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中国环境报:在“263”专项行动中率先垂范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 2017-09-13 17:02
点击次数:

  ◆江苏省句容市环境保护局 周法祥

  江苏省委、省政府于去年12月召开全省大会,部署“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以下简称“263”专项行动),并将其作为贯彻国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务实举措,也作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具体行动。
  “263”专项行动,就是用3年~4年的时间,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两减”,即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减少落后化工产能。“六治”,即重点治理太湖水环境、生活垃圾、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和环境隐患。“三提升”,即提升生态保护水平、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和环境监管执法水平,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环保部门作为牵头部门,必须在“263”专项行动中率先垂范。
  在思想认识上率先垂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今年1月,句容市委、市政府召开“263”专项行动动员会,成立了“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句容市市长潘群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政府从各相关单位抽调整体素养和业务水平高的人员,于2月底在句容市环保局集中办公。
  句容市环保局在这次专项行动中突出绿色发展这一导向,突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这一核心,以空前的实践行动、创新行动和治污行动,投入到生态建设和环境执法监督之中,全力补好全面小康的“生态短板”,加快建设蓝天常在、绿水常在、青山常在的新句容,确保完成专项行动的各项任务,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
  在快速行动上率先垂范。“263”专项行动任务艰巨,但环保人责无旁贷,在“快、实、转、合”上需率先垂范。
  快,就是立足于快,对句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63”专项行动说干就干,马上行动。实,就是实事求是,不折不扣落实行动要求,扎扎实实提升专项行动成效。转,就是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生态环境保护更加刚性化、生产方式更加绿色化、生活方式更加低碳化。合,就是上下联动,齐心合力,共同推进专项行动。
  目前,句容市在“两减”方面,已全面完成10蒸吨/小时及以下的燃煤锅炉淘汰任务;顺利关闭江苏远东水泥有限公司,年减少煤炭消耗量6万吨。
  根据“四个一批”清单安排,今年计划关闭的6家化工企业已全部关闭。此外,句容市还自加压力,提前1年完成亚中化肥有限公司关闭任务。
  在“六治”方面,句容市严格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制定了《2017年度句容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太湖流域3个重点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北部新城、开发区、宝华3个垃圾中转站开工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日处理能力达7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式投入运营。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已进场施工;62个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已陆续开工建设;句容河两岸截污管网工程已完成总工作量的41%;总长达28.15公里的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已完成21.2公里的建设任务。
  禁养区37家养殖场全部取缔到位,限养区养殖场“三分离农牧结合”治理设施改造全面启动。明确45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企业整治名单,今年确保完成27家重点企业整治任务。宝华凯美科瑞亚有限公司污染场地修复工程全面实施,年底前完成生态修复工作;句容长宁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污染场地修复工程全面启动;22家民营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工程全面启动。
  在“三提升”方面,边城片区以及大南山片区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按序时进度有序推进;句容监狱生活污水收集工程建设完成。实行差别化电价、水价、污水处理费等政策,用价格机制和市场机制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完善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实施联合惩戒,促进环境守法成为常态。
  截至8月底,句容市共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13件,处罚金额数达235万元,移送司法两起,行政拘留1人,刑事拘留3人。
在勇于担当上率先垂范。开展“263”专项行动,给全市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句容市环保局面对重任和压力,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特别在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和环境监管执法力度等方面率先垂范,坚持把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责任红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勇于担当的精神,争当绿色发展的先行者,为切实改善句容的生态环境质量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