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主题服务 > 招商引资 > 重点招商 > 规划指引

威海市海洋生物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文章来源:威海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7-02-2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目标任务,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工业带动”战略部署,加快推动我市海洋生物产业发展,使之尽快成为引领我市蓝色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特制订本规划。

一、产业概况

海洋生物产业是指通过生物技术从海洋生物中提取具有利用价值的有效成分来生产生物化学药品、保健品和基因工程药物等产品的生产活动。近年来,随着海洋相关产业技术的不断发展,海洋生物产业体系的内涵也逐渐扩大。根据产业发展现状和我市实际情况,本规划所指的海洋生物产业,包括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保健品、海洋生物肥、海洋生物材料、海洋生物调味品和海洋生物化妆品六大领域。

(一)国内外发展形势

随着现代生物技术的不断发展,运用新技术挖掘海洋中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等资源,应用于健康、医药领域并实现产业化,正成为世界各国竞相扶持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美 、日、英、法、俄等国家分别推出包括开发海洋微生物药物在内的“海洋生物技术计划”、“海洋蓝宝石计划”、“海洋生物开发计划”等,取得了重大成效。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多项政策推动海洋生物技术与医药产业发展。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建设海洋强国。”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壮大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建设海洋强国。”《“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海洋生物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

(二)我市产业现状

我市是海洋大市,海域辽阔,拥有近1000公里的海岸线,海洋资源优势比较突出。我市高度重视发展海洋经济,着力推动海洋渔业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跨越,力求有效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2015年,威海市水产品产量达到248万吨,按照威海市常住人口280万人计算的话,人均海产品产量接近一吨,继续保持全国地级市首位;海洋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180亿元,同比增长6.8%,占全市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16.7%。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海洋生物产业发展,围绕项目推进、园区建设、科技创新三个重点,发挥海洋优势,加快附加值低的传统海洋食品加工产业向技术含量高、产业链长的海洋生物新兴产业转型升级,已初步形成一个产业特色鲜明、集聚带动能力强、链条上下延伸的海洋生物产业。全市拥有海洋生物制品企业28家,迪沙集团、好当家等企业均已涉足海洋生物医药、保健品领域的开发,还涌现出了达因药业、百合生物、紫光生物科技等一批充满活力的海洋生物制品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海洋生物药物、海洋保健品、海洋生物肥、海洋生物材料、海洋生物调味品、海洋化妆品等六大类海洋生物制品。截止到2015年底,海洋生物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14.4%。同时我市不断加大海洋生物产业科技研发投入,海洋生物研究力量逐渐加强,研究领域逐步拓展。海洋生物产业作为我市重点培育发展的海洋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三)当前存在问题

一是资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影响海洋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我市绝大部分的海洋开发利用活动都发生在近海区域,受过度捕捞、海域污染等影响,近海的海洋生物越发稀少,经济渔类很难形成渔汛,而海洋产业主要依赖海洋资源,这对海洋渔业、食品加工等传统海洋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带来直接影响,倒逼传统海洋产业加快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海洋生物新兴产业转型升级。

是产业的发展规模仍然较小。从我市工业产业增加值的构成来看,海洋生物产业所占的比例较小。海洋生物产业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不利于有序的组织管理,产品种类有限,且多为药用保健品,科技含量较低,缺乏足够的市场竞争力。

是创新成果产出率不高。我市海洋科研机构中生物医药领域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较低,与国内领先机构差距明显。海洋生物医药产品主要是产业链低端的壳聚糖、褐藻酸脂、褐藻寡糖等原料,尚未进入主流消费市场,对于富含大量活性成分的海洋天然产物的研发力度明显不足。

是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缺乏。我市高校、科研院所较少,对于海洋生物基础资源的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重视不够。目前我市在海洋生物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有所欠缺,公共服务平台缺少,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二、发展思路和目标

(一)发展思路

抢抓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重大机遇,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突出重点发展领域,大力开拓海洋生物产业,着力做强科技研发和转化环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搭建高水平的创新研发服务平台,完善协同创新机制,对重点、优势领域集中力量进行突破,实施一批符合威海特点的重大项目,培植一批具有威海特色的优势产品,孵化一批成长性好的小巨人企业,打造一批海洋生物产业专业园区,实现海洋产品由传统的冷链物流、海洋食品向海洋生物和制药的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把海洋生物产业打造成引领我市蓝色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将我市建成国内技术领先的海洋生物产业基地。

