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威海日报:临港区打响环保突出问题综治攻坚战 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

文章来源:威海日报
时间: 2017-09-11 09:47
点击次数:

碧水蓝天,民之所盼。

今年以来,临港区秉承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发展理念,打响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持久战,全力推进林泉河湿地工程、污水管网建设、燃煤小锅炉拆除、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群众在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蓝天白云下的林泉河,两岸秀色、三季花香。 记者 朱春晓 摄


加速推进污水管网建设

走进临港区蔄山镇三城社区,高格河支流穿流而过,河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清亮。

“这条小河之所以清澈如许,得益于今年刚铺设完成的污水管网。”据蔄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城社区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老社区,污水管道老化,设计不合理,无法发挥作用,社区生活污水通过两侧的排污口流入高格河支流。现在,污水都通过管网经过西床村泵站,排入威海海澄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排入河流。

“河水变清了,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在三城社区居住了20年的徐占元感触颇深。过去,高格河支流一直散发着酸臭味,夏天开窗透风,就能闻到飘来的臭味,居民经过这里要捂着鼻子,屏住呼吸,快步离开。在他看来,污水管网改造是政府为老百姓办的又一件实事。

近年来,蔄山镇投资7300万元,规划建设全镇的污水管网,解决高格河污染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规划区24个小区和北部工业区的污水管网改造,共铺设污水管网39公里。今年,蔄山镇还将在东道头村配套建设一座污水泵站,收集该镇北部区域的工业污水,经由泵站输送至威海海澄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处理,预计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加强污水管网建设,封堵排污口是保护水环境的有效措施。今年,临港区加速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改善污水集中处理问题,进一步提升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除了蔄山镇,草庙子镇老镇区污水管网将与镇区改造同步进行,预计今年完成303省道(威高项目——福州路路口)污水管网铺设。汪疃镇将投资2200万元建设20公里的压力污水管网,将汪疃镇污水全部截流后,输送至初村污水处理厂处理,该工程目前已建成管网15公里,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剩余管网和泵站建设工作。黄岚街道办投资建设了10公里污水管网,年内将与蔄山镇泵站碰头并投入使用。


全面拆除燃煤小锅炉

8月20日,随着一声令下,工作人员启动切割机,拆除了一家食品厂的燃煤锅炉。

“该企业使用的10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排放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是超低排放标准的几十倍,这台燃煤锅炉拆除后,可有效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临港区环保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协调港华燃气,帮助企业进行燃气锅炉改造,采用天然气作为替代燃料。

此前,经过摸排,排查出全区有燃煤锅炉50台,其中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41台,这些小锅炉产生大量废气,且没有污染治理措施,污染问题较为严重。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临港区启动分散式燃煤锅炉淘汰治理工作,全面淘汰治理手续不完善、无污染防治设施、排放不达标的分散燃煤锅炉。截至8月23日,临港区淘汰治理24台燃煤锅炉,这些锅炉均已通过去功能、拆除或更换燃料等方式达到环保要求。

下一步,临港区将继续强力推进燃煤锅炉淘汰治理工作,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林泉河湿地工程

撬动生态格局重构

漫步林泉河,只见宽阔的河面莲叶接天,芦苇绿意招摇,水鸟徜徉在河面上,鱼儿不时浮出水面。

林泉河又叫草庙子河,是临港区的主要河流之一。“以前,河面上漂着垃圾,河边上长满杂草,天干的时候这里就是一条臭水沟,村民都不敢靠近。”在草庙子生活了60年的居民张锡省说。

2015年,临港区启动林泉河湿地工程,以草庙子河为主脉,打造临港区中心区重要景观轴和生态轴。

按照规划,该工程东起三角工业园,西至俚李线南,总长4.8公里,总面积118万平方米,其中水体面积4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60万平方米,广场和道路面积12万平方米。整体工程分期建设,一期和二期工程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三期工程。

本着“生态优先”的理念,临港区拓宽林泉河河道,修建9处拦水坝,改造18条污水沟,最大限度地进行生态修复,还河流以生命。

据临港区市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林泉河湿地工程设计和建设过程中,注重依托原有地形风貌,统筹实施河道清淤、岸线改造、蓄水坝、地下管线、广场铺装、园路硬化、绿化亮化、健身绿道等一系列工程,形成“一河清水、两岸秀色、三季花香、四季常青”的景观体系。

自东北向西南蜿蜒而流的林泉河犹如一条绿色长廊,形成临港中心区重要的自然生态体系,不仅有上千种植物,还吸引了白鹭、红隼等上百种野生动物来此栖息繁衍。去年秋天来了一批“稀客”——200多只白鹭,临港区因势利导,设置了3个白鹭洲,吸引更多白鹭来落脚。

“林泉河是全区的生命之河、景观之河和发展之河。”临港区市政处相关负责人说,以湿地公园为中心轴,新型社区林立、商贸地块加快开发,带动中心城市生活圈、商贸圈、产业圈加速集聚,为城市发展蓄积了足够的生态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