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边督边改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涉及威海市一览表(第二十八批)

时间: 2017-09-17 18:20
点击次数:

截至9月17日,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的第二十八批共11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均已办结,均属实。

办理情况:责令整改17家,立案处罚4家,罚款金额4万元。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涉及威海市一览表(第二十八批)

件数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类别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173535     威海市乳山市育黎镇北勇家村村南有家养殖场,粪便外流,散发臭味;污水排入村内河道,污染水源。要求取缔。威海市大气、水、垃圾     1.2017年7月份,我市出台了《乳山市畜禽养殖布局规划方案(2017-2021年)》(乳政发〔2017〕11号),明确城镇、村庄建成区、科教文卫区等为禁养区范围。经现场核查,该养殖专业户位于育黎镇北勇家村南200米,属控养区,可以保留。养殖面积共3720平方米(房屋面积1800平方米、院落面积1920平方米),现存栏蛋鸡8000只、生猪180头。该养殖户于2016年对鸡场的粪污进行了整治,但鸡粪未能及时还田;猪场没有按标准进行粪污处理,自建的粪污处理池存在满后粪便外流的问题。
        2.养殖户每天对鸡舍进行清理,鸡粪堆放在有棚盖的粪场,未能每天及时清运,有一定的异味;猪粪平均每两天进行清理,猪粪及污水流到没有盖的污水池,散发出臭气。
        3.经现场调查没有发现污水排入河道,河道水质干净。责成乳山市环保局对河道进行抽样检测,9月9日完成河道水检测,监测结果化学需氧量为28mg/L、氨氮为1.12mg/L,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中的Ⅴ类标准限值要求。
责令改正    1.指导养殖专业户立即清理溢出的粪便,已于9月10日完成。
        2.提升改造粪污设施,达到“三防”(防雨防渗防溢)的要求,已于9月11日完成。
       3.喷洒生物除臭剂,减轻恶臭气味,已于9月9日完成。
   
2213540     威海市文登区侯家镇寨前杨家村村南侧有家养猪场,臭气扰民;污水通过村内河沟排入大海,影响附近居民生活。威海市大气、水、海洋     1.涉事养殖场位于寨前杨家村南,在适宜养殖区内,目前存栏生猪216头,为养殖专业户。经查,该养殖场猪舍出粪口处未做防雨处理,污水通过污水管道排放至防渗沉淀池内,沉淀池没有遮雨棚,粪便堆放于沉淀池旁边,没有做防渗处理,现场能闻到异味。
        2.由于该养殖场沉淀池和露天堆放粪便没有做防雨防渗处理,在降雨后,有部分污水流入附近路边沟。区环保局现场对养殖小区外小水沟进行取样监测,结果表明COD197mg/L、氨氮161mg/L,均超过了《山东省半岛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676-2007)规定限值,因不构成规模化养殖,区环保部门按照规定决定不对其进行处罚。经现场调查,该养殖场距西方小河直线距离约600米(该河流入海),距入海口直线距离约为3公里,现场没有发现污水排入河流、排入大海现象。经现场调查,该养殖场距西方小河直线距离约600米(该河流入海),距入海口直线距离约为3公里,现场没有发现污水排入河流、排入大海现象。
责令改正     1.目前,该养殖户已将外溢污水污物清理完毕,并完成了猪舍粪污出口密封覆盖、粪污贮存设施扩建、硬化堆粪场、加装遮雨棚等工作。
        2.责令村委会做好宣传工作,做好向周边村村民的沟通解释工作,公开说明问题处置情况,邀请周边村民进行监督,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
        3.对全区畜禽养殖情况加快摸底排查,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加强各养殖场配套设施建设,发现问题该整改的立即整改,该处罚的严格处罚,该关停的坚决关停,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3703604     威海市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初村镇西车门夼村村西的养猪厂,臭气熏天,污水污染地下水,当地政府及环保部门未解决。要求拆除。威海市水、大气、其他     威海高区初村镇西车门夼村村西猪场位于该村西侧,其东侧边界离居民房屋60米左右,建设面积300平方米,2011年建设。猪场规模为养殖专业户,存栏猪120余头,每年春秋两季都进行了强制免疫。该猪场所在区域是高区依据《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威海市畜牧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等有关规定划定的禽畜养殖限养区。养殖户有废水收集设施和堆粪场,但没有加盖,有养殖异味问题。