三,要认真落实“四个亲自”的要求推动生态环保改革落地见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要做到“四个亲自”,就是要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前不久,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再次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狠抓改革落实,对于已出台的改革举措,要对落实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尚未落地或落实效果未达到预期的改革任务,党的十九大以后要继续做实。截至目前,中央今年明确环境保护部牵头的5项重点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新修改的《水污染防治法》等已经出台,总体进展符合预期。在紧盯按时完成中央明确由环境保护部牵头的改革任务同时,也要不折不扣地积极配合完成其他部门牵头的改革任务,还要按时完成部党组确定的部内各项改革任务。随着牵头出台的改革文件日益增多,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抓好已出台改革文件落地见效。一是抓责任落实。做到“一把手抓一把手”,把责任层层压实,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过问、全程负责、一抓到底。二是抓督查督办。各牵头司局要及时对已出台半年以上的改革文件进行自查,查摆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并形成自查总结报告。三是抓整改到位。对督查督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挂账整改,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各项改革取得实效。

李干杰强调,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开展垂改试点工作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继续狠抓后续工作落实。一要充分肯定垂改试点成效。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环境保护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地方先行先试,经过一年试点探索,已经形成了点面结合、梯次推动的良好格局,总书记强调的“4个突出问题”解决路径探索成功,条块结合、各司其职、权责明确、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地方环保管理新体制基本建立。二要加快全面推进垂改。党中央、国务院要求2018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垂改任务。各地必须按照这一时限要求倒排工期,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迟,加快推动落实关联垂改的各项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垂改任务。三要区别对待新老问题。总结试点经验,应准确区分和正确看待环保机构队伍建设存在的老问题和试点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对短期内难以解决、又不影响垂改核心要求和进程的老问题,宜从长计议逐步解决。对影响垂改进程的新问题,宜早想办法予以解决,确保达到预期改革目标。四要加强协调督促和宣传引导。当前一些地方还有“等靠要”的思想,对构建“督政”新格局和建立“以条为主”管理新模式的要求领会不深不透。要加强督促指导和宣传解释,引导地方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积极稳妥地推动垂改工作。

李干杰指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方案》,为加快推动落实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部机关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既定任务分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力争9月底前完成筹备组建和试运行,充分发挥其在今冬明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中的作用。

会议还听取了其他有关改革工作情况的汇报。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翟青、赵英民,纪检组长吴海英出席会议。

环境保护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