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边督边改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涉及威海市一览表(第三十二批)

时间: 2017-09-28 21:26
点击次数:

截至9月28日,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的第三十二批共5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均已办结,3件属实,2件不属实。

办理情况:责令整改5家。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涉及威海市一览表(第三十二批)

件数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类别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21919-12    威海市乳山市夏村镇“胡家沟石子厂”生产过程中粉尘污染严重,噪声扰民。威海市
   
大气、噪声    1.胡家沟石子厂为乳山市富山石子厂,主要从事采矿和石子加工。采矿许可证为C3710832010107120077555,有效期至2014年7月24日,按照乳山市石材矿山有序退出机制,到期后乳山市国土局未予办理延续手续,采矿许可证废止。2014年10月13日,山东省安监局以鲁安监函字〔2014〕101号文向威海市安监局做出批复,同意注销该石子厂的安全生产许可证。从近几年巡查情况看,该石子厂关停到位,没有新的采矿行为。在《乳山市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规划(2017-2025)》中,已将该石子厂列入2020年整治计划。
        2.在今年的“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中,夏村镇政府将该石子厂列入重点整治企业,于7月24日对该石子厂进行了断电、断水。8月12日,乳山市国土局、供电公司会同夏村镇联合执法,将该变压器熔断器摘除,要求该石子厂着手组织进行全面清理。8月23日,该石子厂完成设备拆除清理和石子滤网覆盖、防尘处理工作,因此目前不存在生产粉尘和噪声情况。
241919-154     威海文登市四产路“艺鑫包装材料”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车间粉尘污染大,危险品随意堆放。威海市
   
大气、固废、水     1.该企业建有一处日处理能力20吨污水处理站,目前间歇式运行,未发现污水直排现象,但污水处理站运营台账不健全。区环保局对该企业外排废水进行了取样检测,达到排放标准。厂区排水管网虽然已接入市政管网,但没有实现雨污分流。
        2.现场对企业所有生产车间及库房逐一检查,发现主车间后有一半开放式的单独小车间,主要用于纸板粉碎打捆,在加工过程中会产生粉尘。9月22日,区安监局委托专业机构进行采样检测,检测结果均低于国家规定的限制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卫生标准》〔GB2.1—2007〕)。
        3.经实地查看,氢氧化钠存放于主仓库和车间小库内,没有乱堆乱放,但未做防潮防水处理,存在安全隐患。区安监局工作人员当场对该品供货渠道进行查证,发现该企业的氢氧化钠于2017年分2批,分别购置于文登胶东化工公司和金城化工公司,两公司均属合法经营企业,渠道正当,票据齐全。同时,通过对车间进行全面摸排,未发现其他危险品和不明物。
责令改正     1.由文登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负责,督促企业于10月20日前完成厂区雨污分流改造,并落实有效的防尘抑尘措施。
        2.责令企业采取下垫加高木板,用防水布包裹覆盖的方式,对堆放的片碱进行防潮防水处理,消除安全隐患,目前已整改到位。
       3.责成企业进一步强化环保和安全生产意识,加强生产环节的管理,健全污水站运营台账等规章制度,确保安全、环保生产。
        4.责成文登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安排专人,每天到企业督导调度,协调解决推进难题,确保限期整改到位。要求区环保、安监等部门加大对该企业的监管力度,定期对企业进行排污、粉尘等监测,一旦发现作业岗位粉尘超标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立即依法立案查处。
        5.由区环保、安监部门牵头,文登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配合,集中对开发区纸制品加工类企业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问题严重的依法进行查处,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60919-18    威海市环翠区望岛村紧邻高铁列车轨道,高铁行驶时影响居民休息。要求加装隔音板威海市
   