养殖区南侧水沟水较清,经水利部门检查,未发现养殖废水外排污染地下水问题。经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检验,该水pH值7.67.化学需氧量29mg/L,氨氮0.744mg/L,其水质符合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表1  IV标准要求。2017年8月区环保部门对该养殖场进行了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已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猪场污水贮存池加封盖、堆粪场硬化加盖防雨篷、污水管道雨污分流。目前其污水管道雨污分流和堆粪场硬化已完工,防雨篷正在建设中。责令改正  1.养猪场目前已完成污水贮存池加盖封盖、堆粪场防雨篷建设。
     2.由于该猪场距离村民居住区域较近,经猪场负责人同意,考虑到猪场负责人初某及其母亲均身患疾病,家庭生活困难且有外债未还,据其实际情况,要求其逐步将猪育肥出栏,于2018年5月15日前全部出清,关闭猪场。
4733608     威海市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怡园街道办事处高区利群南侧,“牧羊人烤全羊”油烟扰民;垃圾收购点垃圾堆放;修车店、二手车经营店,喷漆无处理设施,产生刺鼻气味。昌鸿小区C区25号楼车库设餐饮店,煤炉废气、油烟污染严重。威海市大气、油烟、垃圾、其他     1.关于举报“牧羊人烤全羊”油烟扰民问题。该商户提供了有效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油烟净化器检测合格证明书,这些证件均在有效期内。经检测,根据《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DB37/597-2006),“牧羊人烤全羊”油烟排气筒出口基态排放浓度均值达到2.22mg/m3,超出标准限值。
        2.关于举报垃圾收购点垃圾堆放问题。经查,该处为“集青废品收购点”,有营业执照,但存放的废品乱堆乱放。
        3.关于举报修车店、二手车经营店喷漆无处理设施,产生刺鼻气味的问题。经查,举报修车店为威海高技术产业开发区金博立汽车钣金喷漆,喷漆店位于紧邻吉林路东侧昌鸿小区西区西侧,经营用房违规搭建,有违规喷漆行为,未设置废气治理设施,喷漆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以及喷漆后烘干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无组织外排。
        4.关于举报昌鸿小区C区25号楼车库设餐饮店煤炉废气、油烟污染严重问题。经查,昌鸿小区C区25号是门市房,并非车库。该处商户为“巴图鲁烤羊腿”,其提供了有效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油烟净化器检测合格证明书,这些证件均在有效期内。该商户在门前放置了煤炉生火,造成煤烟污染。城管执法部门请专业检测机构上门对其油烟进行检测时发现该业户已自行停业整顿。
责令改正、关停取缔、立案处罚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118条规定,城管执法部门向“牧羊人烤全羊”下达停业整改通知书,并处5000元罚款,责令该业户于9月17日前完成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毕。
        2.金博立汽车钣金喷漆店已经停止违法喷漆行为,除喷漆房外,其他违法建筑全部拆除,由于房内有设备尚未搬完,现已动员业主9月20日前自行拆除完毕,逾期将依法拆除。
       3.“集青废品收购点”收集废品大部分已清理,剩余已规整,目前已下达断电通知,9月18日将实施断电。
      4.“巴图鲁烤羊腿”业主已将门前煤炉清理完毕,且自行停业整顿。
5793615    威海市经济开发区上海路早市,每天凌晨噪声扰民。威海市噪声     经现场核查,该早市为经区城市中心区唯一的早市,不少农民凌晨即到此占位摆摊,农用车辆产生的噪声嘈杂。9月10日经市环保监测站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超过《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表1规定的2类声环境功能区排放限制。噪声监测结果:1#上海路5号2#楼北侧(夜):Leq=52.4dB(A)  Lmax=72.5dB(A);2#昆仑花园63#楼南侧(夜):Leq=53.5dB(A) Lmax=74.4dB(A);3#昆仑花园67#楼南侧(夜):Leq=57.8dB(A)  Lmax=77.6dB(A)。责令改正     1.经区城管执法局责已责令银湖物业公司加强管理,严格按照早市管理规定的时间开闭市,每天早上五点以前禁止摊贩进入场内。
        2.银湖物业公司于9月11日在入市口设置围栏,限制无关车辆进出。设立告示牌向摊贩告知开闭市时间和相关管理规定。
        3.责成银湖物业公司增加市场管理人员,维护市场秩序。经区城管执法局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管理规定落实到位。至9月11日全部整改到位。
