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威海日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涉及威海市一览表(第十七批)

文章来源:威海日报
时间: 2017-09-07 10:52
点击次数: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涉及威海市一览表(第十七批)

件数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类别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472066     威海市荣成市夏庄镇寨子讲村村东南有家养牛场,异味大,苍蝇多;村南的万通沥青搅拌站扬尘污染严重,影响村民生活。威海市大气、扬尘     1.关于举报夏庄镇寨子耩村东南养牛场异味大的问题。经查,为宋某养牛场,离村最近距离约100米,占地3亩,现有肉牛18头、犊牛11头,该牛场建有干粪场和沼气池,能闻到牛粪气味,牛粪尿部分由沼气池发酵处理,部分用于自有果园施肥,部分由村民还田使用,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2.关于举报夏庄镇寨子耩村南万通沥青搅拌站扬尘污染严重、影响村民生活的问题。群众举报的搅拌站实为荣成市万通道路工程有限公司水稳搅拌站,位于寨子耩村西南1公里处,南侧3公里、东侧5公里、西侧6公里的范围内均为农田无住户,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日产稳定土400吨,全部用于道路建设,2015年、2016年每年平均生产时间不超过30天。2017年4月,市环保部门日常检查时发现该搅拌站除尘设备破损严重,对其下达了停产整改通知书。2017年5月,该公司投资6万元更换了两个脉冲除尘器。2017年8月初,市环保局、城建局拟对其进行整改验收,但发现该厂的位置地势较高,场区易在大风天产生扬尘,不宜做搅拌站运营厂址,于是对其进行了查封,并要求该厂对整个厂区进行覆盖。企业负责人对此认同,已经考虑将其搬迁。8月28日现场检查时,该搅拌站处于停产状态,1处简易用房内的电闸已被贴了封条,约1万平方米的地面全部用养生毯覆盖,周围约9000平方米的石子、沙土和碎石堆场全部用防尘网覆盖,没有发现扬尘污染问题。
停产整治     1.责成夏庄镇政府督导宋某养牛户进行搬迁,9月2日已完成搬迁选址工作。同时,加强巡回检查力度,确保该养殖户不再现址复养。责成市畜牧部门协助夏庄镇政府指导养殖户做好肉牛搬迁后牛粪尿清理、消毒工作。
        2.责成夏庄镇政府和市城建部门督导万通水稳搅拌站重新选址搬迁,并办理相关手续。在没有搬迁之前不得恢复生产,并由夏庄镇网格员加大巡查力度,防止料场扬尘。
2902133     威海市文登区天福路文峰花园170-1号小区东污水管道,雨污未分流,未加盖井盖有臭味,下雨天粪水外溢。威海市     该小区已实行雨污分流改造,分别铺设了污水管道和雨水管道,排水系统于2011年11月15日竣工,并通过验收。前段时间,城区连续强降雨,雨量灌入较大且有碎石等杂物随雨水流入污水井中,导致污水排放不及、通污不畅,出现雨水混杂外溢、有异味的情况。责令
   改正
     1.目前,已完成污水井的检查维修,并责令开发企业对污水井周边的泥沙进行了清理,修复了井壁、井盖及周边冲毁地段。
        2.下步,将督促开发企业加强管理,特别是出现强降雨、连续降雨天气时,及时安排专人进行查看,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3165827-18     威海市文登区香水路259号香湖彼岸小区污水外排造成环境污染。该小区无市政供暖,住户燃煤造成空气污染。威海市水、大气     1.目前小区污水管网已接入市政主管道,实现了污水集中收运,未发现污水外排现象,香水路259号楼东侧是雨水收集排放管井。
        2.该小区因开发企业经营不善,无力交付供热基础设施配套费、供热计量装置及安装费等,至今无法正常供暖。经现场了解,因小区无法正常供暖,往年冬季有个别住户采取燃煤取暖,因现在不是采暖季节,暂时没有发现住户使用燃煤。
责令改正     天福街道牵头,区住建局等部门配合,正在督促开发企业抓紧缴齐供热所需各类费用,确保于今年10月20日前实现该小区的集中供暖,消除环保隐患。
4178827-27     1.威海市威海羊亭垃圾厂排放刺鼻气味扰民。2.威海市高区多家渔具厂排放刺鼻气味扰民。3.威海临港区三角轮胎厂排放刺鼻气味扰民。4.威海市高区污水处理厂周围有刺鼻气味。5.威海市高区海绵人行道下雨时路面积水严重。威海市大气、水     1.威海市威海羊亭垃圾厂实为威海市垃圾处理场,该场位于环翠区张村镇,内有威海市垃圾处理厂(负责垃圾渗滤液处理)、威海市环境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负责生活垃圾焚烧)、威海市餐厨垃圾处理厂(负责餐厨垃圾处理)、威海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全市医疗垃圾及部分危险废物处理)等4家企业,均属市属企业,由市住建局直接管理。现场检查发现以下问题:渗滤液处理系统虽然进行了覆盖封闭,对主动导出气体进行了焚烧处理,但密闭不严,有少量沼气溢出;餐厨垃圾处理厂除臭系统运行不稳定,存在自动停机的现象;餐厨垃圾处理厂臭气收集系统收集臭气不完全。
        2.2017年4月威海市环保局印发《威海市钓具企业环保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到2017年11月30日前,根据摸底调查情况,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分门别类,逐家制定整治方案,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限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督促整治到位。按照该方案工作要求,高区组织开展了钓具企业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经前期排查,目前掌握的高区范围内有喷漆工序的渔具生产企业14家,其中有废气处理设施的10家,4家处理设施不完善。按照市里整治方案进度要求,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3.威海临港区三角轮胎厂实为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华茂橡胶科学技术分公司,该公司主要产品为轮胎,年产量400万条。该公司密炼车间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气对周边环境存在一定的影响,但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有限公司2017年4月出具的报告显示,该公司42个有组织排放口和厂区总体无组织排放均达标。
        4.该厂区内处理设施附近有异味,经市环境监测站监测,污水处理厂厂界废气排放符合标准。
        5.经现场核实,未发现改造后的海绵人行道板存在积水存水现象。2016年4月,高区首次运用“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实施人行道板“海绵化”改造,采用最下层是碎石,往上依次是透水混凝土、砂石层和透水砖的方式进行铺装,具有极强的渗水效果,一般降雨量的雨水都会快速渗进地下。
   
