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前瞻网:十五部委将推车用乙醇汽油2020年全覆盖 将有效转化超期粮食缓解雾霾

文章来源:前瞻网
时间: 2017-09-16 17:44
点击次数:

如今全球都面临着严峻的能源和环境污染问题,而这也推动了生物能源的发展。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欲在2020年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车用E10乙醇汽油全覆盖,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据悉,E10乙醇汽油是在汽油调合组分油中加入10%的变性燃料乙醇调合而成的环保汽油,它能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害物质的污染。其实这一产业早在2001年就在中国开始发展了,它曾经是消耗多余玉米的重要手段之一。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科技部原主任教授级高工乔映宾透露,根据此前相关的报道,我国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储存了2.3亿吨玉米,而这些玉米如果再放一年、两年、三年,三年以后这玉米就不好吃了,将其用于生产乙醇汽油可以有效避免浪费。国际经验表明,发展生物燃料乙醇可以为大宗农产品建立长期、稳定、可控的加工转化渠道,提高国家对粮食市场的调控能力。

另外,据有关权威机构测算,国内每年还有可利用的秸秆和林业废弃物超过4亿吨,其中的30%就可以生产生物燃料乙醇2000万吨,能有效减少资源的浪费改善环境污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年消费乙醇汽油约6亿吨,占世界汽油总消费的60%左右,美国去年一年就用掉了4000多万吨,我国目前的年消费量只有近260万吨,发展相对滞后。

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11个省区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占到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

而除了能解约能源减少资源浪费外,发展乙醇汽油还将有效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可以说从全方位来看,生物燃料乙醇和乙醇汽油的推广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