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中国环境报:构建绿色健康的流域生态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 2017-09-12 16:13
点击次数:

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环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暨PACE(环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20年纪念大会——流域生态工程创新技术与环境管理,近日在京召开。

论坛设置了生态水文与生态修复、湿地生态修复与管理、湖泊污染控制及修复技术、城市群生态安全保障技术4个分会场以及水环境水资源政策论坛、环境社会治理论坛两个PACE20年专场,吸引了350余名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巴西等10余个国家的流域生态技术与环境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

近年来,水质恶化、水资源紧缺、流域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日益凸显,水生态与水环境安全受到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论坛面向流域典型生态系统开展生态工程创新技术与环境管理方法研讨,助力推进流域生态系统保护战略的有效实施。

各分会场上,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与现场的听众展开了讨论。在生态水文与生态修复分会场上,来自澳大利亚的Flinders University的Dr.Huade Guan介绍了导致植被吸水和蒸腾作用的水动力条件,并指出在环境条件的限制下,土壤—植物—大气连续体两接口两水文通量(SPAC)会受到限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刘家宏教授通过解析不同单元的耗水机理,并针对北京市进行详细分析,提出高强度的人类活动城市区域人工耗水量已经超过自然降水的蒸散量。因此,外部补入水资源对高强度人类开发活动十分必要。

PACE20周年分会场上,地球宪章国际秘书处的Mirian Vilela女士介绍了全球环境治理的定义、发展过程以及方法。她说:“在全球环境治理中,不同利益方的参与非常重要,他们在决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的参与,能够保证好的环境治理的进行。”

上海纽约大学Daniel Guttman教授则以风趣幽默的语言阐述了“非政府活动者”对美国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性。他认为,虽然西方在评估主要行动者表现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但证据表明,西方“非政府活动者”的概念正在其他领域扩展。

此外,中国环保组织代表也在纪念专场上分享了他们的见解。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带来了他们的蔚蓝地图,蔚蓝地图正在建立全球链接点,用信息数据将断裂的链条进行连接,以促进公众参与到舆论监督的过程中来。

作为一种特殊的生态系统类型,流域生态系统以丰富的水土资源养育着人类,支撑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本次论坛上的各方观点和研究成果,将为构建绿色健康的流域生态系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