噪声     9月22日上午,市环境监测站对青荣城际铁路边界噪声进行监测,监测时间12:30-13:30,共通过5列高铁列车,为列车通过密度最高时间段。该测点背景噪声为60.1分贝,列车通过时60.9分贝,主要噪声源为道路交通噪声,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表1规定的4d类功能区昼间噪声限值标准要求。经查阅列车时刻表,在夜间10:00至次日早6:00期间,无高铁列车通过该区域。
        市发改委从铁路规划、建设等职能出发,就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对接建设单位青荣公司。青荣公司答复,青荣铁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设计,严格遵照设计文件和国家有关政策组织施工,在相应位置已安装隔音板,在铁路投入使用后,还数次组织包括噪声污染在内的各方面检查监测,相关指标均达国家标准要求。
478919-20    威海市文登区坤龙水库周围有多家养殖户,污水粪便排入水库中,污染饮用水源。威海市
   
     1.坤龙邢水库(即信访件中坤龙水库)周围有2个镇、13个村,其中团山村位于畜禽禁养区内,其余村均位于畜禽控养区内。接件当天,文登区政府立即组织20多名工作人员,分2组对坤龙邢水库周围的畜禽养殖场(户)进行逐户排查,重点检查养殖行为是否规范、有无污水粪便外排等行为,经排查坤龙邢水库周边共有37家养殖场(户),除6家已关停外,其他养殖场(户)各类治污设施配备齐全,现场没有发现畜禽养殖场(户)污水粪便排入水库的问题。但经实地检查发现,大台村王某某肉牛养殖场所建污染治理设施未充分利用,但无外排现象;中邢家村赛某某养殖户和孙某某养殖户建有污染治理设施,但沉淀池有少量外溢痕迹,经与涉事养殖户沟通了解,以前有雨天部分污水外溢现象。
        2.经调阅今年1—9月份坤龙邢水库水质的常规监测数据,结果表明,坤龙邢水库水质的主要指标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区环保局又于9月24日当天对上游岭上孙家和大台桥两处水质进行了抽样监测,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
   
责令改正     1.向大台村王某某肉牛养殖场、中邢家村赛某某养殖户和孙某某养殖户发放了《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指导服务通知书》,责令其立即规范使用堆粪场、建设污水沉淀池等粪污处理设施,从根本上减少对周边环境影响。
        2.由相关镇、部门安排包片干部、技术服务人员,加强对坤龙邢水库周边畜禽养殖场(户)的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动态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最大限度消除隐患。责成环保、水利等部门监测机构,加强水质监测密度和频次,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3.由高村镇和大水泊镇政府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做好周边村群众的沟通解释工作,通报整改措施,说明问题处置情况,最大限度消除群众顾虑,让群众安心放心。
586919-21     威海市文登区小观镇蔚蓝水岸小区西门路西,有养殖场在市民活动场地上晾晒渔网,散发腥臭味扰民。该小区西门南侧海水河水体黑臭。威海市
   
水、大气    1.小区西门路西为闲置荒地,现场有附近5户渔民晾晒渔网,有轻微鱼腥味。
        2.小区西门南侧河水受到污染,主要原因:一是小区内暖气管道改造施工过程中,部分雨水与污水排放管道被不慎挖断,导致污水窜流排放到雨水管道。二是市政污水管网过路管道被损坏,在维修过程中,污水清运不及时,溢流到雨水管道中,造成水体污染。  
        3.9月22日经威海市文登区环境监测站监测,水体COD含量89mg/L,氨氮12.5mg/L,采样品为污水管道外漏污水,符合《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但溢出污水参照污水处理后排放标准超过《山东省半岛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海水COD含量3.12mg/L,超过《海水水质标准》二类标准0.04倍。               
责令改正    1.小观镇政府已于9月22日清除了现场晾晒渔网。
        2.南海水务公司已将所有排污口于9月23日封堵完成,并及时使用罐车对小区污水进行抽运,9月25日污水管道抢修完成。
       3.天阳南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于9月23日将小区内因热力改造挖掘破坏的雨污水管道抢修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