6117906-266    威海市文登区中央龙湾小区的路面破损严重,小区尘土飞扬,泥沙被雨水冲刷后遍地都是。威海市扬尘、其他     中央龙湾小区总占地63.7亩,规划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目前小区物业管理由小区业主委员会聘请的祥龙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经查,物业公司已于9月6日开始对小区内严重破损的路面进行维修,9月8日进行了混凝土浇筑修补,目前正在对浇筑好的混凝土进行养护。物业公司为防止混凝土水分蒸发过快,在新浇筑的路面和公共区域上覆盖了塑料薄膜,用沙土固定,有部分修路用沙土被风刮到路边,车辆经过时,有扬尘现象。责令改正     1.责令物业公司加快小区路面维修进度,混凝土路面养护期满后,立即清理砂石、塑料薄膜等杂物,并做好洒水降尘工作,维护好小区环境,将施工影响降到最低,目前已完成路面维修。
        2.及时公布公开。由天福街道安排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做好小区居民的沟通解释工作,公开说明问题处置情况,并邀请周边居民进行监督,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
7118906-267    威海市荣成市成山镇仙人桥村西北方向大约200米处有风力发电机,工作时噪声很大。威海市噪声     1.仙人桥村西北方向最近风力发电机距离该村193米,该风力发电机属国华瑞丰(荣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于2005年6月经省发改委立项,2006年10月开工建设,2007年7月竣工投产,2009年7月通过省环保厅环评验收,为轮毂中心高度76米,叶轮直径66米,单机容量1250千瓦的苏司兰风机,标号33#,该风力发电机各类手续齐备。
        2.9月9日,在离最近住户处设监测点,对群众举报噪声情况进行监测,经荣成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监测结果显示,夜间噪声不超标,昼间噪声总体达标但有个别时段超标(17时49分检测为57.6dB(A),17时55分检测为55.5dB(A),均大于55dB(A)),对周边群众会造成一定影响。
责令改正     1.9月10日,荣成市环保局已责令国华瑞丰(荣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对33#风力发电机立即停止运行。
        2.责成市发改局、成山镇督导国华瑞丰(荣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对33#风力发电机立即制定拆除计划,9月30日前拆除完毕。
8134906-297     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泽头镇林村周边有三座大型养鸡场,三座大型养貂场,以及大型冷藏厂,这些企业没有环评手续,没有粪便处理设备,产生大量粪便、垃圾,消毒药水,焚烧动物尸体臭味熏天,污染林村两条大河。威海市大气、水、垃圾     1.涉事的3家养鸡场均为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分公司建设,分别为生种禽公司父母代14场养鸡场、益生种禽公司父母代15场和益生种禽公司祖代11场,均位于畜禽养殖适养区,主要从事祖代、父母代肉种鸡饲养,都是规模化养鸡场。在粪便处理方面,都采用垫稻壳垫料的方法处理鸡粪,每个饲养周期结束后(18个月),鸡粪一次性清运至该公司有机肥厂,不外排,然后对鸡舍进行冲刷、烟熏消毒。在污水处理方面,3家养鸡场均建有污水防渗沉淀池,产生的污水经沉淀后循环利用,没有发现污水外排情况。在动物尸体处理方面,2014年前存在用焚烧炉焚烧动物尸体的情况,自2015年开始,采用破碎、厌氧发酵等方法,对动物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后运至该公司有机肥厂。在环评手续办理方面,益生种禽公司父母代14场养鸡场办理了环评备案手续,益生种禽公司父母代15场、益生种禽公司祖代11场2家养鸡场未办理。今年7月31日,区环保局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立即补办环评手续,并进行处罚。目前已缴纳罚款,正在办理环评备案手续。
        2.涉事养貂场分别是文登区泽头镇宏拓水貂养殖合作社、威海市恒信牧业进口种貂养殖基地、文登翊恺养殖场,位于畜禽养殖适养区,都是规模化养殖场,均未办理环评备案手续。其中,宏拓水貂合作社未建设堆粪场,建有2级污水防渗沉淀池,未发现污水外排情况。恒信牧业养殖基地建有堆粪场和污水防渗沉淀池2个,有少量废水外排至场区北侧水沟。文登翊恺养殖场建有堆粪场和3级污水防渗沉淀池,有少量废水外排至场区北侧水沟。经调查,3家养貂场均无动物尸体焚烧炉,动物尸体采取填埋的方法进行无害化处理,未发现焚烧痕迹。在前段时间开展的环保督察自查自纠活动中,区畜牧兽医局已将这3家养貂场列入整改对象,分别发放了《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指导服务通知书》,要求其按照规定建设堆粪场、污水沉淀池等粪污处理设施,及时清理污水粪便,目前正在整改中。
        3.涉事冷藏厂为王某某经营的冷藏厂,位于林村村北,主要从事貂食成品冷冻,未办理环评备案手续,现场没有发现污水外排的情况。今年8月15日,区环保局对该冷藏厂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停止使用,并进行4000元处罚。