(二)发展原则
  1.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立足威海市海洋科研优势,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一体化的技术创新体系,开展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实现科研优势向产业优势的有效转化。

2.重点突破,彰显特色。发挥本土优势,通过龙头企业培育和重点项目带动,集聚创新资源,在最有基础和条件的优势领域率先突破,有效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主导产品和专、精、特、尖产品,大力彰显发展特色。

3.优化布局,集聚发展。世界眼光对标国内一流和国际先进水平,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错位发展,高标准建设产业园区,形成集聚规模效应,引导企业和项目向园区布局,促进上下游产业协作发展,打造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就业的长链产业集群。

4.改革增效,开放带动。创新体制机制,破解制度瓶颈,增强发展动力;面向国内外广聚创新要素资源,积极推进国内外开放合作,加强与国内外城市间、科研机构间和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到2020年,我市海洋生物产业经济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成为我市蓝色经济发展的支柱力量;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显著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建成,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产品知名度大幅提升。初步建成布局合理、产业高端、科技领先、管理科学,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海洋生物产业体系。

2.具体目标。到2020年,海洋生物产业形成200亿元的规模,年均增长12%;培植3大海洋生物产业园区;建设6家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突破30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重点发展6大类优势特色产品;培育20家骨干企业。

三、发展重点

(一)推进重点园区建设

坚持“集约布局、集聚发展、陆海统筹、生态优先、先行示范”的原则,加强海洋生物产业的区域统筹和联动发展,进一步发挥荣成市在海洋产业、文登区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高区在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面的比较优势,引导我市海洋生物产业向一市两区集聚集约发展,对全市海洋生物产业发展起到辐射带动和产业引领作用。

1.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

重点建设六大功能区:海洋科技创新孵化与创新平台区、会展交易及电子商务区、海洋生物医药加工区、海洋生物制品加工区、临港服务区、海洋生态增养殖区。通过5-10年建设,把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成为资源优势明显、产业基础扎实、技术水平领先、产品价值高端、辐射东北亚的海洋高新产业集聚区、海洋科技创新引领区、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国际合作密集区。力争到2020年,园区海洋生物制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

2.文登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园。

加快建设南海新医药科技城和文登经济开发区迪沙医药工业园,突出龙头拉动和科技支撑,推进迪之雅高科技原料药、金尔生物科技高效生物农药、亿明翔医药中间体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突破对韩医疗美容产业、健康保健产业等方面合资合作,建成海洋生物产业重点对外开放示范园区。规划到2020年,园区内海洋生物医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亿元。

3.威海高新区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业园。

积极推进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配套完善科技研发、产品检测、专业孵化等服务设施。目前,医疗器械产业及生物医药产业园已被认定为省级示范基地,全部完成基础设施配套,山东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威海分中心和威海市药品检测中心已经落地。规划到2020年,园区内海洋生物医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5亿元。

(二)加快公共技术服务和研发平台建设

针对我市海洋生物缺少公共服务平台的现状,整合科研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海洋药物与功能性食品产业的发展需求为导向,集成政府和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开展海洋药物与功能性食品技术的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和特定技术领域的原始创新,建设面向全省乃至全国的公共研发平台,推进海洋药物与功能性食品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培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和产品集群,推动我市海洋生物产业的跨越式发展。通过搭建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及时推动实验室成果的商业化、产业化,促进我市海洋生物产业加快发展。

1.山东海洋药物与功能食品研发中心。搭建高层次研发团队,通过开展海洋药物与功能性食品的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和特定技术领域的原始创新,建设面向全省和全国的公共研发平台,培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和产品集群,助推海洋药物与功能性食品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将其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海洋药物与功能性食品创新平台。

2.山东大学威海海洋微生物资源中心。开展各类海洋微生物的系统鉴定和相关技术服务,开展药源微生物的筛选、化合物分离及功能评价,发掘具有药用潜力的海洋微生物种质资源,对具有生态学效应的次生代谢产物进行抗肿瘤、抗炎和抗菌等活性评价,联合相关企业,开发海洋微生物产品,包括海水养殖微生态制剂、海洋微生物酶制剂等。

