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中国环境报:采取“5个1”措施实现攻坚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 2017-09-12 16:15
点击次数:

“经测算,天津市此次攻坚行动安排的治理任务对大气污染物的减排量是往年同期的约3.4倍。”在天津市环保局召开的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专题解读会上,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杨勇说,今年将实行清单式、台账式管理,通过严格的专项督查和考核办法,严格落实攻坚行动的治理任务。

市领导直接约谈环境质量差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

杨勇说,攻坚行动具体可以归纳为“5个1”。第一个“1”是实现1套攻坚目标,即2017年10月~2018年3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5%以上,并综合考虑各区去年同期空气质量基准水平及上半年改善情况,分为68微克/立方米、70微克/立方米、71微克/立方米3档,将目标分解到各区,并细化到各月、各周,做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秋冬。

第二个“1”是打出1套组合拳,即把对秋冬季空气质量影响最为显著的“两散”,即“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和城乡散煤清洁能源替代作为主攻方向,同时狠抓企业治理、锅炉整治、面源管控、“车船油路”治理、错峰生产及运输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等措施,形成一套组合拳,既包括治本之举,也包括治标之措。其中,治本之举是指产业结构调整,以整顿“散乱污”企业为主要措施;能源结构调整,是以散煤清洁化替代为主要措施;交通结构调整,是以公路转铁路运输为主要措施。治标之措是指错峰生产、运输和重污染天气应对。

第三个“1”是建立1套管理台账,即对照攻坚行动目标任务,实行台账式管理,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将各项目标任务逐一建立登记表、花名册和统计表,落实到部门、到区、到镇、到村、到户,层层压实责任,逐周、逐月把握调度进度,确保各项任务按期保质完成。

第四个“1”是形成1套长效机制,即严格考核问责、压实治污责任。目前,各项任务已列出清单,目标、治污时间表和责任已经明确。将对各区、各部门及进一步延伸至乡镇街的空气质量改善和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定期进行调度、督查和考核。通过建立一套有效的考核问责机制,将任务目标分解量化,通过16个驻区服务组,把目标、任务和责任“一竿子捅到底”,压实至基层,并将督查情况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

第五个“1”是落实1套环保责任,即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环境问题突出、影响较大,环境质量差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由市领导直接约谈,约谈3次后如再出现类似问题,对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就地免职并进行相关处理。

首次专门设定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在介绍开展攻坚行动的背景时,杨勇对近几年天津市空气质量改善情况进行了分析说明,2013年以来,天津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紧密围绕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创新治污机制、加快治理进度、分解落实责任、严格执法执纪,全市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PM2.5浓度由2013年的96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16年的69微克/立方米(今年截至8月底是64微克/立方米),下降了28.1%,提前两年完成了国家“大气十条”目标任务。

虽然从全年看,全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但是在采暖期,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下降的速度明显低于全年空气质量改善水平,2014年~2016年,全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占比分别为18.7%、13.2%和15.4%。

同时,包括天津市在内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全年大气环境质量呈现“马鞍形”特点,采暖季是全年空气质量最差的一个时期。

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单位面积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左右,尤其在采暖季,因采暖增加大气污染物排放30%左右;二是秋冬季静稳天气大幅度增加,湿度增加,逆温频发且增强,混合层顶端高度逐年降低,每次伴随静稳天气均发生重度污染,PM2.5浓度持续出现高值。每次重污染过程导致全年平均PM2.5浓度增加2微克/立方米~4微克/立方米。

为此,天津市针对秋冬季的大气污染特点,在国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基础上,制定了《天津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这也是天津市首次专门针对秋冬季污染特点制定的方案,也是第一次专门设定了针对秋冬季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杨勇最后说,全市此次攻坚行动绝不是一场运动式治污,而是以攻坚为平台的治污机制和方法创新,并在解决突出问题的实践中进行验证,将为全市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长效机制提供宝贵的经验。

下一步,全市还将在环境保护部对口支援专家团队的帮助下,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重点行业管控等基础研究,切实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同时还将在全市设置更多的监测微站,及时有效监测空气质量变化,形成污染热点网格,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