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服务 > 主题服务 > 公用事业 > 园林绿化 > 最新信息

车辆停放守规矩 垃圾不再随手扔——文明游园在市民和游客中蔚然成风

文章来源:市园林局
发布日期:2017-11-08 09:47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幸福公园,苗冬青在巡逻中将倒在绿化带上的自行车扶起。

环翠楼公园志愿者服务站

环翠楼公园多处竖立着禁止遛狗提示牌 

环翠楼公园便于残疾人通行通道。

环境是城市的名片。公园广场作为市民及游客的休闲乐园,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最直观窗口。在新一轮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市园林局通过成立文明劝导队、加强巡逻等方式,对不文明行为进行专项整治;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完善无障碍设施等措施,为市民游园提供贴心服务。眼下,公园广场内,文明游园蔚然成风。

(小)曝光不文明游园行为

     翻阅市园林局的新浪微博,会发现一些曝光不文明行为的照片。

希望市民朋友文明游园。公园管理人员将及时劝导并制止不文明行为。在这些照片中,有人踩草坪、有人乱停车、有人在公园里遛狗……被曝光的照片如同一面镜子,提醒大家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

针对随地吐痰、随手乱扔垃圾和乱贴乱涂等不文明行为,我们开展了随手拍活动,将收集到的不文明行为照片通过微博、微信等途径进行曝光,引导人们自觉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养成清洁卫生的文明习惯,共同创造整洁优美环境。市园林局副局长宋协明介绍。

(小)不间断交替巡逻公园广场

苗冬青是幸福公园安保班长,承担着公园巡逻、劝导不文明行为的任务。每天都要走十多里地。苗冬青说。在幸福公园从事安保工作5年,苗冬青明显感觉到,市民文明素质有了明显提升。

为维护公园秩序,市园林局在每个公园每天安排多组人员进行不间断交替巡逻,还专门安排安保人员全天候查看监控。通过这些方式,在第一时间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会同有关部门、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处置。

各公园广场还成立了文明行为劝导队。在环翠楼公园、塔山公园、威海公园、幸福公园、悦海公园、海港公园及市人民广场,志愿者及公园管理人员组成了多支文明行为劝导队,划分区域范围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劝诫。

以前出门,我有时会将用完的卫生纸随手丢在地上。现在,环境整洁了,我自觉地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没有垃圾桶的地方,我就先拿着垃圾,等到有垃圾桶的地方再扔掉。市民李士成说,公园广场也是自己的家,我们应该爱护自己的家园,争当文明市民。

(小)建设无障碍设施方便游客

     公园、广场等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是反映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杆。

    日前,在环翠楼公园,来自北京的游客单华芳坐着轮椅,停在广场上欣赏着园林景观。

我们来威海三天了,转了不少公园。虽然我行动不太方便,但是公园里的无障碍设施都很健全,上厕所有扶手,台阶旁有无障碍通道,让我觉得威海是个特别温暖的城市。单华芳说。

     为方便游客参观游玩,市园林局在所有公园的公厕均建设了无障碍设施。有坡度的公厕加设无障碍通道,公厕中设置残疾人专用间或者残障坐便器,小便池和洗手池旁设有扶手……人性化的无障碍设施,为特殊人群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小)规范设置禁止遛犬标识牌

     以前在公园广场遛弯时,时常看到有人在遛狗,吓人不说,欣赏美景的心情也没有了。市民付海燕说。而现在,在环翠楼公园、市人民广场、幸福公园等地,各个出入口都设置了禁止遛犬区域的标识牌。遛狗的人少了,公园的环境也更好了。

宋协明说,根据《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规定,各滨海公园为禁止遛犬区域。他们在各滨海公园主要路口和重点区域均设置了禁止遛狗的标示牌,摆放游园须知和讲文明树新风展板13组。他们还利用园区内的音响,定时播放禁止遛狗的游园须知,安排专人对公园内的遛狗行为进行劝导。

与此同时,市园林局还加大卫生保洁力度,对犬只粪便进行清理,减少犬只粪便对公园环境的污染。

(小)重点整治多发不文明行为

公园广场人员多、情况多。市园林局总结出《各公园广场不文明行为多发情况汇总表》,详细列出了不文明行为的多发地点和多发时间段,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针对因自行车、摩托车等使用不规范产生的问题,在各公园主要路口制止摩托车等机动车辆进入,设置专门的自行车停车区。利用公园内音响播放禁止机动车辆进入公园、骑行车辆注意避让行人、减速慢行等游园须知,维护好公园秩序。

甩鞭子等健身行为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市园林局专门派出工作人员,引导甩鞭子健身的市民从时间点、位置的选取等方面进行考虑,以尽量减少对他人的影响。

对从事垂钓等亲海活动的人员,工作人员则劝导他们在甩鱼钩时注意安全,并将渔具摆放整齐,对在海岸和海域产生的垃圾随产随清。

在新一轮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市园林局通过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实施常态化长效管理,大力倡导文明和谐新风,使公园广场内的公共秩序得到进一步完善,市民文明游园意识进一步提高,营造出了安全、文明、和谐的园区环境。

记者手记

(主)文明就在举手投足间

     一个人是否文明,一个城市是否有文明之风,往往体现在人们不经意的举手投足之间。

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威海人的文明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公园广场里,乱扔垃圾的人少了,随手捡起垃圾放到垃圾桶的人多了;践踏草坪的人少了,呵护花草树木的人多了;乱停车的人少了,主动把车停放到指定位置的人多了……

自今年9月至年底,市住建局、海洋与渔业局、市城管执法局等联合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加强巡查监控,成立文明行为劝导队。综合采用集中突击、高峰治理、阶段侧重等方式,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在此基础上,突出志愿服务,打造人性化的公园广场服务,为市民营造出了良好的游园环境。

花草树木是公园的脸面,喷泉池水是公园的眼睛,灌溉设施是绿色的保障,文明游园是我们的责任。为了城市更好的明天,让我们更加注意自己的一举一动,共同维护城市美好环境!

威海晚报记者 颜燕军 薛航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