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大众日报:“鸟中大熊猫”重现微山湖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 2017-09-21 09:42
点击次数:

  “微山湖美丽富饶,荷叶田田,碧水连天,是我们摄影爱好者拍摄创作的无尽源泉,令人兴奋而着迷。”微山县51岁的摄影爱好者张磊说。

  让张磊声名远扬的是他在微山湖边拍到了“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这种被列入国际鸟类红皮书的小精灵,生性活泼,对水质要求苛刻。张磊是在湖边长大的,童年、青年时代的记忆里,微山湖水清凌凌的,渴了直接用手捧起来就能喝。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以微山湖为主的南四湖周围建起造纸厂、印染厂、化工厂,污水不经处理直排入湖,一度鱼虾几近绝迹。

  2002年,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启动,微山湖成为这条调水线路上重要的调蓄水库,湖区水质必须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要想达到这个目标必须削减污染负荷80%以上,这一度被视为流域污染治理的“世界第一难”。

  为确保一泓清水北上,微山县摸索出“治用保”流域治污模式,关停了流域所有重污染企业,清理了19.4万亩网箱网围,并划定红线,南水北调核心区15公里以内不允许上污染项目,500米以内划为禁养区,同时在入湖河流两岸和入湖口建设人工湿地,修复湖滨生态系统,发挥湿地的水质自净能力。2012年开始,微山湖内的5个国控点位均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基本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水平。如今震旦鸦雀再现湖区,更直接说明微山湖水质的提升。近年来,微山县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奖”,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也荣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

  栖息鸟类是环境好坏的最好检验。目前,常年有200多种鸟类在微山湖筑巢繁衍,数量达15万余只。绝迹多年的水雉、白枕鹤、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也重现微山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