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威海晚报:威海市植物园 打造威海陆地生态新地标

文章来源:威海晚报
时间: 2017-09-06 11:30
点击次数:

2017年5月16日,威海市植物园在临港区汪疃镇文峰生态博览园隆重揭牌,结束了威海市没有植物园的历史。

庆典的鞭炮音犹在耳,植物园已引起人们广泛关注。

八月中旬,我们驱车30多公里,对兴建中的威海植物园和承建者山东文峰集团进行了实地走访。


落英满地


灵山秀水

赋予植物园优越天资

威海市植物园坐落于昆嵛山东麓,主体在汪疃境内,辐射蔄山一部。走进园区,登高远眺,一派灵山秀水。20多平方公里内林木茂密、绿浪翻滚,间或露出一点童话般的村庄和田园。文峰人自豪地告诉我们:这里是“威海绿心”!

经过20年悉心积淀,这里已初步形成良好的园林生态,植物群落多样性达到中档植物园水准。除原生物种外,这里收集、保存的植物种类多达280余种1000多万株。

这里是威海市城市供水主要水源地米山水库上游,山马河宛如一条玉带,穿行在山林沟壑之间。文峰人始终自觉担负水资源保护的社会责任,一方面完善植被培植强大的水源涵养能力,一方面精心打造湾塘渠溪勾连呼应的排灌水系,为植物园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金色油菜花


艰苦奋斗

打下绿色发展坚固基础

威海市植物园花落文峰集团,倚重的是20年来该集团咬定青山、坚持绿色发展而创建的生态基业。

1997年,为顺应环保政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公司董事会毅然决定,转变经营方式,兴办农林产业,开展生态建设。经过20年艰苦奋斗,成功实现由单一工业向以农林产业为主导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的转变,形成以生态农业、苗木种植、园林养护为一体的农林产业,成为国内首批自觉引领生态建设的民营企业。

文峰人永难忘记,1997年,董事长张晋秀带领全体干部住进工地,顶风冒雪三个月,劈山凿岭,植树育林,造出育林土地800多亩,建造18000平方米的花卉交易大厅和15000平方米的苗木培育温室,成立了威海昆嵛花卉有限公司,开始产业化的苗木种植、繁育,文峰集团自此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以后每年冬春之际,文峰集团都要集全公司之力育苗栽树,逐步建成文峰生态博览园,为建成植物园奠定宝贵基础。目前,一个集植物多样性保护区、生态观景区、种质资源汇集区、优质苗木繁育区、风景林木扩繁区和盆景园、采摘园、植物专类园的“五区三园”格局基本形成。

文峰集团始终坚持“以创新求发展,以科技求进步”的发展战略,大力开展林业科技研究,先后承担了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0多个,获得多项专利项目、科技成果奖项。2013年承接的总投资2.86亿元的“胶东地区珍稀乡土树种种质资源基因库”建设项目,被列为山东省政府重点项目,也是全省林业苗木首个省政府重点项目。

现在的文峰集团,成为山东农林产业龙头企业之一。先后荣获 “国家级胶东乡土树种育苗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全国十佳花木种植企业”“山东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山东省十佳花卉企业”“山东省林业科普基地”“山东省生态文明示范教育基地”“齐鲁美丽田园”等荣誉称号。


郁金香花开


科学规划

勾勒出现代植物园宏伟蓝图

2014年5月,市政府委托南京林业大学编制了威海市植物园规划大纲;2015年植物园项目被列入威海市“十三五规划”;2016年列入威海市城市建设重点工程;2016年12月,市委常委会正式决议,在临港区依托文峰集团建设威海市植物园,由文峰集团成立一个独立的非营利性机构,具体负责植物园投资、建设和运营,植物园最终占地3万亩。

园区分为核心区、协调区、拓展区三部分。核心区以休闲游憩、科普教育和科学研究为主要功能,将汇集胶东珍稀乡土树种、全国名优特树种,打造具有胶东半岛特色的树木园、盆景园、樱花园、海棠苑、牡丹园、南北方乔木园、采摘园等各类专类园,形成以优美生态景观为基础、以休闲旅游为核心、以集约化苗木生产为重点、以体验采摘为特色的产业化园区。目前已投资1.4亿元,开展了核心区功能分区、设施配套、路网建设、南方高档树种引进驯化、特色树种造型园、健康养老养生公寓等项目与设施建设。

董事长张晋秀告诉我们,植物园未来20年的主体定位和战略目标,是将其建设成集植物汇集、生态体系、康养旅游、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威海陆地生态新地标”,建设成国际级的生态休闲体验基地、养生养老服务基地和文化产业创新基地,打造成国际知名的威海品牌。


打造平台

集聚优势产业融合发展

以“民办公助”的创新思维建立起来的威海市植物园,既承担着植物园的基本职能,从事社会公益研究及社会公益服务,又是多产联动、集聚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培植新业态的孵化平台。时下,相关产业已崭露头角,渐入状态。

养生养老初成态势。优越的生态,温馨的环境,可靠的保障,为养生养老产业提供了充分的发展空间,目前,已投资建设了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的养生养老公寓,为人们提供一个充满绿色魅力的康体养生的绝妙去处。

休闲旅游开始发力。2016年,园区举办的郁金香花展,吸引了婚纱影楼、威海小鼹鼠户外活动群、媒体小记者、当地及外地大批观光客接踵而至。节日期间,温室果蔬采摘区单栋温室日接待量达到300多人次。

文化产业蓄势待发。这里的灵山秀水、创意园艺和花田景观,非常适合植入科普教育、拓展训练、非遗传承、文化博览等文化设施和产业项目。文峰人坚信,以园区自有资源为基础,吸纳社会资源多产联动,所有资源将在威海市植物园的绿色架构内产生聚合反应,实现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