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海洋督察在山东威海专题(归档) > 督察动态

【海洋督察专题】还每片沙滩美丽容颜

文章来源:威海市保障国家海洋督察工作协调组
时间: 2017-12-15 10:56
点击次数:

还每片沙滩美丽容颜——高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走笔

(记者 夏树刚 通讯员 徐永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洋生态环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

高区拥有50公里海岸线,无居民海岛5个,海湾1个。在保护海洋环境和海洋文明的进程中,高区按照“建立长效机制、抓常态管理、求长期效应”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海岸带整治修复、海洋牧场建设以及海洋资源增值放流等工作取得卓越成效。

生态修复

把最美海湾还给市民

漫步在双岛湾,这里天蓝、水清、湾美。市民踩在洁净柔软的沙滩上,吹着海风,在海边嬉戏玩耍。一辆动车从双岛湾西侧呼啸而过。一幅人与山、人与湾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过去,双岛湾给人的印象是水产养殖基地星罗棋布,湾内堤坝纵横脏乱不堪。干净的沙滩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裸露的滩涂,极大地影响了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

为切实保护好岸线资源,从2016年起,高区不断强化管理力度,对双岛湾沿岸的违规水产养殖场进行拆除,恢复水域面积3000亩。邀请南京水科院对湾内水动力科学论证,进行清淤,修复海湾整体容貌。

同时,高区打造33公里防潮堤,以台阶式、栈桥式等多种形式护岸,将临水步道与环湾公园主路连在一起,实现经济发展和自然环境的双生共赢。“在双岛湾海岸带整治修复项目中,增加了水动力循环和海洋物种的多样性,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双岛湾开发办水利工程科工作人员说。

把最好岸线还给自然,把最美海景留给市民。高区围绕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在全区规划建设2个人工鱼礁区,投放生态型鱼礁10万立方米,累计清理沙滩垃圾30万方。大力推进“蓝色海湾”工程,实施环境综合整治、退堤还海、清淤疏浚等措施,以“人工鱼礁+增殖放流+藻场移植”为主,推动高区海洋生态整治修复工程有序进行。

高区农经局副局长李明介绍,下一步高区将按照开发与保护并重,“有序、有度、有偿”的要求,加大对海洋环境保护资金的投入,严格执行涉海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涉海工程项目实行“一票否决”。

智能化管理

打造最美海洋牧场

不久前,2017年“鱼游四海杯”中国威海国际路亚精英赛在小石岛国家级海钓场举行,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2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外国选手称赞小石岛环境漂亮,海水清澈,鱼类非常多,能来到威海参加比赛感觉很棒。

小石岛作为游钓型海洋牧场,凭借得天独厚的海钓资源,各类国际国内垂钓赛事接踵而至,这得益于高区海洋生态修复工作的有效推进。自2014年以来,小石岛实施海洋生态修复项目,帮助以海洋捕捞为主的威海西港水产有限公司向休闲渔业项目转型,打造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从源头上进行治理。

“通过信息化监测手段,我们掌握了海洋牧场生态环境的实时变化情况,下一步将加强小石岛海洋牧场建设的管理,更好地保护和增殖渔业资源,修复水域生态环境,促进环境更好发展,协调发展。”小石岛服务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目前,高区已经建设省级以上海洋牧场3个,共10000亩,通过海洋牧场观测网将海洋牧场、海洋科普、海洋文明融为一体,使海洋牧场可控、可视、可测、可预警、可识别,“透明海洋牧场”和“智慧海洋牧场”正在形成。

此外,高区不断加大增值流放力度,累计在金海滩、小石岛、初村北海等周边海区投放对虾、黑鱼、黑鲷、六线鱼等恋礁型鱼类1.2亿尾,补充和恢复生物资源的群体,极大地改善了海洋生态环境。

长管常治

成立沙滩管护队伍

除了修复海湾,高区还给沙滩进行了“洗面”,建立管护队伍,进行长效管控,保持沙滩、码头等干净整洁。高区农经局海洋与渔业科工作人员说,为了恢复小石岛湾岸沙滩的原貌,高区对小石岛周边建筑及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和岸线清淤。

“小石岛海域是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整治保护岸滩、修复海域环境对维护该海域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与生物多样性有重要意义。”李明说,在清理沙滩垃圾和违章建筑的同时,市海洋与渔业局还对沙滩周边进行生态修复与绿化、栽种防护林、建设景观建筑等。

此外,高区还成立每公里沙滩不少于1名沙滩保洁员的管护队伍,并建立沙滩环境管护制度,每日进行巡查,卫生做到一日一清。养殖企业对各自使用沙滩实行“三包”,对沙滩进行全面整治,沙滩必须达到精细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

在养殖场管理方面,高区设立专门保洁管理人员,健全环境卫生管理制度、轮流值日制度等,使环境卫生成为长期性、自觉性、基础性的工作。相关部门每周开展一次海上、两次陆上检查,坚决取缔非法新养殖设施。定期联合城管执法局等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进行整改。对全区所有养殖场环境卫生进行等级评定,建立长效、动态监管机制,将检查、等级评定情况,作为项目申报、扶持的参考依据。

李明表示,高区将以国家海洋督察为契机,加大海洋和海岸线保护力度,建立健全保护海洋、岸线的长效机制,加快海洋经济绿色转型,把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与陆域经济的发展,统筹考虑,实现海陆之间资源互补、产业互动、布局互联,推动高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