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6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455/2017-05677 发布单位: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内容分类: 2016年 成文日期: 2017-03-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7-03-28 15:02
点击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和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工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报告事项以及附表等九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国土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围绕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心,全面、及时、准确将国土资源工作动态、法律法规、公告公示等向社会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已步入常态化、规范性和制度化的良性发展轨道,有效的促进了机关效能、党风廉政、依法行政的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经局长办公会议研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按照分工下设综合协调组、网上公开组和政策法规组三个组,形成了各组成员各司其职、办公室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年初制定了信息公开方案,各科室负责人对本科室信息公开内容负责,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工作和管理政务信息网上登录工作,从而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切实健全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考核分工、民意调查、新闻发布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审查发布机制,严格遵循“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和“谁办理、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一事一审”,确保信息发布做到“先审查、后公开”,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保证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三)全面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优化门户网站栏目,对规划计划、土地征收、矿产资源、执法监察、土地供应等各项重点工作分别设立了信息专栏,新设政务督查、行政许可与处罚公示、经济社会政策等栏目,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


 

域信息公开力度。在公众参与方面,新设威海市国土资源交易网、不动产登记及进度查询等专栏,方便群众对我局业务相关信息进行查询;对部分栏目名称进行修改,使其更加醒目易懂,全面公布了服务、查询、举报、信访等联系方式,

 
 

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针对公众关切,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参与行风热线访谈、网站热点回应、政务微博互动等活动形式,加强政民互动交流,增进公众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拓展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确定专人负责网站的管理和维护,保障内容丰富、更新即时、真实有效。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07条,其中新闻动态311条,政策法规48条,业务工作720条,公告公示356条,其他信息272条。

 
 

(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一是扎实推进土地出让信息公开。将建成的威海市国土资源交易网在局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专栏显示,全程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完全实现我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过程公开、透明。重点加强对土地出让信

 

 

息的公开,其中土地供应计划、棚户区改造用地计划经市政府审核同意后第一时间在门户网站“规划计划”栏目中进行主动公开;土地出让、成交公示以及供应结果等信息除了在部门网站“交易信息”栏目实时公开外,在市政府网站、威海市国土资源交易网等多种渠道同步进行公开,切实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全年我局发布市区范围土地网上挂牌出让公告16件,已成交土地53

宗,面积约3872亩。二是全面公开征地信息。土地征收工作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生存保障的切身利益,我局高度重视征地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组织各区市国土部门共同梳理全市征地信息公开情况,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在门户网站统一开设“征地信息”专栏,及时发布征收土地批前、批后公告、补偿安置方案等重要信息。全年我局发布市区范围拟征土地公告17件,征地公告21件,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103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门户网站上全面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方式、途径,开通了信息公开网上申请渠道。2016年共收到纸质、电子邮件等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申请31件,均予以受理,并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依法进行答复。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单位或个人均未收取复印、邮寄等信息公开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精简事业单位栏目设置相关要求,我局所属的事业单位取消在市政府政务信息门户网站上的设置栏目,事业单位所涉及的土地出让公告及出让结果、不动产登记信息、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等各类信息均在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进行及时公开,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信息公开的部分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对信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二)改进措施

我们将继续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的规定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明确信息公开工作定位。将政务公开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到国土系统综合考核中,明确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及责任追究等相关事项。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根据政务公开目录,对现有已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分类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征地信息、土地矿产资源出让信息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4.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对信息公开平台操作进行业务学习,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八、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