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大众日报:让“燃油车退出”成为跨越发展新引擎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 2017-09-19 17:45
点击次数:

日前,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针对一些国家已经制订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将制订中国自己的时间表。(9月12日《经济日报》)

  “燃油车退出计划”,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截至2016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接近2亿辆,中国轻型汽车年产销突破2800万辆,汽车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对气候变化、空气质量产生了深刻影响。我国提出停止销售燃油车计划,有助于推广新能源在汽车领域的深度应用,有助于大幅度减少汽车尾气污染和碳排放,有助于大气污染防治和减轻雾霾压力,可谓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燃油车退出计划”必然引发汽车行业剧烈变革。“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意味着届时所有新款上市车型,都将为纯电动或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也意味着现有的2000多万辆传统汽车产能,直接面临着转型或“退出”的现实选择。对于起步较晚、创新能力较弱、很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中国车企来说,这无疑是巨大震动、沉重压力和强烈冲击。
  换个角度看,沉重压力也会成为巨大动力,强烈冲击也会成为转型机遇。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向智能化、电动化、新能源的方向转变,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一日千里,新能源车销售也呈爆发式增长。“燃油车退出计划”,不仅表明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市场主流力量,也让起步较晚的中国车企和国外车企站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也给了我国车企超越他人的难得机遇。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燃油车退出计划”,无疑是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倒逼力量。能不能抓住机遇,关键在怎么看、怎么干。我国车企应当深刻认识汽车发展趋势,深刻认识汽车产品形态和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深刻认识低碳化、电动化、智能化的汽车发展方向,及时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在自主创新上舍得投入,在转变转型上迈出更大的步伐。大量事实表明,跟随者永远落人之后,创新者才能独占鳌头。
  当然,“燃油车退出计划”也会对消费者造成一定影响,但消费者不必惊慌。从一些制订时间表的国家看,完全停止生产和销售并不意味着之前销售的燃油车就不能上路,政策的施行需要过渡期。不过,未来购买新能源车肯定是大的方向。期待中国汽车产业以“燃油车退出计划”为契机,集中力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抢占新能源汽车制高点,实现汽车制造“凤凰涅槃”,加快推动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战略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