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边督边改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涉及威海市一览表(第十二批)

时间: 2017-09-01 17:58
点击次数:

截至9月1日,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的第十二批共11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已办结11件,均属实。

办理情况:责令整改19家,立案处罚2家,罚款金额15万元;问责1人。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涉及威海市一览表(第十二批)

件数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类别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141362    威海市荣成市滕家镇炮东村,威海华纳塑胶有限公司,污染了河流、饮用水。威海市     群众举报为荣成市华纳塑胶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塑料管、机械配件制造销售,生产工艺为原料→挤出(加热)→冷却牵引→定型→包装→销售,该公司建有冷却水存储池2座,所有冷却水全部循环利用,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水。厂区污水主要为生活污水,日产生量约2立方米,经化粪池发酵后还田。2015年11月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该公司化粪池由于清运不及时有少量生活污水外溢,对此我局下达了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该企业配套建设污染治理设施,加强管理确保化粪池污水不外排。对此,该企业于2016年3月份配套建设了日处理能力10立方米地埋式WSZ-AO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先经化粪池发酵后再进入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公司定期清运化粪池用于还田,通过对企业周边河流常态化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河流水质良好,符合功能区划要求。责令改正     责令市环保部门和滕家镇政府加大巡回检查和监管力度,保证污染治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同时,定期对企业周边河流进行监测,一旦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罚。
2911454     威海市荣成市上庄镇吕家疃村锋源石子厂私自扩大厂区面积,石子厂生产破坏了地下水源,影响周围村民喝水,破坏了山岭的耕地和林地。石子厂的承包费用去向不明,村里和镇政府不管,从2014年多次反映举报村内腐败问题,一直未解决,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威海市水、生态、其他     1.荣成市上庄镇锋源石场,年可加工石子10万立方米,于2017年8月8日关停。
        2.上庄镇锋源石场于2005年初次取得采矿许可证,以后逐年延续至2017年9月。荣成市国土局于2017年6月27日在例行巡查中发现该采石场涉嫌越界开采,于6月30日予以立案调查,并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对其越界开采的面积进行了确认,正在做进一步处理,同时8月8日已对该采石场进行了断电停产。
        3.锋源石场位于吕家疃村东,主要生产石子,不进行洗沙、洗石子作业,不产生污水。吕家疃村民用水取自村南封闭的大口井,位于锋源石场1公里外。荣成市水利局已于2017年7月26日对该企业下达了办理水土保持方案通知书。
       4.2017年5月,荣成市林业局在例行巡查中发现锋源石场涉嫌违法侵占毁坏林地,经初步调查确定该采石场占用并毁坏林地面积达到了刑事立案标准。6月7日,荣成市森林公安局对锋源石场正式立案调查。目前,荣成市森林公安局已完成锋源石场非法侵占毁坏林地的现场勘察测量、所涉证人及工人等的调查取证,现正根据公诉要求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对该采石场非法侵占毁坏林地面积进行司法鉴定,待相关案卷材料侦查完整后,依法提请荣成市检察院进行公诉。
       5.锋源石场,每年付给吕家疃村承包费用1.6万元,均按时足额交付。上庄镇曾两次委托荣成市久华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对吕家疃村2011—2015年以及2016年的账目进行审计,均未发现严重违规违纪问题,对村内财务公开不及时等程序性问题,上庄镇党委已于2016年1月对该村书记、会计进行了约谈,并责成村委严格按规定实行村务公开。
停产整治    1.锋源石场采矿许可证今年9月到期后,不再延续,依法予以注销。
        2.国土部门按照《土地复垦方案》《矿山恢复与治理方案》,2018年6月前将该矿山纳入矿山复绿计划。
       3.国土、林业部门加快调查进度,根据调查结果,对企业及相关责任人依法进行处理。
3991463     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道口村、宋村镇青岭村、以及桥头镇,都存在以清淤为名,利用洗砂船盗采河沙,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目前晚上偷着干。荣成市上庄镇有企业向小落村河流的支流排放废水,该河是饮用水河,向当地反映了很多次,一直没有解决。威海市生态、水     8月23日,由于连年干旱,村里组织施工队对临近母猪河的一座平塘进行清淤增容,清淤过程中发现平塘内有的地方沉积砂石,于是将砂石挖出堆放在平塘岸边。平塘与母猪河河道并不相通,不在母猪河河道管理范围之内,因此不存在盗采河砂、污染河道行为。在泽头镇道口村未发现相关问题。沿石家河流域进行现场核查,位于石家河下游的姚家圈村东、在建泊于水库上游库区有一处采沙作业点。经市水利局水资源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现场确认,该采沙作业点经市水利局及市砂水办同意的,是威海市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建设泊于水库挖库区(盆)进行洗沙作业而开办的,采沙主要用于泊于水库工程项目建设,不存在盗采河沙、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
        群众举报的小落村河流支流为上庄河,经上庄镇后并入小落河,该河段有3家食品厂、5家冷藏厂。上庄镇配套建设了日处理能力500吨的污水处理厂,接纳3家食品厂处理后的废水,5家冷藏厂未纳入污水集中处理管网,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2016年10月,通过巡查和监督监测,市环保部门对污水排放不达标的6家企业进行了处罚。2017年7月,对2家达不到纳管标准的食品厂和5家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冷藏厂责令停产整改。现场检查时,7家企业均停业整改,未发现排污行为。
