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大众日报:散煤治理要顾及农民消费水平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 2017-09-20 16:39
点击次数:

马上进入秋冬季节,各地又掀起了新一轮散煤清洁化治理的高潮。但是,也要正视散煤治理面临着点多、面广、战线长的治理难题,在压减、替代散煤消费的同时,更要注重民生用能疏解通道的打开,推广清洁且经济的能源利用方式,化解替代能源面临的推广难,并防止散煤反弹影响治理效果。
  众所周知,散煤燃烧是大气污染、尤其是北方冬季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散煤也是山东压减煤炭消费量的难点。根据山东省煤炭工业局的数据,农村散煤数量占山东散煤使用总量的80%,城市生活散煤包括城乡接合部占20%。而根据目前农村经济发展情况,显然难以在短期内将散煤完全减量替代。
  针对散煤消费的主要治理措施就是“压煤”,包括农村散煤清洁化替代、划定禁煤区和煤炭质量控制区。农村散煤清洁化替代就是推进农村清洁型煤替代以及电代煤和气代煤,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替代散煤使用。
  散煤之所以在农村地区受到普遍使用主要是因为价格低廉,这与农村的收入和消费水平有着直接的关系。换用其他清洁能源进行替代,虽然可以提高排放水平、减轻环境污染,但是不得不面临能源消费成本提高的问题。为此,国家专门拿出财政资金进行支持,以降低农村居民能源消费成本。
  此前我省散煤治理主要为推广型煤和兰炭,配合节能环保型炉具。但是近期,部分地方思路发生了转变,希望更多地推行煤改气、煤改电,节能环保炉具加清洁型煤和兰炭只在一定范围内推行。但是,替代思路的变化也会造成新的困难,主要表现在居民能源消费成本的上升,并受限于电网条件和燃气管网建设。
  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在北方某省的调查发现,在一些贫困地区即使通了天然气管道,部分居民也会给拆掉,仍然继续烧散煤。农业部首席专家李景明介绍,在河北和天津已经发现了许多宁可不要补贴也要烧散煤的案例。这些案例的出现说明,如果没有财政补贴支持,电代煤和气代煤完全没有竞争力;即使有了财政补贴,对政府补贴力度和连续性也是个考验,低了农民不认可,高了政府补不起。所以,散煤清洁化替代思路一定要务实,补贴政策、替代措施和方式方法也一定要切合当地消费水平,否则治理效果难以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