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中国环境报:纺织企业化学品管理存在十大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 2017-09-16 17:58
点击次数:

近两年来,参与“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的纺织品供应商越来越多,中纺联选择了其中一些企业进行先锋试点工作,并在企业中推行化学品管控CiE化学品信息交换系统。通过这一系统的推行,以及对化学品管控和绿色供应链实际推进办法的探讨,中纺联梳理了纺织行业企业化学品管理十大问题。

十大问题是什么?

企业普遍存在缺乏建立化学品清单的能力和化学品管理专业知识等问题

据了解,去年7月以来,“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在国内纺织企业中悄然开展起来。中国纺织联合会和ZDHC(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基金会合作持续深入,在浙江、江苏、福建、广东、山东等纺织行业发达的地区开展“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2017全面推进巡回研讨会”。

一年多来,经过调研和走访,中纺联和ZDHC基金会梳理出纺织印染行业企业普遍存在的化学品管理十大问题。

这十大问题是:企业缺乏理解并建立一份化学品清单的能力;缺少对MSDS(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的正确理解并了解相关危害;化学品的不恰当储存;缺乏化学品分离、隔离相关知识;无法识别出检测报告中指出的有害化学物质的源头;缺乏内部监管机制以确保企业符合ZDHC相关要求;缺乏对新员工和相关化学品管理员工的系统培训;缺少对相关用品的使用和维护;缺乏对环保相关许可证和有限期的识别意识。

存在这十大问题说明,一方面,化学品管理需要有相当的专业知识,不同的部门参与,才能将每个环节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形成完善的化学品管理制度。

另一方面,企业要建立一份完整、正确的并经过证实的化学品清单非常不容易,需要将所有化学品全部放入,包括机械维修、印花网清洁、日常清洁以及新购化学品等,各部门参与有利于清单的建立。

对化学品管理无从下手

企业参与化学品管理的人员应该包括所有与化学品相关的人员

据了解,不少企业在化学品管理初期,因缺乏化学品分离、隔离相关知识,曾走过弯路。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体系管理主任马建华告诉记者,当时公司就出现过酸碱混放的情况,将柠檬酸和氢氧化钠放在了一起。

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胡柯华介绍说,这样的现象很普遍。去年下半年,中纺联和ZDHC基金会分别在浙江上虞、江苏盛泽、新疆尉犁等纺织集群地,对企业进行了走访,结果不容乐观。总体情况来看,我国的纺织品供应链企业在面临化学品管理问题时无从下手。

比如,企业只知道什么物质不能用,但对于什么样的燃料和助燃剂能用并不清楚,也没有可采纳和借鉴的最佳实践方案来改善和提高化学品管理过程。不少企业对纺织行业废水排放到底存在何种有害化学物质、来源是什么、有何种解决方案,也摸不清头脑。

因此,为企业提供专业管理经验和知识培训尤为重要。一位品牌代表商也认为,化学品管理不是一个人的职责,而应该是一个团队的职责。企业参与化学品管理的人员,应该包括所有与化学品相关的人员,比如污水处理负责人、产品质量负责人、生产和采购负责人等,而专业的知识参与人员不可缺少的。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阎岩介绍,“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通过5个方面,帮助纺织企业更好地进行化学品管理工作:一是组织利益相关方参与;二是创新协作,进行多层次、多平台的产业链协作,打破地域限制;三是能力建设,共同开发能力建设体系;四是信息交换;五是标准融合,持续推动标准对话协调。

马建华也表示,参与这一行动后,学习了专业知识,管理水平也提高了。

“目前公司已经组建了专门的化学品管理团队,编制了相关规程,将化学品管理与安全管理挂钩。”他说,现在互太纺织对化学品开始系统化管理,编制了限用物质清单,已经更新了11个版本。

他表示,公司现在对每一种来料都进行严格检验,确保来料的安全环保和稳定性。大量来料时,还会对化学品存样,以便在出现问题时有效追踪。同时,公司每个星期和每个月,建立了化学品选料会议机制。

怎么持续破解问题?

打造化学品绿色供应链,帮助企业提高化学品管理能力

对于纺织行业企业存在的十大化学品管理问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最好的解决方法是建立长效机制,打造化学品绿色供应链。

据了解,目前在“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中,建立这样的机制正在逐步建立。这一行动通过签署战略协议共同推进《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纲要》及ZDHC基金会的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项目2020目标实施。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中纺联生产力促进部主任乔艳津表示,希望借助国际上的经验,通过各利益相关方合力推动供应链化学品管控协作,破解目前化学品管理存在的十大问题,并帮助我国企业参与全球化行动。

阎岩也认为,从国内企业角度来看,只有通过建立长效解决机制,破解了十大问题,才能促进我国纺织行业与全球纺织供应链的化学品管控体系融合,推动行业绿色制造和可持续发展。

目前,中纺联成立了纺织印染行业企业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改进化学品管控CiE系统,推进企业之间有害化学物质信息交换、管控和近零排放实践,建立环境追溯机制提升供应链环境安全和消费安全。

如今,针对化学品管理十大问题,对症下药的工作已经不只在先锋试点工作中进行,更多供应商开始加入化学品管控CiE系统。据了解,已有20余家化学品厂建立了ZDHC MRSL(受限物质清单)正面清单,涵盖化学品超过1万种。纺织企业也可以在CiE系统中识别化学品信息,搜索建立自己的化学品清单、查看化学品的合规性、追溯化学品来源、替换和改善化学品使用情况。

这与ZDHC基金会所提倡的“从全球价值链中消除有害化学物质的排放”十分契合。“我们正在为纺织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关键化学品寻找替代品,以减少污染物排放,这项工作需要更多相关供应链企业联合起来。”ZDHC基金会亚洲区总监林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