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中国环保报: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麦正华:环境管理要从被动“灭火”转向主动掌控

文章来源:中国环保报
时间: 2017-09-14 20:28
点击次数:
  ◆中国环境报记者丁瑶瑶
  位于海南省东南部的陵水黎族自治县,在明确了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目标后,坚持以最大决心、最严要求、最有效的举措,推动环境质量只升不降。环境好了,发展的路子也宽了。2017年上半年,陵水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5亿元,同比增长9.6%,增幅连续多年居全省第一,被誉为海南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典范。
  近日,记者走进陵水县,采访了县委书记麦正华,寻觅陵水立足生态、富民强县的发展秘诀,探究陵水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的整改成效。
  ■ 谈认识:生态环境是陵水县的生命线
  “发展一切都是为了人民。”麦正华表示,近年来,陵水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天大的政治问题、民生问题来抓,实现了环境保护与保障民生双赢。
  从2003年被列为全国唯一的一个沿海国家级贫困县,到如今地方财政收入上升到位居海口、三亚之后的全省第三位,短短十几年时间,陵水县创造了从贫困到富裕的经济发展奇迹。
  陵水县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后,县委、县政府做出了决定: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
  数据表明,2016年,陵水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几处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水质符合地表水Ⅱ类标准,陵水河在境内的干流和所有支流监测河段水质均符合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陵水县的生命线,我们要牢牢守住生态底线,把生态作为生产力来培育,把生态环境当作投资环境来保护,加快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麦正华对记者表示。
  8月29日,陵水县委第十四届第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陵水黎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行动方案(2017~2020)》(以下简称《方案》)。麦正华指出,这充分表明了县委、县政府主动扛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的坚定决心和不移之志。
  ■ 谈督察:老大难得到了解决
  “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海南,是对海南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体检’和‘把脉会诊’。”麦正华表示,通过督察,全县上下思想得到进一步统一,干部作风明显转变。
  “最重要的是,陵水县借势借力,破解了一些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一些过去想办而没办成的事情。”麦正华坦言,其中一些关系群众利益的大事、实事,原本已经着手在做了,督察组一来,极大地推动了这些工作的进展。
  由于历史原因,陵水县境内有约1.15万亩近岸海域水产养殖场所,其养殖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大海,造成泻湖及周边近岸海域海洋生态破坏。陵水县以督察为契机,计划投入10亿元开展泻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方案》要求到2017年年底,取缔关闭近岸海域的海水养殖,用于还林还湿。
  陵水县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樟香坝、都总河)的40多家畜禽养殖场所进行了清理,解决了保护区上游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饮用水源的问题,并投资1200万元建设樟香坝、都总坝水质自动监测站。
  对于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现象,《方案》要求,做好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工作,到2020年,力争完成行政村覆盖率85%以上。
  ■ 谈发展:不搞简单粗暴“一刀切”
  采访过程中,麦正华拿起手机给记者看,是一条群众发来的污染举报短信,他认真回复了“我们会依法办理”。随后他将举报转办出去,要求及时落实情况。
  这是陵水县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陵水县借督察东风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真实写照。
  “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以简单粗暴方式搞‘一刀切’,对于一些因历史遗留问题,存在轻度环境违规行为但涉及民生问题的企业、个体户,坚持科学规划引导、分类管理。”麦正华表示,通过依法整治和合理引导相结合,陵水实现了问题整治和保障民生、经济发展共赢。
  陵水县主动邀请专家对全县未建设环保设施的60多家环保砖厂、搅拌站、泡沫加工厂等小作坊进行“问诊”,列出环保问题清单,督促其限期整改。同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对经整改后不存在环境违规问题的企业给予环保备案,促进其合法经营。
  “过去,生态环境管理总是被问题牵着走。今后,我们要从被动‘灭火’的管理模式转向自主掌控模式,建立‘台账式’生态资源环境管理平台,为海南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提供陵水范例。”麦正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