3.国家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威海)。主要开展海产品检验及风险监测、标准制修订、产学研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职业培训,通过资质认定的有156个产品、335个参数、402个方法,共计893个海产品检测项目,目前在全省同类检验检测机构中检测项目最全、能力最强。一期工程已建成投入试运行,二期工程预计2016年底完成建设任务,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服务我国北方乃至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高端技术平台。

4.石岛海洋高新技术孵化中心。由荣成市石岛管理区管委会投资成立,是培育和扶植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以海洋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重点建设中日韩海洋高新技术交易中心,建立技术转移、技术交易、公共技术研发、综合服务等平台,为区域科技创新提供有效服务;建设中韩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中韩高校科研工作站,共享中韩高新技术、行业专家和实验设备资源,深入实施中韩产学研合作,改进中韩金融服务方式,加强跨区域金融资本合作,引导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基金投入,融入互联网+思维和现代的技术手段,打造基于中韩自贸区建设的协同创新平台,成为中韩自贸区海洋高新技术的产业导航器、转移平台、集散地、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引领中韩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服务海洋高端产业培育、助力转型升级和建设蓝色经济区的技术与人才高地。

5.威海时进食品检测中心。由荣成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主要开展农兽药、食品添加剂、元素、微生物、营养成分分析、放射性元素检测、有毒有害物质等600项检测服务,为海洋生物企业提供食品理化、微生物常规检查及仪器分析等全面的食品安全质量与安全测试自检自控服务。

6.乳山正洋海洋生物技术研究院。由乳山正洋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开展裙带菜、龙须菜、海藻精等深加工的研究与应用,打造国内一流、北方最大的贝藻育苗育种实验基地,为合作企业提供养殖技术、海洋食品药品资源技术及产业化技术方面的指导和服务。

攻克产业关键技术

加大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力度,突破一批推动产业加快发展的关键技术。

1.海洋生物医药

以迪沙药业为依托,突破海洋生物药源活性物质高纯度规模化制备技术;以芝恩药业为重点,突破岩藻聚糖硫酸酯FVF分离提取技术,加快医用海藻酸止血修复功能性敷料制备新工艺产业化应用;以威海同德投资有限公司为依托,加快纳米级壳聚糖制备人工皮肤技术研发;以靖海集团为依托,突破鱿鱼提取开发精氨酸、鱼精蛋白、牛磺酸产业化技术并实现产业化。

2.海洋保健品

以好当家集团为依托,突破海洋生物多糖水解转移酶的筛选提取、活性物质结构解析与活性评价技术,加快海参加工副产品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产业化进程;以泰祥集团为重点,突破高温活性酶应用技术;以宇王集团为重点,突破鱼鳞中提取胶原蛋白及其功能肽关键制备技术;以金琳水产为依托,研发提升岩藻聚糖硫酸酯精制技术;以百合生物为依托,突破高含量甘油三酯鱼油生物提纯技术;以荣成中海海洋科技为依托,突破海洋生物活性肽的制备分离纯化技术;以圣洲海洋生物为依托,突破海参可控水解技术及制品研发技术;以博宇水产为重点,突破鱿鱼类加工副产物提取DHA磷脂技术;以成山集团为重点,突破褐藻寡糖提取及产业化技术;以利达生物为依托,加快海红虾青素提取及制品研发技术产业化;以博宇食品为重点,研发冷冻干燥静态浸提制备鱼卵提取物技术;以荣成圣洋水产为重点,突破鱼胶原蛋白及生物肽研发技术。

3.海洋生物

以乳山金牌生物为依托,突破刺参抗肠炎功能饲料的研发与产业化技术,加快滩涂贝类饵料微藻新应用藻株筛选及生产性技术研究和示范;以世代海洋生物科技为重点,加快酶法生产海藻生物肥集成新工艺、高活性海藻生物土壤调理剂创制技术研发;以荣成恒欣源水产为重点,加快海带漂烫废水中提取生物肥原料技术产业化应用。

4.海洋生物材料

以耐特新材料为重点,加快牡蛎粉制备人工生态鱼礁技术产业化;以荣成高润海洋生物为依托,突破海带褐藻胶提取及制备技术;以乳山正洋食品为依托,加快质构控制等新型技术在海洋生物精深加工中的产业化应用;以山东大学(威海)海洋学院、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院为依托,研发海藻酸盐、海带氨酸、海带多酚高值化开发、生产医用生物材料技术。

