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5年
索引号: 11371000MB2856435T/2016-06471 发布单位: 市市场监管局
内容分类: 2015年 成文日期: 2016-02-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6-03-03 20:55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及《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现公布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及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十二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文化东路44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89156;传真:0631-5289157)。
    一、概述

  2015年,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完善人员岗位责任制,切实加强宣传和监督检查,大力开展食品药品监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完善各种制度规章,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改版门户网站,加入政府网站群,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三是在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面度”,着力提高食品药品监管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群众需要;四是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市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门户网站以及电视、报刊、微博微信等媒体、档案馆、图书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2015年我局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重新制定了《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确定了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设置了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明确各科室负责人为本科室信息公开负责人,每个科室名确一名信息员。为提高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水平,我局积极派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先后举办信息公开培训会议2次。

  2015年我局重新梳理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建立信息主动发布机制和公开发布协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先后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等九项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行。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制定了新闻发布、政策解读等制度,建立相应的政策解读机制并组建了相应的专家解读队伍,明确了新闻发言人,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设有配套的解读与回应预案。2015年在门户网站新设立了政策解读栏目,对出台的重大监管政策及时解读,全年发布解读信息19条,规范性文件解读率达到100%;设立互动交流版块,下设在线咨询、热点回应、在线调查栏目,2015年我局工作人员在市局网站的互动交流栏目中回答网友各类问题7次,在线调查3次,回应热点问题及舆情信息9条;2015年我局参加政府新闻发布会1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5年,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中国威海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版块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栏目设置食品药品安全标准、食品药品行政处罚信息、食品药品监督抽检信息、专项整治信息、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食品药品安全警示信息等11个子栏目。全年共发布发布本市制定的食品药品重大监管信息12条;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警示信息37条;行政处罚信息公告12期,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157条;按年初抽检计划,发布市级食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告19期,共1952批次食品监督抽检结果信息;发布食品、药品专项整治信息20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5年,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41条,同比增长292.7%。

  一是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依托市政府网站后台,重新改版门户网站,设立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接受公众意见和建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147条。

  二是制定新闻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一名分管副局长为新闻发言人,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吹风会、接受记者采访、提供新闻稿等形式,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举办新闻发布活动1次,媒体通气会3次。

  三是向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报送政府信息,为公众查阅提供优质服务,累计报送112条,部门查阅点接待600余人次。

  四是加强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建设。新开通威海食品药品监管公众微信号,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00余条,直接或间接回应社会关切问题17个;继续加强新浪、腾讯微博建设,优化微博内容,发布各类微博495条。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开通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话题,全年讨论110余次,阅读5.3万人次。

  
 

  此外,还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其他形式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

  从渠道和形式看,网上公开4866条(政府网站4147条,政务微博495条,微信224条),新闻媒体公开675条

  
 

  另外我局积极参加威海市行风热线节目直播和微访谈活动,局领导和业务骨干在线解答听众提问,解决群众反映的食品药品相关问题。

    六、政府公开信息申请办理情况及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办理、审查、答复等环节的规范化管理,严格办理时限,确保答复质量。2015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起,均为来信提出公开申请。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在收到申请后十五天内去信予以答复,其中1起公开申请因为涉及到商业机密所以只对其部分公开并告知其原因;1起因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所以去信告知其应申请单位和原因;其他2起按要求答复申请内容,无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215人次,其中电话咨询197次。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单位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都予以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了规范。本年度我局有1起信息公开申请收到答复后向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提出行政复议,省局调查后认定我局回复无误,维持具体行政行为。全年被依法纠错0次,驳回行政复议请求0次,未发生被审判机关确认存在违法和违规问题的情况。2016年我局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完善相应制度,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更加合理规范。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实行严格的保密审查程序,形成了保密审查四步走程序:一是由信息产生的科室提出是否公开的初步意见;二是由信息产生科室的负责人提出是否公开的审查意见;三是由办公室提出审查意见;四是机关分管领导审查批准。对于拟公开的信息,我局均由信息员依法进行审查。本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情况。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下属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和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其需要公开的信息全部在我局门户网站及中国威海信息公开栏目公开,2015年共公开信息120条。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部分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不够合理、信息公开渠道单一、信息公开形式不够多样化等问题。2016年,我们将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探索提高行政效率、规范权力运行、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公开载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三是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进一步梳理确定公开项目,依法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四是对已经公开的信息,将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行系统整合,有效提高信息的完整性和利用率。

    附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1: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