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威海日报:铁腕治霾 保卫蓝天

文章来源:威海日报
时间: 2017-08-22 09:34
点击次数:

朝着威海市环境空气质量继续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努力,威海市坚持“每微必争”,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好城市“气质”文章,今年推出了《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动真格、出实招,守护好头顶的这片蓝天白云。

源头管控 绿色工程实现监控全覆盖

走进威高盛和花园建筑施工工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全部实现硬化的道路,不时有洒水车在工地内进行除尘作业,尘土飞扬的场景早已不见,就连裸露在外的土方都很难被发现。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花园式的施工工地,对PM2.5的要求是全年平均数不高于75微克/立方米,现场PM2.5指数低的时候应该是30多微克/立方米,作业阶段应该是64微克/立方米。”威海建设集团第五建筑分公司项目经理杨仕建说。

记者发现,工程现场还安装了扬尘噪音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实时监控施工现场的环保指数。一旦PM值超过环保标准值时,无需人工操作,系统会进行声光报警,并自动启动雾炮喷淋设备,对现场环境进行雾化喷淋,降低工地扬尘。

“捂”住扬尘,威海市多管齐下,从源头抓管理、抓监管、抓处罚,改变曾经扬尘随风飘洒的工地旧貌。

根据《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要求,我市将在已有的扬尘治理措施基础上,全力推进扬尘综合整治,争取年底前,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土石方建设工地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规模以上建筑工地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

目前,威海市对建筑工程开展全面排查整治,扬尘综合整治达不到要求标准的建筑工地立即停工整改。根据要求,全市所有建筑工地推行“六个百分百”标准,即施工区域100%围挡、裸土及物料堆放100%覆盖、施工场地100%洒水清扫、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道路100%硬化、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用好督导整改手段,各区市建筑主管部门从严管控,毫不手软。对于施工现场管理混乱、未落实或落实扬尘污染治理要求不力的工地,坚决给予停工整改、通报批评、罚款甚至取消企业招投标资格等处理,对扬尘污染问题严重的工地,列入监管黑名单进行重点监管。

本月起,威海市建管处对全市建筑施工扬尘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不间断巡查督导,凡发现未按照通知要求整改到位的工程项目,将根据相关规定按上限进行处罚,所有建筑工地未达到“六个百分百”标准要求的、扬尘噪音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未达到齐全有效设置的,都要立即进行停工整改。

此外,威海市房屋拆除施工、环山快速路等市政道路及地下管线施工、渣土运输、城市裸露空置建设用地严格落实扬尘管控措施,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同时开展生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确保“不再欠新账,加快还旧账”。

更新换代 全面淘汰燃煤锅炉

“自从换上天然气锅炉,厂区内再也没有了原先的乌烟瘴气,在管理上也方便了不少。”一提起锅炉煤改气,乳山华美淀粉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秀虎非常认同。

以往,使用燃煤锅炉,企业不仅在买煤、运输、存储等环节存在很多不便利,还得聘用司炉工。淘汰小燃煤锅炉换上天然气锅炉,虽然前期投入成本较高,但无污染,便于管理,安全性能高,加热更均匀,产品质量也随之提高。

乳山华美淀粉制品有限公司的锅炉改造,只是全市分散燃煤锅炉淘汰治理的一个代表,各区市类似的改造工程正在有序进行。

荣成市俚岛镇作为海带生产加工大镇,率先制定方案,实施锅炉煤改气工程,淘汰分散燃煤锅炉。俚岛镇目前已拆除土炉11台,安装蒸汽锅炉12台。

俚岛镇沟崖张家村一家海带加工企业,5月投入使用了一台新锅炉,以天然气为燃料,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一键启动的蒸汽锅炉加热更均匀,海带质量提升,今年每吨原料海带多卖了600元。”企业负责人徐百宏说,之前的燃煤锅炉产生的废渣、废气污染很大,锅炉房至少需要三个工人轮流值班,改用智能化、更安全的天然气蒸汽锅炉后,只需要一个人看管,烟囱再也不冒黑烟了。

8月5日,全市“散乱污”企业及分散燃煤锅炉整治专题会议召开,全力推进分散燃煤锅炉淘汰治理工作。这正是今年攻坚方案中的重点内容。

今年10月底前,我市将全面淘汰城市建成区内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以及全市范围内手续不完善、无污染防治设施、排放不达标的分散燃煤锅炉。年底前,单台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或替代的台数达到80%左右。全市所有20蒸吨/小时及以上锅炉要全部完成在线监控设备安装,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在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方面,我市扎实推进煤炭减量替代相关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煤炭消费压减目标任务:年内实现煤炭消费量净压减2万吨,全市今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1120万吨以内。

突出抓好钢铁行业去产能,淘汰燃煤小锅炉,淘汰落后煤电机组,重点耗煤企业违规产能清理,实行清洁供暖等煤炭消费压减重点任务。加大天然气供应量,推进天然气供应向村镇延伸覆盖。完善输配电网,建立健全鼓励清洁取暖价格机制。

重拳出击 按进度完成问题整改

8月16日,荣成市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转办信访件,涉及斥山街道办事处黄海中路291号楼东侧8家饭店排放油烟和污水的问题。相关部门现场调查后,确认举报情况基本属实,要求经营业户限期整改。

立查立改,迅速行动。荣成市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要求,从严抓好重点区域、石材行业、沿街餐饮卫生等领域整治,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形成从严整治工作声势,坚决打赢环保整治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

守护蓝天白云,威海各级各部门联动执法,严惩违规企业,及早解决侵害百姓利益的生态环保问题。

根据方案进度,全市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工作于10月底前基本完成。坚持边整治、边摸排,对新排查出的“散乱污”企业,本着“先停后治”的原则,责令立即停止生产,分类进行取缔或整改;列入清理取缔类的,按照“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设备、清除产品)的标准,限期完成关停取缔,并坚决杜绝擅自恢复生产的现象;列入整改提升类的,限期进行整改,经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依法完成清理取缔。

生活废气、油烟只是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其中一环,重点工业行业污染防治是重头戏。

作为全市重点行业企业,威海热电集团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实施锅炉烟气除尘、脱硫、脱硝超低排放升级改造,成为全省首家所有机组一次性通过超低排放验收的地方热电企业。

“目前,热电集团基本上SO2的浓度大概控制在10-15 Mg/m3,氮氧化物一般控制在50-70Mg/m3,烟尘一般是1-2 Mg/m3左右,基本上接近于零排放。”威海热电集团环保节能部部长杨冠华说。

今年,全市电力企业燃煤机组(锅炉)10月底前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未完成的停产整治。

8月15日,市公安交警支队联合市环保局、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型柴油货车集中整治行动,对重型柴油货车进行设卡检查。

据市公安交警支队交通管理科科长韩峰介绍,一旦发现重型柴油货车排放明显可视污染物,有“黑尾巴”,公安交管部门将对其进行处罚。对报废车上路行驶,以及逾期未年检的重型柴油货车,将其录入公安部门的缉查布控系统,一旦发现有驾驶报废车上路行驶的,公安机关将对报废车辆予以收缴并强制报废。

根据方案要求,我市推进重型柴油运输车管控,每季度对柴油检测线的检查率实现100%;对数据作假等违法行为实施顶格处罚,参与作弊的工作人员禁止从事该行业。

此外,我市加大对成品油生产、流通、运输等环节全过程的监管,对检查发现的黑加油站全部取缔。10月底前,所有加油站完成油气回收设施验收工作。年销售汽油量大于8000吨的加油站于12月底前安装在线监测系统,不按要求安装的,自2018年1月1日起停业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