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6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2805/2017-05680 发布单位: 公安局
内容分类: 2016年 成文日期: 2017-03-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公安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7-03-30 09:56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结合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重点工作》)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公安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10部分组成,内容包括:1.概述;2.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3.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4.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5.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6.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7.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8.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9.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1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weihai.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公安局联系(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89号;邮编:264209;电话:5192346)。

  一、概述

  2016年,威海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重点工作》和市政府有关要求,着眼于行政工作透明度、政府信息公开“全维度”,全力推动主动公开工作常态化、重点工作公开动态化、咨询服务工作专业化建设,强化依法履行依申请公开工作职责能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在具体工作方面,根据领导班子人员调整变化情况,适时调整补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范围,明确工作人员职责,信息公开机制化建设取得新进展;着力推动重点工作公开及配套政策解读工作开展,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群众的参与权,政府公开的实效进一步增强;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依法开展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充分运用政府网站、微信、微博、部门网站及公安机关窗口单位液晶电视、LED显示屏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公开的渠道进一步拓宽;多渠道受理居民的咨询、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及时解答群众疑问、回应居民关切,居民与公安机关的沟通更加方便快捷。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在组织领导方面,根据单位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补充成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健全;不断理顺部门间工作关系,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各部门依法开展工作;采取“以会代训”方式,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对部门业务骨干进行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讲评部署;每月通报一次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各部门政府信息工作开展。

  在制度建设方面,按照市政府要求,先后制定了《威海市公安局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威海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等,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去年出台的《威海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及澄清工作制度》、《威海市公安局回应社会热点关注工作制度》等进行修改补充,使政府信息的发布、社会热点问题的澄清以及虚假信息回应的方式方法等更加明确和规范。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对威海市户籍制度改革政策进行专项解读。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先后对“虐狗事件”、“12.28交警执法事件”等公众关心的热点治安问题进行了回应。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9600110民生警务热线电话等渠道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全年,通过各种渠道与居民进行交流互动6300余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威海市户籍管理政策宣传解读被列为2016年市公安局政府公开重点工作。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市公安局及时组织开展工作,在威海市人民政府、市公安局门户网站等平台公开新出台的户口政策的同时,组织专家对政策进行解读,说明政策出台的背景,明确户口迁移程序和要求;国务院出台《居住证暂行条例》后,市公安局及时公布了居住证申领条件及程序,同时,大力宣传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生活便利等政策。各派出所户籍业务服务窗口也公开了居住证政策,方便群众办理居住证。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主动公开方面:全年,通过威海人民政府网站、威海市公安局网站、威海市公安局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以及公安机关业务服务大厅的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6809条;通过热线平台信箱受理和回复居民咨询、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4539余条,政府信息得到了及时、全面、有效的公开。

  平台建设方面:把威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版块作为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平台,及时更新政府信息,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畅通网上依申请渠道,及时受理网上依申请公开。按时启用新版威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威海公安智慧网站,为公众获取更多公安机关政府信息提供方便。用心打理好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平台,做好与公众互动沟通工作,为公众提供咨询等服务;全力建设好单位业务窗口和办事大厅,及时在警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上公开各项政策规定,同时增加业务服务导办员,为办理业务居民提供方便。加强与威海电视台、威海广播电台、威海日报社等媒体的合作,努力拓宽政府信息发布渠道,为公众提供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全年度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5件。公众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分别为:要求公开公安机关处理诉求人反映问题的处理过程;要求公开劳动教养决定书及作出决定书的前置性文件;要求公开作出劳动教养决定的法律依据和事实依据;要求公开部门经费预决算情况;要求公开部门下属公共事业单位名称数量。所有依申请公开,都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市公安局未收取申请人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有1起依申请公开答复被申请人提起行政复议,并被市政府法制办裁决重新答复。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行政诉讼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按照“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依照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规定,严格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未发生泄密情况;每月对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及时跟踪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网站调查征集栏目调查主题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大政策制定、社会关注热点重点等未进行网上调查;重大决定或规范性文件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后,没有及时公开征求意见的收集情况、采纳情况及未采纳意见的理由。

  2017年,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网站调查栏目,切实做好公众关注事项的网上调查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草案征求意见工作,及时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的收集情况、采纳情况和未采纳的理由;三是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公开流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力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不断满足社会公众需求;四是继续抓好业务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