5.海洋生物调味品

以浦源食品为依托,重点突破鲜虾膏、海鲜粉固态新产品生物发酵脱腥技术,研发各类具有威海特色的海洋生物发酵调味品。

7.海洋化妆品

以百合生物为依托,突破海洋生物胶原蛋白提取及制备工艺技术,重点开发绿色、环保、有机、天然的海洋化妆品。

(四)培育特色优势产品

1.海洋生物医药

加快关键技术和优势药物的研发与突破,深化研究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的提取、结构和功能,解决产品高效制备、合成和质量控制等药源生产关键技术,力争形成切实可行的中试和产业化规模的技术路线和生产工艺技术体系。积极联合高端科研院所研发力量、优秀管理团队,建立完善符合国际规范的海洋药物创新体系和功能完备的海洋药物研发技术平台。以迪沙集团、威高集团、达因海洋生物、芝恩药业、海森药业等企业为依托,重点发展海洋生物及基因工程药、儿童保健药、海洋生物医疗器械、海洋医用材料等产品。

2.海洋保健品

加强海洋生物保健品和功能食品的研发,加快突破海参多糖、深海鱼油、鱼鳞胶原蛋白、系列多肽、海藻多糖等主要海洋生物资源提取利用的核心技术,研究开发一批高附加值的绿色保健品和功能性食品,初步形成保健型海洋生物制品产业群。降血糖降血脂类,重点发展高含量甘油酯、甲壳素、海带制品。提高免疫力类,重点发展岩藻聚糖硫酸酯、海藻碘、活性海藻粉。抗衰老类,重点发展海藻多糖、高纯虾青素。抗疲劳类,重点发展海参胶、海藻膳食纤维饮料。

3.海洋生物

发展海洋生物饲料添加剂、动植物专用制剂、农用生物肥料等生物农用制品,力争突破海洋生物来源的饲料添加剂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开发高科技、环保型的海洋生物农药与肥料,重点研究海洋农药和海洋生物肥料规模化生产过程中的优化与控制核心技术,建立海洋农药及生物肥料的质量控制体系。饲料添加剂类,重点突破海洋生物钙添加剂、海参饲料添加剂、鲍鱼饲料添加剂等产品;农用肥料类,重点突破海洋生物复合肥、海藻生物叶面肥等产品;农药类,重点突破海藻农用微生物制剂、高效生物农药等产品;其他类,重点突破海珍品养殖用微生物水质净化剂、水产品养殖用抑菌性药物、海藻生物活性成分等产品。

4.海洋生物材料

加大工业用、食品用、医药用等新型海洋生物提取物技术攻关,加强海洋复合功能材料的研发力度,形成成熟的产业化技术路线与生产工艺,主要发展海带海藻提取物、高效重金属离子吸附剂、海洋除污材料等多种高附加值产品。以寻山集团凯普生物、鑫诚山昆布等企业为依托,重点加强新型海洋生物提取物技术的开发,完善已有的褐藻酸钠、碘、胶、甘露醇、岩藻多糖提取工艺,改进制备、分离、纯化等关键步骤技术,扩大产业规模。依托山东大学(威海)海洋学院和威海市海洋研究院,加强海洋复合材料及纤维、新型高效重金属离子吸附剂、海洋除污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开发,争取尽早实现产业化。

5.海洋生物调味品

以浦源食品、盛泉集团、裕新水产等企业为重点,利用低温酵酿生产技术以及发酵、清汁、提纯、脱腥、去苦、降盐等技术工艺,重点发展鱼酿酱油、鱼露、蜢虾肽膏等各类海洋生物发酵调味品。

6.海洋化妆品

以百合生物为依托,利用海洋植物、动物、矿物质等生物质资源,筛选提取具有显著促进皮肤生长、延缓细胞衰老、活化细胞等天然细胞因子,重点开发特殊功能化妆品。

(五)壮大龙头骨干企业。

大力实施企业培育工程,通过实施名牌战略、实行资本运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引导企业找准在产业链和行业细分领域的定位和优势,坚持走专精特新道路,培育20家龙头骨干企业。

1.好当家集团有限公司。加快研发海参、鲍鱼高值化利用保健产品,提高产品知名度,2020年海参胶囊、海参提取液等功能性保健品产量达到40吨,企业保健品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5亿元。

