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新华网:500强跃升32位 协鑫集团持续发力绿色能源全产业

文章来源:新华网
时间: 2017-09-16 17:17
点击次数: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 索炜 10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江西南昌发布了2017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名单及其分析报告,并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企业效益200佳及其分析报告。 

  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协鑫集团排第144位,在非公电力企业中,排名最为靠前。协鑫集团从2016年的176位跃升至2017年的144位,仅用一年时间,营业收入从797.8687亿元增长至1074.0792亿元人民币,增长34.62%。同时,协鑫集团还在2017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名列第52位,继续稳居新能源行业第1位。 

  协鑫发展成就的三大核心要素前提 

  一、积极转变发展观念,顺应能源变革大趋势。在9日的中国企业500强“全球能源变革与绿色中国”专场论坛中,协鑫集团总裁寇炳恩作为重要企业嘉宾代表在致辞中表示,能源变革大潮正在席卷全球,虽然我国的煤炭在能源总量中占比仍然偏高,但低碳、绿色的转型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以风电、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突飞猛进,储能技术日渐成熟,能源信息与交通技术加速融合,能源互联网方兴未艾。 

  二、重视绿色能源理念,主动布局绿色产业。拥抱能源变革,协鑫集团开展了“六位一体”、全产业链布局的第三次战略转型。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截止今年8月底,协鑫集团发电装机规模已接近2千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约占60%,发电品种从传统火电、天然气到光伏发电、供电、生物质、垃圾发电等,门类齐全。且全球光伏产业三分之一的多晶硅产品产自协鑫集团,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三、模式创新——业务创新为重点发展方向。寇炳恩认为,伴随着发展理念变革,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通讯技术等渗透和影响下,传统电源、电网用户的单向运行模式、各市场主体以“我”为主的发展理念,正在发生本质的变化。市场的力量和用户的核心地位日益凸现,价格服务备受重视,搭建利益相关方共生、共赢的能源生态系统,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 

  率先布局技术、模式、管理创新 助力绿色能源发展 

  “创新”,包括技术、模式、管理等创新,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在绿色能源行业,“创新”更是影响着绿色能源平价上网的进程。 

  寇炳恩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协鑫集团实施了多种策略,以保持规模、技术、成本方面的相对领先优势。我们的目标是能够在2019年底完成平价上网行动计划,2020年开始平价上网的机制。这不是靠单一突破就能实现,协鑫集团进行了一系列系统化设计、安排,要全面完成既定目标,才能实现平价上网。” 

  寇炳恩透露,协鑫集团在2006年进入光伏制造领域时面临材料、市场两个问题。通过公司在技术引进、吸收和创新的努力,目前,其制作和耗电成本分别下降了60%和90%左右。 

  在模式上,协鑫集团创新布局“光伏+”业务,实现了渔光、农光、牧光等互补模式。寇炳恩还透露,协鑫集团的光伏农业已进入“第三代”,其光伏农产品产量基本未受光伏使用影响,光伏稻田一亩地产稻达到约590kg,基本与正常农田生产能力无异。同时,通过采取特殊技术,其第三代光伏农业对土地基本不产生影响,未来光伏系统拆除后,土地100%保持正常可耕地状态。 

  在协鑫集团2016年率先推出的平价上网路线图上,协鑫集团希望通过自己的技术、管理、模式的创新,能够使一类地区光伏发电成本下降到每度电0.4元左右,与核电价格基本持平。在东部二、三类地区,光伏发电成本能够降低到0.5元至0.55元之间,与天然气价格相当。 

  寇炳恩向记者介绍,协鑫集团在光伏制造方面的垂直一体化全产业链条大规模生产,使企业能够将相当的财力、物力、人力投入到技术研发。据了解,协鑫集团“六位一体”能源微网方案在苏州协鑫中心开展了丰富的实践。他告诉记者,该方案已经能够实现无缝隙的切换和主网架直接,对离岛、边防哨所、多能互补等领域能够真正起到独特作用,是国家首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和“互联网+”智能示范工程。 

  此外,在装备制造领域,协鑫集团在苏州建设了由中方自主研发的燃气轮机项目,荣获2016年度中国分布式能源项目二等奖。在储能领域,协鑫集团在苏州部署了10兆瓦时的锂电分布式项目。在光伏制造领域,过去十年间,协鑫集团相继开发了GCL多晶硅超大清洁生产技术、硅烷流化床法制备颗粒硅技术等。 

  同时,借助无人机、智能机器人技术,协鑫集团正在积极“触网”,可对200公里的电站进行集中监控、区域维护。寇炳恩表示,协鑫集团的光伏发电企业运维、管理系统平台是开放式的。他说:“(平台)既可以对自己的光伏发电企业进行远程管理和控制,同时我们也欢迎社会光伏企业能够加入到这个互联网平台上来,使整个运营成本有所下降,整个发电设备管理水平能够有所提升,为全社会绿色能源的发展发挥作用”。 

  未来能源系统:技术信息化、形态多能互补、用户“定制化” 

  寇炳恩介绍,协鑫集团的第三次战略转型是基于对未来新能源的理解而进行的。公司认为,未来能源系统在技术、形态和内涵上具有三方面特征: 

  技术方面,将与先进的信息通讯技术、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深度融合,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水平将得到空前发展。 

  在形态上,将以电为核心,热、冷、气、水、电等多类能源合理匹配,集中式与分布式供能系统协调互补、高效运行。 

  在内涵上,将满足不同用户多样性、个性化的需求,形成不同的“定制化套餐”。此外,未来的能源、信息、交通系统将深度交织,构成人类社会正常运转的三大基础系统,带动大量相关技术和产业发展。 

  寇炳恩表示,面对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现实,奋勇争先的信念是企业永立潮头的核心动力,企业家要始终秉持"创业之路无终点"的信念,主动作为、敢为人先,拥抱变革、引领变革。 

  另一方面,他倡议,要将“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作为始终不变的追求。寇炳恩比喻称:“如果把地球年龄看成24小时的话,人类的出现只相当于1分钟,而工业革命以来的时间还不足1秒。这短暂的1秒钟,人类极大地改变了地球的面貌,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因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化解资源与环境约束,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人类的普遍认知和共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