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6年
索引号: 12371000494432056N/2017-05658 发布单位: 气象局
内容分类: 2016年 成文日期: 2017-03-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气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7-03-15 09:19
点击次数:

  威海市气象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要求,现公布威海市气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气象网( http://www.whqx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竹岛路288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321395)。

  一、概述

  2016年,威海市气象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推进气象部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气象部门数据开放,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气象部门公信力。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局制定了《威海市气象局2016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明确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单位等。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以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财政资金、工作动态、人事任免等信息为重点,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9条(详见附图)。同时,注重发挥威海市气象局新媒体发布手段,威海市气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威海气象服务”已开发完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官方微博-“威海气象”粉丝量达到108670人次。

  附图:威海市气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情况分布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公开威海市市气象主管机构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威海市气象服务市场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项清单;二是及时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进一步扩展了公开范围,细化了公开内容。三是加强人事管理信息公开。四是是强化应对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发布预报预警信息104条。五是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公开,转发中国气象局政策解读信息3条。六是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各类信息78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我局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文件问题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流程规范,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确保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2016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信函申请1件,网络申请1件),涉及机构设置、公务员招录等,全部按时办结并以威海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的形式答复申请人(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2016年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威海市气象局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威海市气象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提高。二是官方网站建设有待加强,网站首页和信息公开页面信息更新频率、力度需要加强。三是考核制度不够健全,对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缺乏考核标准和措施。四是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范围需要明确,特别是关于气象数据和资料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需要进一步规范。

  2017年,我局将继续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推进气象现代化和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的进程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气象部门工作实际,制定具体落实办法,细化任务措施,推动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着力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加强在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人事管理、重要天气预报预警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三是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强化威海市气象局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整合网站信息资源,优化栏目设置,并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四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对气象领域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的解读力度,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强化舆论引导。同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申请方式,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