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6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78K/2017-05661 发布单位: 外事办公室
内容分类: 2016年 成文日期: 2017-03-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市外侨办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7-03-20 15:42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等规定要求,外侨办积极贯彻威海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市外侨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全面推进行管理公开、政务服务、决策公开、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和结果公开,积极扩大政务参与,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加强政策解读与互动回应,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机制制度建设能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建立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科室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并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各科室、单位设立信息联络员。
  (二)完善机制制度。根据外事侨务工作实际,完善了机关政务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工作评议考核制度等,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预公开制度、政策解读制度等。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确保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准确。

  
   (三)加强考核监督。制定了《威海市外侨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明确了主要任务、工作措施和节点目标,细化分配到具体的责任科室、单位,并在每季度对相关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16年威海市外侨办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完善平台建设,优化公开载体

  1.网站公开。结合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外侨工作实际,对中国威海政务网外侨办板块、市外侨办官网定期开展自查,及时更新服务公开、管理公开、工作推进等相关信息。

  
 

    2.政务新媒体公开。充分利用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全年发布政务微博512条。据随机统计,粉丝和浏览量都有很大提升,推动了外事侨务工作的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外侨办继续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全年累计在中国威海政务网、市外侨办官方网站公开政策法规、政策解读、业务工作、统计数据等信息500余条,威海市外侨办官方网站“在线交流”栏目回复民众留言咨询10条。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根据工作部署,及时公开本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的预决算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一)申请与办理情况。2016年,市外侨办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信函申请1件,其他方式1件。所有申请件均严格按照工作流程与时限要求及时回复,办结率100%。

  (二)收费及减免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市外侨办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相关费用均予以减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市外侨办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市外侨办政务公开工作中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工作机制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优化。

   2017年,市外侨办将结合实际工作,以方便群众为原则,以互联网+为依托,梳理、规范工作机制,完善流程,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在方便事务办理上下功夫,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努力开创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威海市外侨办

                                                                                                           2017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