2.威海百合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加快海洋生物保健食品和膳食营养补充剂新产品研发,推进深海鱼油、海带提取液和化妆品加工生产基地建设,做大做强自主品牌,大力发展深海鱼油软胶囊、硬胶囊、片剂、粉剂、颗粒剂等系列保健品及“艾玫凯”牌海洋保健美容化妆品,力争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20亿元。

3.荣成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发展海鲜调味品、海参保健品和海鲜药膳食品加工,力争到2020年海洋生物深加工产品产量达到20吨,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亿元。

4.威海市宇王集团有限公司。重点推进鱼鳞胶原蛋白和海带岩藻聚糖硫酸酯项目建设,加快海洋食品、保健品的研发产业化进程,大力发展罐头系列水产品、胶原蛋白系列保健品等,力争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亿元。

5.中海海洋(荣成)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对低值海洋生物资源进行环保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制取食品级不饱和脂肪酸及海洋生物医药基料产品,年加工深海产品3万吨、精炼鱼油0.5万吨、食品级不饱和脂肪酸0.3万吨,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

6.迪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加强海洋生物医药和功能食品研究开发,提高壳聚糖盐酸盐、羧甲基壳聚糖、壳聚糖、壳寡糖等海洋生物制品产业化规模,重点发展科技含量、附加值更高的保健品、药品等终端产品,力争到2020年海洋生物药品和功能食品营业收入达到8亿元。

7.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加快推进医药科研交流中心项目建设,在培育壮大儿童药品的同时,加强海洋生物医药研发力度,主要研发生产海洋生物软胶囊、口服液、保健食品等。力争到2020年,海洋生物产品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

8.威海紫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重点推动大豆卵磷脂加工项目和海洋生物深加工制品项目建设,研发新型蓝色海洋功能食品,重点发展鱼油软胶囊、鲨鱼软骨素、牡蛎牛黄酸胶囊等产品,力争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亿元。

9.靖海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海带面条、海带鱼卷、海带酱菜、海带水饺、海带软糖、膨化海带、佃煮海带、海藻罐头、虾酱等精深加工产品,加快鱿鱼、海藻生物制品高值化开发,力争到2020年海洋生物制品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亿元。

10.山东俚岛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推进海科食品产业园项目建设,加大新型海带产品的研发力度,重点发展有地方特色风味的即食型海带精深加工产品,力争到2020年海藻生物制品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亿元。

11.山东海之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加快发展深海小海带良种繁育、生态养殖,研发海带精深加工新技术、新工艺,重点发展“海芝宝”牌深海小海带产品、调味品、即食海珍品等产品,力争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亿元。

12.威海芝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加强岩藻聚糖硫酸酯FVF分离提取技术研发,加快医用海藻酸止血修复功能性敷料制备新工艺产业化应用,重点发展高附加值的海洋生物药品、医疗器械等产品,力争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亿元。

13.山东泓达集团有限公司。加快高端食品产业园项目建设,大力发展贝类罐头、金枪鱼罐头、三文鱼罐头等产品,力争到2020年海洋生物精深加工产品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亿元。

14.寻山集团有限公司。加快鲜海带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产业化,重点发展海带制品、鲍鱼制品、褐藻酸钠等产品,力争到2020年海洋生物制品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亿元。

15.乳山正洋食品有限公司。重点推动太平洋牡蛎优良品种培育及产业化开发,打造以研发、育苗、养殖、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为一体的海洋生物产业链,发展鱼贝藻类即食功能食品,力争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亿元。

16.威海博宇食品有限公司。重点发展鱿鱼副产物、鳀鱼鱼卵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规模化提取DHA和卵磷脂,力争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亿元。

17.威海浦源食品有限公司。发挥自主研发的提纯、脱腥、去苦、降盐等低温酵酿专有技术优势,生产具有自然鲜味和营养的新型系列调味品,力争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亿元。

18.山东圣洲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建设海参研究中心和海参文化博物馆,开发生产活性高、分子小、吸收快、食用方便的系列海参饮料产品,加快研发生产保健功能性鲍鱼食品,力争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亿元。

19.威海市世代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快新型海藻生物有机肥项目建设,建立现代营销模式,重点发展昆布食品、即食休闲食品、海藻生物有机肥等产品,力争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亿元。

