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大众日报:煤电去产能要标本兼治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 2017-09-13 16:50
点击次数:

  近日,国家能源局下达了2017年第一批煤电落后产能淘汰计划,共计472.1万千瓦100台机组。煤电产能过剩已有些时日,一直化解过剩产能,但实际的成效却不理想,去产能期待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近年来,我国社会用电增速大幅放缓,但煤电规划建设规模远大于用电需求。自2014年燃煤火电核准权下放到省级后,出于消化过剩煤炭产能因素及受到发电较高利润的吸引,相关企业煤电投资热情巨大,国内煤电出现爆发式增长。但是,发电量却呈现出持续的负增长,机组利用小时数逐年降低。去年,更是创造了50年新低。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不久前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煤炭供需平衡偏紧,电煤价格高位上涨,煤电企业燃料成本大幅攀升,大部分发电集团煤电板块持续整体亏损,发电行业效益大幅下滑。   

  煤电过剩会给国家和企业造成巨大的浪费,若不及时采取进一步行之有效的措施,煤电行业将陷入长期亏损的窘境,不仅会对煤电行业的良性发展带来很大伤害,甚至会抢占可再生能源发展空间,拖累我国的低碳能源转型和能源结构优化。所以,煤电去产能,没有退路。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我国相关部门就已开始调控煤电建设的规模和速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煤电建设的势头,但由于煤电建设周期及机组惯性投产滞后等原因,仍会产生巨大的装机量,同时部分企业采取多种方式规避相关政策限制,致使调控措施没有起到有力的产能抑制作用。   

  但是,“亡羊补牢”永远都不晚,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也是一样,产能过剩已是事实,关键是要有科学有效的办法,既要严控新增、清理违规,又要淘汰落后,最重要的是要在淘汰落后中实现转型升级,达到标本兼治。   

  但是,去产能还要注意方式方法,避免一刀切式的去产能,防止出现煤炭去产能一刀切引起的行业冷热巨变。行政手段、市场手段要有机地结合,遵循优胜劣汰的法则,让强者更强,弱者出局,而不是面对优劣企业平均用力,导致先进产能不得势,落后产能难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