责令改正     1.市住建局已安排威海市垃圾处理厂、威海市餐厨垃圾处理厂等单位加强管理,消除影响。立即着手对渗滤液处理系统相关环节进行全面仔细排查,查找漏点、及时修补,已于8月30日完成。立即排查餐厨厂除臭设备自动停机原因,调整系统参数,确保自控联动;加强巡检力度,保障除臭系统24小时稳定运行,已整改完成。排查餐厨车间臭气扩散点,并对其进行封堵,合理调整收集系统出风口位置及工作功率,确保空气中无臭味扩散,9月28日前整改完成。建立责任人制度,对场区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排查,在场区内关键部位设置除臭设备,加大对垃圾运输道路的冲洗频率,确保出现问题及时得到解决。组织张村镇政府配合威海市垃圾处理场相关单位向周边居民、企业做好解释和宣传工作,确保稳定;及时了解垃圾场周边居民、企业诉求,适时做好疏导工作。
        2.立即组织对前期排查的4家废气处理设施不完善的企业开展环境监测,8月29日市环境监测站对以上企业进行了监测,经监测,环球渔具、怡华渔具两家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不超标。艺昌渔具已停止喷漆工序,鸿星渔具已停产,基本无异味。根据《高区“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采取边排查、边登记、边整治、边建档的工作方式,进一步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的渔具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按照“属地负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原则,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土地、环保、市场监督、质监等手续不全的“散乱污”企业,依法依规开展专项取缔行动,确保2017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工作。
        3.临港区管委及环保部门现场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企业存在的异味排放问题进行了调查了解,督促企业加快配套建设VOCs污染治理设施,进一步减少异味排放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4.加强对该厂的环境监管,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