责令改正     对于文登区宋村镇青岭村,发现问题后,立即责令停止了清淤行为。连夜组织人员,调派拖车和吊车,将采砂船等设备撤离,并用铲车将岸边堆放的砂石向平塘内平整,全力恢复平塘原状。另外,组织包片包村干部和派出所等部门一起,逐村逐河道进行排查,加大巡逻和打击力度,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对于荣成市上庄镇河流排污问题,督导7家企业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进度,在确保外排废水稳定达标并经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加快上庄镇镇区南部污水处理厂建设,争取9月底投入使用,将所有冷藏厂纳入污水集中处理管网。
41071472     威海市文登市林村林某某家养羊,异味很大,周围邻居深受其扰。向12345反映,没有得到处理。威海市大气     养羊者在自家院内西侧搭棚养殖6头奶羊,粪污日产日清,没有外流,养殖棚内及住户院内环境良好。该住户位于林村主路东南,其四面均为村民住宅。责令改正     镇政府已联系养羊户将6只羊买走,并对羊粪进行清理,目前所有问题已处理完毕。综合考虑其身体、家庭情况,在前期办理低保户的基础上,给予其他帮扶救助,帮助其增加收入。
51081473     威海市荣成市惠风小区51号楼富宝酒店油烟直排,影响周围居民生活,安装的净烟设备没有使用。多次向荣成环保部门反映,没有效果。威海市油烟     富宝酒家位于荣成市成山大道惠丰小区51号楼,主要经营炒菜和面食,于2015年12月份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2016年12月,曾因油烟直排被群众举报,荣成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其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富宝酒家按期完成整改。本次现场检查时富宝酒家油烟净化器四周及墙壁有排放的黑色油污。停产整治     荣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对其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荣执责改字2017[5082301]号),责令其限期整改,目前该酒店已停业整顿。
6143821-148    威海市乳山市染整工业园海河路40号威海佑成纤维有限公司被贴封条后夜间还继续生产。威海市其他     1.8月13日乳山市城区街道办事处对企业生产车间进行了封条查封。该企业生产车间共有5个门(3个大门、2个小门),因企业需在停产期间对车间设备进行维修、对压力管道进行改造,所以乳山市城区街道办事处对生产车间3个大门和1个小门进行了封条查封,另留有1个通往办公室的小门未张贴封条,便于企业设备维修改造。
       2.8月23日晚,现场查看生产车间封条完好无损。经询问,企业负责人对封条查封后夜间继续生产问题矢口否认。
        3.8月24日晨,通过调查企业近期用电情况发现,在8月13日实施封条查封后,企业存在用电情况,怀疑企业存在生产行为。8月24日下午,乳山市城区街道办事处再次约谈企业负责人,在事实面前,企业负责人承认企业被贴封条后8月13日—21日夜间继续生产。
立案处罚、问责    1.8月24日,乳山市环保局对企业做出罚款15万元的处罚决定;
       2.由乳山市公安局负责,8月24日下午对企业负责人进行问询,后续乳山市公安局将配合环保部门做好处罚落实工作。
       3.责成威海纺织染整工业园对园区企业进行排查梳理,即查即改,确保不再发生此类问题。8月24日起,威海纺织染整工业园安排人员加强对园区企业的夜间巡查监管,未有此类情况。
诫勉谈话1人
7145821-150     威海市乳山市药厂、干燥剂厂、硅胶厂、印染厂通过辛安耿家河向孔山口海湾里直排废水,严重污染环境。威海市      1.交办件中群众反映的农药厂为威海韩孚生化药业有限公司,该厂建有设立在线监测系统的污水处理站,在2016年2月份以前,企业污水经厂区处理达标后用专用罐车运输到乳山康达水务工业废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该企业2015年7月份铺设了专用管道,企业污水经预处理后直接进入乳山康达水务工业废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今年7月20日,该企业停产进行工艺改造,通过增加五级连续萃取装置,把废水中含的有效成分萃取出来,将废水的COD值降低70%以上,污水处理标准将进一步提高。
        2.交办件中群众反映的干燥剂和硅胶厂是威海龙峰硅胶有限公司,举报向乳山口湾直排废水情况部分属实。该企业建有在线监测系统的污水处理站,由于该企业不在城市污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自行处理达到直排标准后直接排入井子村河。经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企业污水排放口符合DB  37/676-2007《山东省半岛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表3一级标准及修改单规定的标准要求。
        3.办件中群众反映的印染厂,全部位于威海纺织染整工业园,举报向乳山口湾直排废水情况不属实。该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区内各印染企业废水经过厂内污水预处理站处理后,全部通过专用市政污水管网排至康达水务工业废水处理厂集中再处理,达标后排入城南河。
责令改正     1.由威海染整工业园负责,督促相关印染企业加快改进污水处理设施,提高排放标准,减低污染物浓度,确保预处理达标后进入工业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整体改造工程于2017年9月10日前完成;
        2.责令乳山市环保局加大对耿家河的监管力度,如发现超标现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8151821-161     威海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在从事废旧汽车蓄电池、废机油、尾气净化器等危废管理上存在严重违法行为,将危废随意堆放,随意出售。威海市固废     举报的威海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实为威海市永兴物资回收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报废汽车回收拆解,2011年经过威海市环保局工业新区分局环评审批,审批文号为威环新审[2011]5-7号,2015年通过环评验收,验收文号威环临港验[2015]1104号。该公司危险废物库内危废堆放整齐规范,从危废合同、转移联单和危废台账上未发现危险废物随意出售的现象。临港区管委也聘请了威海英华会计师事务所的会计师对该企业的账目进行了核查,未发现危险废物出售的证据。但从现场检查的结果来看,该企业存在危险废物台账不规范,收集入库不及时等违法行为。责令改正     威海市环保局临港分局责令其对存在的危险废物台账不规范、收集入库不及时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改,并要求其于10日内上报整改情况。
9209822-52     威海市文登市侯家镇文登市沁源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排放易燃粉尘,噪声严重,离学校很近,严重影响学生的生活。威海市噪声、大气     该公司生产粉尘通过安装在车间内的布袋除尘器收集处理,噪声源为布袋除尘器运转产生的噪声。已安排环保局对两项数据进行了检测,只有北厂界噪声数据超标,主要原因是1台螺旋式空气压缩机运转造成的。责令改正     目前,该公司已停止使用螺旋式空气压缩机,并对噪声已达标的厂界采取减震、隔音等措施进行降噪处理,已达到降噪标准。
   
