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6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2992/2017-05650 发布单位: 交通运输局
内容分类: 2016年 成文日期: 2017-03-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17-03-13 16:24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现公布威海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11个方面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海滨北路58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24534;传真:0631—5221819)。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对政务信息进行了及时、规范地公开,并在规范管理和巩固成效上深化提升,有效提高了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建立完善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管科室和人员,下属事业单位也都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定期对下属事业单位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修正信息公开工作的遗漏之处,有力地推进了工作落实。按照市政府要求,本年度共3人次参加了由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班,随时更新本单位的《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上传了有关信息。本年度召开1次政务公开培训班,就政务公开考核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人数14人。

  
 

  (二)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我局继续修订完善了《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则〉等制度的通知》(威交发〔2015〕50号),明确了工作职责,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宜的办理程序。

  (三)进一步拓宽交流渠道。2016年11月,我局继续完善更新门户网站,界面更丰富,栏目设置更清晰,并增加了“政策解读”、“督查”等新栏目,增加了指向“信用威海”、“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办事服务大厅“、“交通运输监察支队”“规划计划“、”统计数据”、“财政预决算”、“权力清单”、“年度工作报告”等网址的链接。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本年度,通过不同方式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发布政策解读共计136次。

  2016年6月27日,我局参与由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威海网共同打造的威海发布微访谈栏目,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处主任刘维强、工程师于立勇就交通精准扶贫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12月2日,副局长王令勇、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处长王清喜、公交集团董事长丛国、交运公交公司董事长王锡清在“威海发布”微访谈栏目,就民生公交、智慧公交等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2次微访谈共发布了16条信息。

  
 

  12月16日,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了我市“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副局长于雪辉发布了我市“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并与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处主任刘维强答记者问。

  
 

  2016年我局充分利用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电子信息屏等媒体实施信息公开,认真处理通过信件、传真、电话、门户网局长信箱等方式收到的群众的咨询投诉共136件,共参与3次行风热线,共解答热线咨询投诉问题31条,均按规定、流程、时限要求妥善处理,做好了答复群众提出的诉求和及时反馈信息等工作。认真对待群众的来电来函投诉举报,能够做到在调查事实清楚的基础上,严肃对待,认真处理。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市政府下发的《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16〕52号)要求,结合实际,我局印发了《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威交发〔2016〕82号),对平台建设、各级推进决策公开、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发挥媒体作用、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等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43条。


 

  (一)网站公开。本年度,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543条,通过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362条,通过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威海子网站等其他方式发布政府信息351条。

  (二)新闻发布会。本年度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

  (三)公共查阅场所。本年度共向档案馆、图书馆提供政务公开纸质文件74份。

  (四)政务微博和微信。交通运输局官方微博本年度共发布信息392条,微信共发布信息67条,直接或间接回应社会关切问题67个,微博粉丝人数共计3万余人,微信粉丝近700人。

  (五)微访谈。通过2次微访谈共发布信息公开16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2016年,我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3件,其中信函申请1件,网络在线申请2件。

  
 

  (二)办结情况。所有申请件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时限及时回复,办结率100%,其中同意公开答复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局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坚持免费。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要求,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落实保密审查责任。在形成政府信息时,主办人员提出是否公开的初步意见,科室负责人提出“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审查意见,并由分管领导予以审核,三层把关,严禁涉密信息上网公开。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和规定,不定期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实、保密审查、发布时限、申请受理和技术维护等,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好或不按制度办事等造成不良后果的,严格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确保了无失密、泄密问题发生。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全系统各级各单位层层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和机制规范,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和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在政府网站上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并建立了功能完备的单位门户网站,确立了领导机构和专(兼)职工作人员并进行了相关培训,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在门户网站上设置了“工作动态”专栏,做到及时对单位各项政策措施、便民服务事项等方面进行公开。同时,全系统各级各单位门户网站实现了相互链接和资源互通共享,提升了公开信息量和便民化程度。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实践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于进一步推进;二是政策解读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

  2016年,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提升: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力度,拓深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三是继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不断优化网站栏目,完善网上咨询、建言等互动栏目的功能,强化办事服务功能,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丰富网页信息组织方式,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提高管理水平。四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