20.威海金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海珍品发酵生物饲料、藻类开发、海珍品循环水养殖系统和精深加工,力争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亿元。

发展措施

(一)扶强扶优,实施品牌战略。

充分利用现有企业基础和业已形成的产业优势,通过培育和扶持,做强做大一批骨干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中韩自贸区威海经济合作示范先行区的方针政策,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与合作,积极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支持。统筹使用我市财政资金,优先支持海洋生物领域的园区、技术服务和研发平台建设,重大项目研发及产业化,优秀人才、项目及企业引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发挥国家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区的示范效应。充分利用现有品牌基础,鼓励企业自主创牌或者与国内著名食品品牌企业合作创建品牌,提升鸿洋神、好当家、海之宝、圣洲、金奥力等传统名牌,力争培育几项市场占有率高、竞争力强、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海洋生物品牌产品,使我市成为全国海洋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的示范区与品牌集聚区。

加强产学研联合,强化合作创新体制

坚持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积极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扶植科技含量高的保健品和功能食品,实行“以质量求生存,以技术求发展”的战略方针。一是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动力、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不断壮大自身科研力量的同时,引导海洋生物技术与医药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建立产业联盟,加强企业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紧密合作,促进产业内部的资源整合,引进先进加工设备和工艺技术,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技术。二是鼓励企业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紧密结合,发展模式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增进型转变,重点支持企业研发低值水产品、加工废弃物和近海养殖产品的精深加工技术,加大对海洋生物药物等高科技产品研发的资金补贴力度,降低企业研发风险。三是整合现有科技研发资源,进一步加强科技在海洋生物产业的应用。充分发挥山东大学海洋学院、哈工大海洋科技学院、威海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的科技支撑作用,加强水产品深加工方面的基础性研究,有针对性地建立开发合作平台,重视海洋生物行业标准制定和研发成果专利的应用,重点解决海洋生物保鲜、精加工等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推动行业精深加工技术水平的突破性提升。

(三)加强质量安全控制,构筑质量安全认证体系。

建立完善的水产品质量保证体系,使企业水产品的生产逐步与国际接轨,提高海洋生物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一是要对水产品的源头质量安全进行全方位的监管。指导海产品养殖户合理用药,避免滥用药物和激素,加强对药物残留的监控,建成一批符合出口标准的检验检疫备案的养殖基地,走健康养殖、生态养殖之路,从源头上消除隐患。二是政府企业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引导渔民正确使用保鲜剂,推广超低温、冷冻媒介等无毒无害保鲜技术,确保海洋生物原材料质量安全。三是大力引进国内外先进质量管理控制体系(HACCP、GMP、SSOP等),加强对海捕原料和进口原料的质量检测以及加工、储藏和销售等环节的全程监控,发展无公害海洋生物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绿色可靠的海洋生物产品,开拓巨大的国际、国内市场。四是根据我市海产品加工技术和产业基础、优势和特色,结合海洋生物加工技术领域内的战略需求,开展海产品从原料、加工到成品的全程质量安全控制技术、海产品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与控制技术以及海产品微生物安全控制技术等海洋生物开发质量安全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加大超高压技术、酶技术等生物高新技术工艺应用研究,提升产品档次,提高市场竞争力。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加强对海外科技人才的引进,为创新人才提供创业启动资金,积极组织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申报泰山学者计划。加强高端应用型人才的引进,利用优惠政策和重大项目聚集人才,利用专项资金留住人才,利用科研单位的研究基地培养人才,鼓励我市高校、科研机构、骨干企业引进国内高水平人才。通过人才的培养和聚集,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产业良性发展。营造鼓励创新、保护创业的良好氛围,鼓励和支持海洋生物企业的专利申请、保护、运用和维权,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力度,提高侵权成本,严厉打击恶意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和保护力度,提高全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推进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完善产业统计机制

按照现有行业优势,引导企业积极制定具有国际竞争力,高于现行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重点支持骨干海洋生物制品企业积极争取国家产品标准化试点,对产品标准被认定为全国性行业标准的企业,安排重点扶持资金项目时给予适当倾斜。建设完善全市统一的海洋生物产业统计分析机制,订制产业统计指标体系,准确及时掌握全市产业发展情况,为政府加强宏观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建立科学合理的中期评估机制,根据国内外环境变化对规划目标适时进行调整,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