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中国环境报:管网顽疾待治 迎来产业商机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 2017-09-21 20:04
点击次数:

  ●未来在一些地方,针对老旧污水管网很可能是要分区块进行排查、改造和维护。新建管网则从前端的规划、施工设计等要严格把关。黑臭水体、水环境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等为管网企业带来市场机会。

  ◆中国环境报记者 张蕊

  2017年是黑臭水体治理考核年。前不久住建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今年第二季度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通报显示,截至6月底,完成整治工程的仅占44.1%。一些地方治理任务紧迫而艰巨。业内一直流传一句话:黑臭在水里,源头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针对管网这个“核心”,记者在一些城市的调查走访中发现,管网问题首当其冲,急需找到病灶,精准“下药”。

  而在对管网这一顽疾的施治过程中,环保产业中细分领域潜伏的商机逐渐浮出水面。

  记者梳理不少环保企业今年上半年业绩发现,与管网相关的不少企业业绩良好。过去并不受重视的城市的“里子”,逐渐迎来产业风口,很有可能为这些企业源源不断地带来收益。

  管网问题突出且无考核

  我国4000多座污水处理厂中约有1000座进水COD在150mg/L以下,解决污水管网渗漏的问题非常关键

  “福州四城区排水管网试验段完成‘体检’,开始大规模常态化排查”、“云南省首届城镇排水管网运营维护技术交流会召开,提高污水处理服务整体水平”、“水污染问题岸上找‘病因’机器人为地下管网‘诊病’”……这个秋天,有关城市管网的新闻和话题比往年更多。

  随着城市排水防涝、黑臭水体治理、海绵城市建设等与民生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维护,以往被埋在地下的管网,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记者在南方一些城市走访时了解到,有些城市污水收集率不到七成。“旧城区管网铺设不到位,加之管网老化严重,有些地方竖向控制问题突出,管网高度相差一两米,根本接不上,也就收集不到污水。”城市住建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在我国十分普遍。

  有环保工程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我国的污水管网问题非常多,破损、断裂、渗漏等问题严重,仅解决这些问题的市场就很大。“我国针对污水管网并没有考核,但是从污水处理厂的进水量和浓度可以倒推污水收集和管网情况,如果管网问题突破了一定的限度,那么必然需要改造。

  管网“顽疾”到了不得不治的时候。去年9月,住建部印发《城市黑臭水体整治 排水口、管道及检查井治理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明确通过排水口改造、排水管道建设和完善等多项措施,实现消除旱天污水直排、削减雨天溢流,提升污水处理效益、减少污水外渗等多重目标。

  《指南》主要参编成员、上海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唐建国明确表示,只有对雨水管道和合流管道存在的缺陷和混接进入雨水管道的污水进行分流治理后,才能从根本上实现雨水、合流排水口旱天不出流,也才能够把排水泵站的运行水位降下来。也只有让污水最大可能地进入城镇污水处理厂,排入水体的污染物浓度才能降低,从而将现有污水收集系统和污水处理设施治污作用完全发挥出来。

  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4000多座污水处理厂中约有1000座进水COD在150mg/L以下。污水处理厂设计的生活污水进水COD是350mg/L,实际上不到150mg/L,也就是说污水处理厂处理的并不全是污水,一大半都是河水和地下水。“比如说南方污水管埋在地下3~5米左右,更深的还有7米,但实际上地下水就一两米,如果管网不防渗,那么地下水就会一直渗入管网,所以解决污水管网渗漏的问题非常关键。”

  市场正打开,谁能先受益?

  管网生产企业业绩不俗,管网检测和管线信息管理系统开发以及相关设备的研发制造行业也在业内和资本市场表现亮眼

  政策推动、市场需求加大、地方政府逐渐重视,管网相关企业也看到了机会。管网生产、检测、清淤、数据收集和价值挖掘带动了不少企业业绩提升。

  “我认为未来在一些地方,针对老旧污水管网很可能是要分区块进行排查、改造和维护。而新建管网则从前端的规划、施工设计等要严格把关。” 上述环保工程企业负责人说。

  在管网生产方面,新兴铸管等管网生产企业业绩不俗。新兴铸管近日发布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2.25亿元,同比下降6.33%;净利润为5.01亿元,同比增长165.64%;每股收益为0.13元。

  新兴铸管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黑臭水体、水环境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等为铸管生产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市场机会。由于住建部《指南》明确核心在管网,对企业业务发展也是一种推动。目前,新兴铸管加大了在污水管网方面的市场开发力度,尤其在华东地区的浙江、江苏等地,市场份额增长较快。不同于以往侧重供水、水利用材的研发生产,新兴铸管现在在污水管网领域也进行重点开发,这部分业务带来的市场份额提升很快。

  与管网生产企业不同,管网检测和管线信息管理系统开发以及相关设备的研发制造行业也在业内和资本市场表现亮眼。去年数字政通收购金迪管线、金迪科技、金迪科仪3家企业股权,此后持有这3家企业各75%股权,正式将给排水管线这盘棋纳入自身主营业务之一。

  在今年数字政通子公司保定金迪以2439.65万元中标福州四城区排水管网(雨、污水)排查项目后,对增加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据了解,福州四城区现有排水管网约2563公里(含雨污管网),2015年至今已完成513公里排水管网健康度排查,剩余约2050公里排水管网的排查建档将于明年6月完成。后期,福州还将对存在问题的管网进行分区分批修复,与城区水系治理相互配合,有利于缓解各易涝点积水以及水体黑臭。

  近日,数字政通发布2017 年中报,2017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 亿元,同比增长29.64%;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282.89 万元,同比增长36.51%。基本每股收益0.16 元,同比增长33.33%。

  有证券机构分析称,在地下管网领域,以京津冀地区为例,报告期内保定金迪承担了北京大兴区/顺义区管线探测项目、河北省安国市地下管线普查项目等十多项工程。此外,雄安新区的建设有望给在京津冀地区有着良好业务基础的本地企业保定金迪带来新的业务机会,后续发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