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5年
索引号: 12371000494430931R/2016-06060 发布单位: 地震局
内容分类: 2015年 成文日期: 2016-03-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地震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6-03-31 10:00
点击次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及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地震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八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地震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古寨东路99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805522)。
  一、概述
  2015年,威海市地震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科技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社会公共服务联系起来,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在信息公开渠道方面,我局充分利用防震减灾信息网和新浪、腾讯政务微博,多渠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面,采取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在制度建设上,严格按照各类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公开政府信息。全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市防震减灾信息网、政务微博以及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群众咨询,及时、全面、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各科室具体职责变化及人员变动情况,本着方便、适宜原则,及时进行人员调整,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落实责任人员信息发布内部规程,明确“中国·威海”网站、防震减灾信息网、新浪及腾讯官方政务微博信息公开平台的责任科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地震局《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规定》和《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规定要求,对已有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健全完善,保障信息发布及时、安全、全面、真实。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2015年通过“中国·威海”网站公开信息28条,其中规划计划2条、业务工作21条、统计数据4条、其它信息1条。通过防震减灾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96条,通过新浪、腾讯官方微博发布地震信息27条,访问量达到50000多人次。
  (二)本年度所有信息皆为主动公开,未收到个人或单位(企业、团体等)的依申请公开的请求,不存在不予公开的信息。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一是按照要求通过“中国·威海”网站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二是依托威海市防震减灾门户网站推进信息公开,加强网站建设和日常维护管理。三是通过政务微博,及时发布震情信息,解答和回复公众咨询,实现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四是在地震局大厅设立了党务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和公共信箱;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地震局服务窗口,方便收集意见建议,热情接待、解答群众咨询,快速办理审批业务;在局办公室设立信息查阅点,随时接待群众查阅信息。五是发挥新闻媒体作用,与威海电视台、电台、日报社等媒体合作,宣传防震减灾知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进一步完善。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度,威海市地震局通过市长信箱回复群众咨询1次。其它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地震局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威海市地震局没有接到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具体工作中共受理和答复群众各类方式咨询143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1人次、电话咨询112人次。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威海市地震局对拟发布信息需先经科室负责人审核,然后报局分管负责人签批,在确认所提交信息为可公开内容后,才能在网站上发布,保障了信息发布的保密性和安全性,形成了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均准确无误、符合要求。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威海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规开展、扎实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民众需求相比仍存在差距和不足。如: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方法有待进一步完善等。2016年,威海市地震局将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意识,本着规范、简便、易行的原则,不断完善和更新已有公开渠道和手段,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促进文明和谐威海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