10211822-54     威海市高技区奈古山路逸品康城小区3号楼104室校小院内养狗,噪声很大,多次向物业、居委会、12345热线都未解决。威海市噪声、其他     经查,当事人万某2012年在其经营的厂内饲养一条牧羊犬,肩高约50厘米,由于今年6月份工厂倒闭,万某将牧羊犬带回家中,养在自家地下室内,狗叫产生噪声。立案处罚     1.万某所养犬只肩高超过35厘米,属威海市建成区禁养犬只,根据《威海市区养犬管理办法》,禁止万某在建成区内饲养该犬只。万某当场已将牧羊犬送走。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因万某养犬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古寨派出所已对万某处以警告的处罚。
11218822-65     威海市荣成市俚岛镇避风塘小区南有养鸡场,臭味很大,给物业、市环保部门反映毫无作用,听说这家鸡场有后台,另外东面还有养猪场,西边还有养鸭场。威海市大气     举报的养鸡场为荣成金喔喔养殖有限公司和荣成市荣良蛋鸡养殖有限公司,举报的养猪场为俚岛镇峨石山社区翔宇养猪场,举报的养鸭场为俚岛镇峨石山社区养鸭场。
        荣成金喔喔养殖有限公司,占地29.7亩,主要从事蛋鸡养殖和鸡蛋销售,现存栏蛋鸡2万只,2011年12月通过环保、畜牧部门畜禽养殖场污染综合治理联合验收。荣成市荣良蛋鸡养殖有限公司,占地26亩,主要从事蛋鸡养殖和鸡蛋销售,现存栏蛋鸡10万只,2013年12月通过环保、畜牧部门畜禽养殖场污染综合治理联合验收。现场查看,两处养鸡场污染治理设施比较规范,场区内存在一定的异味。
        荣成市俚岛镇峨石山社区翔宇养猪场,占地8亩,现存栏生猪210头左右。2013年12月,该养猪场通过环保、畜牧部门畜禽养殖场污染综合治理联合验收。该养猪场位于荣成市今年划定的禁养区范围内,目前已完成清养拆迁评估,正在进行养殖物清理。
        荣成市俚岛镇峨石山社区养鸭场,鸭棚占地0.4亩,主要从事蛋鸭养殖和鸭蛋销售。该养鸭场位于荣成市今年划定的禁养区范围内,所养蛋鸭已经全部清理,正在准备拆除。
        经调查,自7月24日起,有群众举报避风港小区周边养殖场存在空气异味的问题后,俚岛镇政府联合环保、畜牧等部门先后多次到实地进行查看,均未发现有违法排污现象。8月17日,俚岛镇政府联合环保、畜牧等部门召开小区业主代表座谈会,并到两处养鸡场实地查看环保治理设施。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异味,环保局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养殖场对粪便收集池围堰加高及加盖遮挡密封,目前正在进行整改。
责令改正     1.金喔喔养殖有限公司和荣成市荣良蛋鸡养殖有限公司,已于8月26日完成收集池围堰加高以及加盖遮挡密封。
        2.荣成市俚岛镇峨石山社区翔宇养猪场位于今年划定的禁养区内,8月26日已完成清理、拆除。
       3.荣成市俚岛镇峨石山社区养鸭场位于今年划定的禁养区内,8月26日已完成清理、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