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5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2212/2016-06053 发布单位: 司法局
内容分类: 2015年 成文日期: 2016-03-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司法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6-03-30 09:19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及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司法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一、概述。2015年,威海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网络,健全运行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效果。主要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本单位网站以及新闻媒体、档案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广大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领导,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继续发挥作用,对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市局办公室作为责任部门,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信息的发布工作,同时,加强了对网络投诉、举报和转办案件的管理,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正常运行。2015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指南和目录更新、年度工作报告发布、保密审查、虚假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关公文类信息审核、发布协调、责任追究、考核监督工作制度,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年内,我单位参加行风热线和微访谈各一次,我局刘志东局长、高振平副局长、公证律师科科长毕志刚及司考办主任吴志刚参加,就广大市民和网友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复解答。及时更新威海市司法局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账号,定期发布政策法规解读等,积极回复网友的私信和留言,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更好地理解学习相关政策法规。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15年,我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条。从内容分类看,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5条,规划计划6条,通知公告5条,重要会议5条,工作动态59条,统计数据8条,信息公开制度15条,年度工作报告1条。

  
 

  在公开渠道和形式上,主要为网上公开和现场查询。网上公开方面,我们利用威海政府网的信息公开平台、本单位网站及官方微博,及时公开相关信息。现场查询方面,除及时向市现行文件阅览中心查阅报送公开的信息资料外,为方便群众来我单位咨询查阅,我们于2010年就设立了信息公开查阅室,张贴“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图”,并在单位一楼大厅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引导信息,并将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方便群众申请查阅。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2015年,我单位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单位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不收费。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2015年,我单位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我单位还非常重视公共咨询的受理和答复,但全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为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防止信息公开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和其他不应公开的信息,我们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规定的有关要求,对拟公开的信息在公开前均进行保密审查。保密审查工作由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对不能确定是否属于国家秘密或者公开后是否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送交市保密局确定。2015年,我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开展自查2次,从保密审查制度、保密审查程序等入手,重点检查机关外网网站信息发布情况。全年我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泄密事故。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15年我们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为网上公开和现场公开,对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依法依规做到了及时答复,2015年我们将在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安全保密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本部门网站的日常维护与更新,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