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新锐大众:建设生态山东 人人责无旁贷

文章来源:新锐大众
时间: 2017-08-11 18:11
点击次数:

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山东省工作动员会8月10日下午在济南召开。此次环境保护督察,是对山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现实检验,是解决本省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推动生态山东建设的重大契机,是对山东省做好各项工作、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强力助推。“加快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人人责无旁贷。”督察组的进驻,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迅速引起强烈反响,纷纷表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落实。

  提高政治站位 主动接受督察 

  “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加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力度,形成强大震慑,倒逼责任落实,以看得见的成效取信于民。”动员会上,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马中平的话引发干部群众的共鸣。

  “中央环保督察对转变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必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省环保厅厅长王安德表示,省环保厅作为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要以督察为契机,全面提高政治站位,把这次督察作为促进工作的历史机遇,主动接受督察,责无旁贷、坚定不移,坚决做到全方位接受督察,全过程配合督察,全地域边督边改,确保中央督察在山东顺利完成。

  近期,我省拥有59年历史的济钢集团全线停产,筹划启动了“四新”产业园、环保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发展前景好、符合新旧动能转换要求的新项目。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表示,省管企业要以高度自觉的态度,严格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加快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表示,各级经信部门将本着“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坚决落实部门环保职责,全面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各项工作;对经信环保职责再梳理、再落实、再完善,对查出的问题要迅速整改落实,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敷衍塞责、整改不落实、履职不到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表示,要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计划、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做好农业资源保护,坚决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新浪微博拥有40万粉丝的大V“生态梦人”,长期关注省内各类环保相关动态。他认为,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山东,对各级党政领导落实环保一岗双责、部分重点环境热点焦点问题的解决、发动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等,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

  坚持问题导向 严格责任追究 

  环保督察的目的是传导环保压力,提升责任意识,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同时推动地方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对这一点,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有明确认识。

  “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履职担当。”省海洋渔业厅厅长王守信表示,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海洋与渔业各级部门将细化责任,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要整改到位,同时进一步完善长效管控措施,坚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切实有效地推进全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加快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省林业厅厅长刘均刚说,全省林业系统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将虚心接受,认真整改,确保见底到位;要深入分析原因,举一反三,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形成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表示,临沂将一个区域一个区域地抓,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改,对环保违法行为,不管涉及什么单位、什么企业、什么人,一律从严从重查处,决不网开一面,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坚决守护好沂蒙人民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出真招见实效 回应社会期待 

  中央环保督察彰显了国家对环保工作的态度与决心。

  济南市绿行齐鲁环保公益服务中心郭永启提到,近年来他作为环保公益组织成员能明显感受到中央对环保的重视,期待这次督察能推动更多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的解决。

  10日下午从新锐大众新闻客户端得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山东的消息后,在济南从事旅游推广工作的余朋说,近年来山东大气、水、土壤等环保质量不断提高,但还能做得更多、更好,以本次督察组进驻为契机,希望有关部门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对环保违法行为给予更严厉打击,为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

  针对民众的期待,省住建厅厅长王玉志给出了我省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等方面的几张“任务表”:11月15日前完成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7个市、35万户“气代煤、电代煤”改造任务;年内完成18座污水厂升级改造,全省97%以上城市污水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完成60%以上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新建续建33座垃圾焚烧厂,年内焚烧处理比例提高到46%以上。

  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表示,当地将全力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水、气治理,特别是自然保护区整改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表示,将以壮士断腕的气魄和钉钉子的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始终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综合施治,动真碰硬,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防治三大战役,全面彻底解决好环境保护突出问题。

  济南市历下区委书记马玉星表示,针对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将实行“清单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一销号,确保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反馈,保证整改效果,集中打好“歼灭战”。

  胶州市九龙街道办事处环保助理员史增光介绍,当地已成立专门指挥部,将把每一项整改攻坚任务具体到人,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老百姓最在乎的是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源和健康的食品。”高青县黑里寨镇党委书记王其凯表示,全镇将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各类环保整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