        4.林村村南和村北分别有1条河流,益生种禽公司父母代14场、宏拓水貂合作社、冷藏厂距离北河分别约400米、400米、700米,益生种禽公司父母代15场、恒信牧业养殖基地、文登翊恺养殖场、益生种禽公司祖代11场距离南河分别约50米、500米、500米、1000米。区环保局现场分别对林村北河上下游、南河上下游水质进行取样监测,结果表明,林村北河上游(COD13mg/L、氨氮0.3mg/L)、下游(COD16mg/L、氨氮0.5mg/L),南河上游(COD15mg/L、氨氮0.6mg/L)、下游(COD12mg/L、氨氮0.7mg/L),均低于执行标准(COD40mg/L、氨氮2.0mg/L)。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目前,3家养貂场内的粪污已清理完毕,排污口已封堵,堆粪场建设已完成并设置了遮雨棚,正在对沉淀池进行改造、建设雨污分流设施,铺设管道将污水引排至沉淀池,确保达到防雨、防渗、防漏的要求。
        2.目前,益生种禽公司父母代15场、祖代11场2家养鸡场已办理了环评备案手续;对未经环评备案、擅自建成规模化养殖场的宏拓水貂合作社、恒信牧业养殖基地、文登翊恺养殖场3家养貂场,已下达了行政处罚通知书,共计罚款3.5万元,并督促其按规定完善环评备案手续;对王某某冷藏厂,已责令停止使用冻品储存设施,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将按照程序移交司法机关强制执行。
9328907-60    威海市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石子厂,噪声、粉尘污染严重,严重破坏环境。威海市噪声、大气     1.交办件中群众反映的石子厂为山东世森恒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属石子加工点,于2017年5月开始在下初镇黄格庄村北千岭金矿附近组装设备,利用千岭金矿产生的毛石和废料进行石子加工,现已停产。
        2.通过现场调查,该石子厂在生产时确实存在噪音、粉尘污染,但是该石子距离村庄较远,与黄格庄村直线距离约2公里,虽然有一定的污染,但属于可控范围。在今年的“散乱污”企业整治中,下初镇政府将该石子厂列入关停取缔类,于年8月13日对该石子厂下达了《责令停产通知书》。8月16日对石子厂进行了断电,对电源设备进行封停并张贴封条,清理原料和产品。通过现场查看,该石子厂已经完成原料和产品清理,设备已经封存,现场渣土已经采取防尘网覆盖等方式防止形成扬尘。
        3.该石子厂利用千岭金矿产生的毛石和废料进行石子加工,没有采矿行为,不存在破坏环境情况。
关停取缔     前期已按“两断三清”要求对该石子厂进行了断电(无集中供水),并清理原料和产品,下一步责令石子厂负责,下初镇政府监督,立即对现场设备进行清运搬离,已于9月12日完成传送设备的拆除工作。
10329907-62    威海市乳山市夏村镇夏南村楼房施工,噪声扰民,存在扬尘污染。威海市噪声、扬尘     1.交办件中群众反映的夏南村楼房施工工地为夏南村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处于基础施工和主体一层施工阶段。自施工以来,严格按照各级关于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要求,工程项目出入口已安装车辆冲洗设备、施工主干道全部进行硬化、裸土及易起扬尘物料已进行了覆盖,并设置雾炮对工地进行降尘。
       2.经现场监测,该工地施工场界噪声值为58.9dB,未超出《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GB12523-90)表1中昼间标准限制要求,但考虑施工现场周边有居民,现场分析认为施工时对周边居民有影响。
        3.经现场查看,该施工现场内存在一户未拆迁户,因其不同意硬化,造成约20米的道路未硬化,车辆运输过程中会产生一定扬尘。
责令改正     1.责令施工单位负责,乳山市住建局监督,立即着手对施工现场未拆迁户前道路进行硬化,并按照扬尘监测数据增加洒水频次,切实采取扬尘抑尘措施,将建筑施工扬尘污染对环境污染降到最低。道路硬化已于9月9日完成。
        2.责令施工单位负责,将强噪声设备设置在远离居民区的一侧,在居民区一侧增置围挡,增强隔声效果,同时禁止运输车辆进入施工现场时鸣笛,控制声源,降低噪声。
11335907-68     威海市乳山市乳山寨至育黎镇的路边,鲁济村南段道路两边,有李某的近200万方的沙,均为其偷采所得,扬尘污染严重。且部分沙堆放在河道,导致河道堵塞。威海市扬尘、水     1.举报砂场位于育黎镇鲁济村东南,由于砂堆长期未发生变化,已自然生长覆盖植被。经现场勘察,砂堆方量约为10余万方,远未达到200万方,且未在周边发现采砂洗砂器械,同时从河床水生植物生长情况看,不存在采砂迹象。
        2.该砂堆堆放时间较长,砂堆顶部及周边已形成天然植被,偶能形成扬尘,但程度轻微。
       3.经现场勘察,砂堆所在位置是河道外,不存在堵塞河道问题。
责令改正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检查组于9月8日晚在现场与砂场业主进行了沟通,要求砂场业主负责,自9月9日开始在砂堆裸露处覆盖防尘网,已于9月12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