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6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942Y/2017-05652 发布单位: 人防办
内容分类: 2016年 成文日期: 2017-03-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人防办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7-03-14 14:58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要求,现公布威海市人防办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主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官方网站(http://www.whrenfang.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人防办综合科联系(地址:威海市环翠区人防路1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866701)。

  一、概述

  一年来,我办继续坚持以“真实准确、廉洁高效、勤政便民”为目标,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依法公开各类信息。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在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基础上,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公开到位。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健全组织保障。根据办党组成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威海市人防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组织健全;由综合科作为信息公开办公室,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处牌子,专柜专夹管理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配齐各种办公设备,安排一名专职人员和一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做到年初有方案年度有计划,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效得到落实;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修改完善了《威海市人防办保密审查制度》,根据人员调整修改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委员会人员名单等。

  三是加强考核监督。年初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威海市人防办2016年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并予以量化赋分。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统一部署,制定了《威海市人防办2016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明确主要任务、工作措施和节点目标,细化分配到具体的责任科室、单位,并在每季度对相关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6年,利用“5.24”警报试鸣日和“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在市政府广场进行了防灾减灾的宣传活动。10月人防应急救援包发放工作按期启动。通过不断宣传,社会对人民防空工作认知度得到广泛提高,群众通过政务微博咨询防空地下室和应急救援包发放相关问题,我办借助政务微博平台和电话都一一回复。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工作;

  我办目前无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6年,威海市人防办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从内容分类看,政策法规0条,机构职能0条,业务工作15条,其他信息15条;从渠道上看,网上公开28条,媒体公开2条。

  在依托中国威海政府网站这个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有效利用威海市人防网站www.whrenfang.cn,及时公开相关业务工作,为市民及时提供快速有效的查询服务。另外,还在审批中心窗口设置信息公开政策咨询,向前来办理各种业务的市民提供政策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市人防办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网上申请1件,信函申请1件。所有申请件均严格按照工作流程与时限要求及时回复,办结率100%,均通过其他途径告知办理。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人防办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其他资料邮寄等费用根据情况而定,原则上予以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威海市人防办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共为市民提供电话咨询服务6条。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由主要领导任保密委员会主任,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制度,对需要公开的内容严格规范审查程序,落实责任,做到逐级负责、层层把关,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维护信息安全。

  由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人具体负责,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做好网上受理、信函受理和现场受理等工作。按时上网查看受理申请情况,避免出现漏接、迟接等问题。所有信息上网前必须经过保密审查,签字后方可挂网。

  十、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我办下属事业单位目前与机关同步办公,统一通过人防办网站和中国威海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业务范围比较窄,涉及民生和经济建设方面能够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不够多,信息量不够大。下一步着力做好各方面相关工作内容的整理和收集,最大限度的及时、准确公布较高数量和质量的政务信息。二是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优化。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

   

  威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