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海洋督察在山东威海专题(归档) > 督察动态

【海洋督察专题】守护好家门口这片海

文章来源:威海市保障国家海洋督察工作协调组
时间: 2017-12-06 09:49
点击次数:

守护好家门口这片海——环翠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走笔

(威海日报记者 姜倩倩)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提到环翠区,很多人自然会联想到这些美好的词汇。

环翠区海岸线长约43公里,岸线曲折,岬湾交错,近海生物资源丰富,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近年来,在推动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海洋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面临的新挑战不断涌现。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环翠区依法管海,科学用海,全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海洋生态整治修复 多项制度管好海

环翠区高度重视依法治海工作,注重规划引导和约束,不断深化海域使用管理工作,加大海洋环境保护力度,先后制定出台了《环翠区海洋与渔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环翠区围填海项目监管机制》《环翠区沙滩管护工作实施方案》等涉海管理制度、措施,为环翠区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环翠区海岸分为张村段、孙家疃段、三连岛至望岛河段,岸段监察责任落实到具体人,执行常态化岸段巡查。海查陆巡的责任分工得到进一步细化,有效实现了海岸带违法行为的“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

今年9月份,铁人三项赛开赛前,环翠区海洋执法巡查人员阎卫民在巡逻至王家村码头时,发现渔船、渔网等杂乱停放,影响赛事正常秩序,于是他协调孙家疃街道办事处,共同对王家村码头渔船、渔网乱停乱放的问题进行了整治,保障了海岸线正常秩序。

在日常巡查时,未经批准填海、围海,破坏林木、草本等植被,新建养殖场、育苗场等违法建设……都是阎卫民巡查的重点。

“发现这些情况,我会及时予以制止。”不仅如此,阎卫民还依法收集相关证据材料,规范记录现场执法信息,按照相关处罚规定的流程调查处理。

“对证据确凿、违法事实清楚、符合立案条件的违法行为,按法定职权和程序依法立案查处;对情节轻微,不具备立案查处条件的违法行为,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限期自行改正。”环翠区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刘振林说。

海岸线巡查是海岸生态整治修复工程的重要举措。为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近年来,环翠区广泛开展海岸带综合整治、海滩侵蚀修复整治等海洋生态整治修复工程,2016年投资1686万元实施葡萄滩西侧海域综合整治项目护岸工程,新建护岸480米;同年投资600万元对葡萄滩海堤进行了整治修复,修复海堤220米,栽植黑松、红叶李等约200株。今年又投资1600万元实施黑水洋海岸带整治修复项目,新建斜坡式护岸200米。

此外,为加强海洋管理队伍执法能力,环翠区充分整合渔政、海监、渔港监督等执法力量,成立了环翠区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大队,负责环翠区海洋海岛监察、渔业资源与海洋环境保护,维护海域使用和渔业安全生产秩序、海洋环境保护和海域开发利用等工作,通过实行分片统一执法,进一步提升综合执法效能。

保护渔业资源 营造良好海洋生态环境

11月21日,随着最后一批鱼虾苗入海,今年的渔业资源修复行动圆满结束。

今年,环翠区累计在双岛湾、威海湾等海域放流日本对虾、大泷六线鱼、黑鲷等苗种4065万单位以上,丰富了环翠区辖域的渔业资源。此前,环翠区重点实施了人工鱼礁、海洋牧场、增殖放流、资源保护区等生态工程,先后规划组织实施了北海水产、孙家疃水产等7个人工鱼礁项目,建成了张村海域、褚岛海域等两大人工鱼礁区,造礁总规模达到165万空方,张村周边海域成为全省投礁规模最大的人工鱼礁区;建成花鲈、石鲽、太平洋鲱、短蛸等4处国家级、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成牙鲆、花鲈等国家级原良种场2处。

为促进渔业资源绿色循环发展,环翠区科学规划海水增养殖区域,实施了近海养殖水域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着力规范整顿近海养殖,大力压缩筏式、网箱、池塘等传统养殖规模,积极推广底播增殖、立体生态养殖、循环水养殖等模式,水产健康养殖示范面积比重达到90%以上。同时积极推进减船转产,严格落实海洋捕捞制度,规范近海捕捞秩序,近海捕捞强度逐年降低。近海养殖清理也在同步跟进,目前累计拆除筏架12000余亩,网箱1200余个,看护房(平台)47个,清理非法养殖设施3800多亩。

据刘振林介绍,他们还发挥海域动态监管中心和渔业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天眼”作用,对海域岸线、捕捞生产、渔港服务、修造渔船、供冰冷藏、市场流通等各个环节进行联合监管,切实提升联管严控的整体效果。

如今每当休渔期结束,到海边垂钓捕捞的人熙来攘往,他们有共同的感受:海水更清更蓝了,海滩更干净了,鱼虾蟹蚌更丰富了。

“这并不意味着终点,海洋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工作任重而道远。”刘振林表示,下一步,环翠区将不断深化海域使用管理工作,加大海洋环境保护力度,改善陆海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工作。不断加大海洋环保执法监察和服务保障力度,严厉查处违法案件,打击违法用海行为。规范海域使用秩序,为发展经济提供优良的资源环境保障,不断提升海洋综合管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