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5年
索引号: 12371000494430712F/2016-06046 发布单位: 铁路局
内容分类: 2015年 成文日期: 2016-03-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铁路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6-03-28 10:06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以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地方铁路管理局(以下简称威海市铁路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12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铁路局门户网站(http://www.whrail.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铁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青岛中路49-1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333003)。

  一、概述

  2015年,威海市铁路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推动信息公开科学规范,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新闻媒体等宣传媒介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及时、全面、有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在组织领导方面,威海市铁路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领导,分管业务、宣传、保密工作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层层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准确、及时。同时,积极组织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在制度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威海市地方铁路管理局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威海市地方铁路管理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威海市地方铁路管理局保密审查、澄清制度》、《威海市地方铁路管理局责任追究办法规定》等,对政府公开信息的收集、保密审核、主动公开、问题澄清以及虚假信息回应的方式方法等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5年,我局积极开展重大政策公开发布解读工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与社会公众进行线上线下交流互动,做好社会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回应。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威海市铁路局按照《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经过认真对照,不涉及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威海市铁路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7条。其中,在“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市铁路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58条,在新浪和腾讯政务微博上主动公开信息69条,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政务公告栏等其他渠道主动公开信息10条。

  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服务功能,优化调整了网站信息公开内容范围,提高了政府网站的实用性和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同时,通过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流程,有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开展。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威海市铁路局未接到市民群众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铁路局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邮寄、复印等其他费用原则上全部予以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威海市铁路局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出现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威海市铁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逐级对拟公开信息的发布范围、涉密情况等方面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规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意识,2015年,我局未发生任何信息公开泄密事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威海市铁路局没有下属事业单位。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威海市铁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能够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规定和要求开展,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有待完善,培训力度有待加强等方面。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认真落实《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威政办字〔2015〕35号),针对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加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积极性,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意识,确保能够按要求及时准确地发布相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同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为社会公众更多了解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供便利,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更好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