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中国环境报:整治“散乱污”需同向发力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 2017-09-10 14:46
点击次数:

当前各地整治“散乱污”行动正朝纵深发展。要巩固整治成效,让“散乱污”不反弹、不“另起炉灶”,需把党委政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压实,把重视环境保护作为常态常规性工作,从党委、政府、党政工作部门等层面同向发力,各司其职,才能净化环境。

  党委要把环境保护同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摆在同等重要地位。毋庸讳言,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是各地党委的“通病”,一些地方为了GDP增长,不惜牺牲生态环境,环境保护工作没有得到足够重视。能将环境保护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同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同谋划、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这是地方党委政绩观的重大转变。也只有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才能从机制上体现党委对当地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

  对于党委工作部门来说,要紧跟党委决策层的“聚光灯”,根据自身职能自动“对焦”,开辟服务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内容。比如宣传部门要发挥喉舌作用,加大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宣传力度,通过舆论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组织部门要将环保工作纳入干部考评体系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样,政法部门、统战部门也都要在各自的职能范围内履行好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如此,党委系统各部门都能按职能对接环境保护工作,都要找准有力抓手,形成有形的推动机制,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就能落细落实。

  政府要推动各部门同向发力,不但要扬汤止沸,更要釜底抽薪。环境保护不是环保部门一家之责,一个项目落地生根,涉及多部门、多环节。如果把环境保护责任都推给环保部门,甚至将环境污染治理也推给环保部门兜底,把环保问责变成问责环保,不但板子打不到点子上,而且还会恶化环境保护的政治生态。只有各部门同向发力,各司其职,才能杜绝环境污染的漏洞,让“散乱污”企业不再反弹。

在这轮整治“散乱污”企业行动中,无论是休克式疗法的直接关闭,还是康复式治疗的停业整治,都要按照“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要求,彻查从项目落地到过程监管造成环境污染的失职行为。对“散乱污”企业的关停查处很有必要,对环境保护失职行为的查处同样不可忽视,因为这是对是否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长效机制的有力操盘。在整治行动中,一定要从源头厘清部门职责,查清造成“散乱污”的背后深层次原因,“谁家孩子谁来抱”,把责任带回家,有功即奖,有过即罚,通过奖惩机制压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