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中国环境报:树形象 聚人心 促和谐 推动“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落到实处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 2017-09-13 16:59
点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时,作出了“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进驻以来,西藏自治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贯彻落实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把边督边改作为密切党群关系、巩固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
  西藏自治区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成效,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真心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建设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的坚定信心,进一步认清了十四世达赖集团在西藏环保问题上“忽悠”的真实面目,引导民族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抵制达赖集团分裂势力,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
  强化整改抓落实 立行立改暖人心
  自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进驻西藏自治区以来,自治区坚持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各地(市)、各部门集中力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截至9月10日,中央环保督察组累计向西藏自治区转办群众反映环境问题784件,现已办结601件,办结率76.65%。
  拉萨市城关区嘎玛贡桑社区和纳金路北社区居民分别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了道路积水、扬尘污染和噪声污染的问题。在督察组的转办督促下,拉萨市、城关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居民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观。为此,8月23日,两个社区的居民代表来到拉萨市城关区政府,向中央环保督察组送上了写有“人民群众好卫士、安静生活保护神”“心系群众生活、保护人居环境”的两面锦旗。
  拉萨市实验小学与雄嘎居委会中间的水渠内堆积垃圾和散发臭味的情况经举报人反映后,第二天就解决了。对此,举报人非常满意,于8月27日专门拨打电话,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表示感谢,并建议督察组在拉萨长期设立举报热线电话,推动环境问题立行解决。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东郊金桥院内居民央金在反映的噪声问题得到迅速整改后,高兴地说:“现在噪声没有了,生活安静了,多亏政府的及时整顿啊,我必须要点个大大的赞。”
  中央环保督察也引起广大网友的广泛讨论。网友“TINGB”说到:“国家为保护西藏环境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美丽西藏建设成效有目共睹,达赖集团有什么资格说三道四。当然,保护美丽的高原离不开国家努力,同时也需要我们大家一起保护。”
  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校长、自治区行政学院副院长房玉国指出:“巩固环保督察立竿见影的效果,必将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必将增强西藏各族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国华表示,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在西藏起到很好效果,地方环保工作得到了有力提升。“我从拉萨到阿里路上深有感触,沿途城乡、村镇和风景名胜区环境卫生清洁,有专人负责垃圾的收集和环境的保护。值得点赞。”
  严肃问责见实效 动真碰硬聚民心
  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进驻西藏自治区以来,自治区高度重视追责问责工作,从快从严、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查处了一批环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为维护群众利益、确保美丽西藏建设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让各族群众看到了追责效果,感受到党和政府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建设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的坚强决心。截至9月10日,西藏自治区共约谈172人,问责115人。
  中央环保督察有力促进了西藏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水、垃圾、噪声、恶臭等群众身边环境问题的解决,有效回应了群众的所诉所求,纷纷表示:“我们的党和政府真是太给力了,不像那些不怀好意的势力只会动嘴皮子。我们对整改措施、整改情况满意,希望这种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继续保持下去,祝愿国家越来越强大,西藏越来越美丽。”
  一封封感谢信、一个个感谢电话、一面面锦旗,是各族群众对中央环保督察西藏工作的极大认同,不仅使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更密切了党与各族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了各级政府勤政为民的形象,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巩固了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