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海洋督察在山东威海专题(归档) > 督察动态

【海洋督察专题】把最美的海景留给人民

文章来源:威海市保障国家海洋督察工作协调组
时间: 2017-12-14 09:10
点击次数:

把最美的海景留给人民——乳山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走笔

(通讯员 姜俏俏)蓝天碧海,清新空气,一望无际的银色沙滩……拥有199.27公里海岸线的乳山,自然禀赋得天独厚。

近年来,乳山市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把最好岸线还给自然、把最美海景留给人民为目标,以海岸带修复与整治项目实施为抓手,创新建立海岸带保护与生态修复工作机制,保护珍贵的自然岸线和河口湿地等海洋生态系统,进一步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拆除违建,抚平海岸带“创伤”

漫步在乳山银滩岸边,层层浪花不断拍打着人工护堤。几个月前,随着机器阵阵轰鸣声,这里的几处育苗大棚、锅炉房以及机电房等违建被依法拆除,海岸恢复了原有的姿态。

银滩是山东省海岸带资源条件最为优越的岸段之一。过去,围礁围滩养殖、违规建设、河流采砂等不当的生产活动,对海岸带自然景观和生态资源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保护海岸带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恢复碧海银滩,近年来,乳山市制定了严格的海岸带保护政策,将可视范围内违章建筑和距岸4公里内近海养殖项目列入整治范围,对与规划不相符的近海养殖、违章建筑,予以拆除;对遭到破坏的岸线资源,通过生态恢复等方式,积极进行修复;对生态脆弱、禁止利用区,加强保护。

“近岸海域限制新上养殖项目,更不允许发展工业项目,严禁随意出让和长期租赁岸线资源,严格控制用海规模和范围,最大限度保护海洋资源。”乳山海域局工作人员说。

为避免出现监管死角和盲区,乳山市按照属地管理与行业主管相结合的原则,强化岸线属地政府镇区和主管部门责任分工落实,深入调查摸底,到户到人,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解决意见,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针对养殖户多、分布区域广的实际,乳山市采取“先安置后拆除”的方法,统一安装板房,最大限度保障群众正常的生产作业和基本生活。就近规划了2处安置区域,用于安置“三小”片的海蛎养殖户和收货户,以及小滩村、八甲村、常家庄村等村的海蛎养殖户。

“海边的养殖池不但破坏了环境,也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海岸线修复工作开展之后,银滩的海边越来越好,我们晚饭后经常来遛弯,相信这片海岸线会更美。”说起海岸带整治带来的变化,居民刘高鹏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乳山市近海范围内114余家养殖业主违章建设的住房及其地面附属设施已拆除,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累计5.2万平方米,统一安置养殖户75户。

生态修复,美化海岸线姿容

“这片违建拆除后,在东部海岸带景观建设工程中,计划修建公园。”乳山市城管执法局滨海分区负责人介绍。今年,乳山市投资1.9亿元对和尚洞以东至洋村口大桥之间8公里的海岸带进行生态修复,将实现岸线景观的连续性,并且还原东部的自然岸线,整体工程将于2018年完成。

据了解,乳山银滩东部海岸带景观建设工程规模约43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约28万平方米,铺装面积约11万平方米,道路面积约4万平方米,木栈道面积约750平方米。

“在拆除养殖池、清理废弃建筑物的同时,我们还对沙滩进行培育和养护,逐步恢复滩涂、沙滩的自然面貌,并增加景观护坡、生态护岸、耐盐性植物等。”乳山海渔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乳山将海岸带整治与景观打造、休闲旅游相结合,营造具有现代文化特征的城市生态景观滨水岸线,并为人们提供休闲、娱乐和亲水空间,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本着海岸带资源开发与保护有效结合的原则,乳山市编制完成了《乳山市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乳山市海域使用规划》等。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施治”的原则,聘请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等专业机构,根据海洋功能区划对海域进行分段定位,把海湾、河口区域、潮汐湖、滨海湿地以及海岸带的生态整治和修复作为规划重点,以乳山湾东流、潮汐湖岸段、和尚洞至浪暖口岸段、小青岛综合整治修复等六大板块作为重点建设项目,带动了全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海岸带修复整治工作的开展。

通过一系列海岸线修复、生态护岸整治等措施,乳山市逐步实现退堤还海、退养还滩,近海水质稳中趋好,受损岸线、海湾得到修复,滨海湿地面积不断增加。

目前,乳山市已累计投入整治资金8亿元,在银滩、乳山湾、大乳山、潮汐湖、塔岛湾5大区域实施了生态修复和海岸带整治工程,修复整治海岸带40余公里,恢复湿地1万余亩,建设人工沙滩1000余亩,极大地改善了近岸海洋环境,水产品质量得到有效保证,实现了生态保护与海洋事业发展相互促进、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