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5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78K/2016-06036 发布单位: 外事办公室
内容分类: 2015年 成文日期: 2016-03-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市外侨办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6-03-18 11:20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规定的要求,结合我办实际情况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关于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保障,紧密结合外事工作实际,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托政务网、威海外事网站、威海晚报、威海外侨微博等平台,形成了发散式、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面,采取主动公开与公众咨询公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着力提高外事管理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制度建设上,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公开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2015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涉及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业务工作、统计数据以及其他相关信息,顺利完成我办担负的相关行政权力事项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外事工作的必要措施,提高了行政透明度、维护了公众知情权。建立并完善了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科室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责任追究、社会评议和保密审定制度开展工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好局面,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主动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通过多种方式做好科学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外事政策和办事程序。对重要国际舆情、热点问题和领事保护等,积极回应、解疑释惑,并注重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决策和工作之中。认真办好热线电话,加强电话答询的针对性和服务质量,使机关公信力、社会凝聚力大大提升。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开重点工作通知的要求,2015年我办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外事网公开平台为主阵地,并利用报刊、政务微博等多种方式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全面涉及外事活动、领事保护、对外服务、党务等主要工作内容。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重点工作信息120余条,通过威海外侨网公开信息270余条。微博发布重信息质量,重流程科学,重实时互动,对市民在微博平台上提出的疑问第一时间回复,威海外侨新浪政务微博关注人数352人,发布各类外侨信息326条,微博平台影响力稳步提升。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分类。威海外侨网站在首页醒目位添加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政务信息。为提高网页浏览的便捷性和直观性,我们结合各科室工作分工,对公开的内容进行了划分整理,使其更加规范,布局更加合理。2015年,威海市外侨办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共120余条:机构职能5条;规划计划3条,统计数据3条,政策规定8条;业务公开信息99条,其他信息3条。威海外侨网公开信息270余条和微博业务公开信息326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威海市外侨办接到公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当面申请共计18次,工作人员都给予较好答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外侨办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其他资料邮寄等费用根据情况而定,原则上予以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威海市外侨办对涉及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办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规范保密审查程序。

  1、信息发布与公文制作、运转流程相结合,从源头上保障信息发布前保密审查。

  2、坚持“一事一审”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

  3、坚决杜绝擅自公开上级机关制发的公文和违规公开上级政府其他工作信息的情况发生。

  4、完善信息公开发布登记制度,形成科室领导和分管领导“双审、双签”的发布制度。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办明确综合科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对下属翻译中心和外事服务处两个事业单位,各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兼职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综合科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对于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根据政务信息公开的属性,严格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进行信息发布。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部分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还认识不足;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公开的把握能力有待加强;三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全面。

  (二)改进情况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依据相关要求,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督查力度。以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限、形式、内容、程序和运行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要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在保证做好传统媒体的基础上,着力做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发布渠道,增强信息公开透明度。要充分利用“中国·威海”政府网站和威海外侨网两大信息公开平台,积极利用业务上级的宣传媒体省外办和省侨办网站、省侨联网站及《山东外事》、《山东侨务》、《齐鲁乡情》等网络媒体,积极将各类信息传送到全市、全省、全国及海外侨胞手中。

  三是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及时发布和更新外事侨务工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四是充实公开内容,增强实效性。重新梳理信息种类和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拓展公开范围,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外事信息的公开,丰富政府信息内容。

  

                            威海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6年1月20日